男篮前主帅王非谏言青训:教练水平是一切的根基

孔德昕05-20 21:4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5月20日,2017首届中国篮球青训论坛成功举行。作为投身青训14年的中国男篮前主帅王非,他在这个领域显然最有发言权。论坛期间,王非发表了“中国篮球青训现状与思考”的主题演讲,提到了目前中国青训存在的问题,并分享了自己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意见。

对于目前青训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王非将其归结为三个方面:1.用户未形成评判能力;2.教练与教学不规范;3.青训行业市场不成熟。

“首先从孩子和家长的角度看,他们没有太多途径获得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不了解青少年篮球训练应该练什么、训练好坏的标准是什么、如何选择适合他们的训练方法和教练。因此他们也无从评判自己孩子受训的优劣。”王非说。

“其次从教练的角度说,目前整个行业没有市场化的青少年训练标准,大多数培训机构都使用学校的兼职教练,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这也是影响青训良性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最后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正是因为用户不了解市场,部分培训机构抓住这个盲点盲目抢占市场,在机构规模扩充发展的同时,忽略优化教学和完善训练体系这个企业发展的核心。”

针对这些问题,王指导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首先要抓孩子们的基础训练,这是他们获得自信的根本;接着要重视青训教练的培训,提升基层教练的水准,这是青训工作的基础;最后是出台行业标准,让体校培训系统,社会、学校、俱乐部等多个渠道共同发力。

不过王指导也坦言中国篮球的青训才刚刚起步,还存在着太多太多的问题,这不是一个训练营或者一个机构可以解决的。他曾经在去年尝试组织全市范围的青少年篮球集中训练课,希望能给更多青少年包括基层教练一个正规且直接的示范,但即便是免费授课,最终还是由于各种原因没能成型。面对着这样的局面,各行各业必须联合起来,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慢慢改善这样的情况。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

青训  /   中国篮球  /   王非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