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斗牛士场上大脑 未来阿隆索将成名帅?

李森05-22 18:30

体坛+记者李森报道

5月20日拜仁与弗赖堡战至第82分钟,阿隆索被里贝里换下,受到安联球场球迷的热烈掌声欢送,职业生涯就此划上句号。与他在西班牙队当过队友、在西甲当过对手的阿尔贝尔达不无遗憾道:“经历了西甲、英超和德甲的锤炼后,也许阿隆索到意甲尤文图斯踢几年再挂靴,职业生涯会更完美。他是当今足坛最优秀的中场之一,对国家队做出的巨大贡献将永远是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阿隆索成为西班牙队常客是在阿拉贡内斯时期。然而,2008年欧洲杯,“智叟”正向国家队灌输tiki-taka理念,他的4141战术依靠4名小个子中场策划进攻、组织防御,当时阿隆索并非主力,后腰由塞纳担任。暂时受冷落并未影响阿隆索对西式足球的理解,等到2010年征战南非世界杯前,他为canal+电视台展望杯赛前景时,已能就西班牙队的想法和打法娓娓道来。

阿隆索之所以在博斯克时期受到重用,除了塞纳已淡出国家队外,还在于博斯克对球队进行了微调,重要标志便是在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上都起用了边锋。为防范对手反击,斗牛士也从原先塞纳踢单后腰改为阿隆索和布斯克茨搭档双后腰。

博斯克近日回忆了当时的情景:“舆论对究竟该起用阿隆索还是布斯克茨始终存在争论,我坚持使用双后腰,为的是追求攻守平衡。阿隆索是个很全面的中场球员,懂得进攻也善于防守,传球精准,阅读比赛能力强,即便与布斯克茨同时出场,位置也有前后之分,布斯克茨的任务更多是防守,阿隆索则能与哈维一起成为前场传球手。在赢得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的过程中,阿隆索无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阿隆索传球精准、阅读比赛能力强,要感谢伯乐托沙克。威尔士名帅近日接受《马卡》报采访时揭秘:“我接过皇家社会教鞭时(2000年底)很注重培养本土新秀,包括召回了租借到埃瓦尔的阿隆索。当时我给他开小灶,每天练习一脚出球,向左右两侧快速分球各12次,以培养他的传球精度和视野。我发现他最大的弱点是缺乏速度,这就必须以眼快脚快来弥补。幸运的是阿隆索出生于体育世家(其父佩里科·阿隆索是托沙克之前一任皇家社会主帅),在家庭中也能享受足球氛围,这大大加速了他的成长。当然,阿隆索能在利物浦、皇马、拜仁这些豪门取得成功,与他的高度职业精神密不可分。”

斗牛士兵败2014年世界杯后,32岁的阿隆索决定退出国家队,将有限的精力全部投入到俱乐部赛事中。为了找到他的替身,博斯克在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期间,先后让布鲁诺、圣何塞、科克等人与布斯克茨搭档,效果都令人不甚满意。欧洲杯后取代博斯克帅位的洛佩特吉,起用阿隆索的皇家社会后辈伊利亚拉门迪,目前看来仍需时间磨合,毕竟像阿隆索这般经验老到,还能与布斯克茨配合默契的球员并不多见。

阿隆索退役后能否成为一名杰出的教练?博斯克对此没有任何怀疑,“当他还是球员时,阿隆索就给人一种场上指挥者的感觉。大赛三连冠那支国家队中,他和哈维是最具有教练头脑的两名球员,一旦他选择这个行业,我相信阿隆索一定也能干得很好。只不过当教练需要一段实践过程,需要慢慢摸索如何管理球队。”

阿隆索  /   西班牙队  /   博斯克  /   皇家社会  /   托沙克  /   皇马  /   西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