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对四巨头并非桎梏 无视年龄方能找到前进动力

​彭延媛05-22 01:07

特约记者彭延媛述评

5月22日,对许多人来说只是个普通的星期一。但对ATP来说,却是个值得一提的日子。这一天,“四巨头”最年轻的那一位——12个大满贯冠军得主德约科维奇跨进了“30岁”的门槛!至此,这4位男子网球不世出的天才人物全部进入了传统意义上的“职业生涯后半期”。

之所以要强调“传统意义”,是因为曾几何时,这个年龄意味着“你该退役”,或者至少要开始考虑退役。在前代天王里,桑普拉斯30岁经历了职业生涯最大低谷,以至于31岁再夺美网冠军后,他选择的不是“再打几年”,而是直接退役。桑神的老对手阿加西,尽管坚持时间比较长,最后一次夺取大满贯时32岁,但当时的普遍看法是:这样的很罕见!更不要提20多岁就退役的博格等人!

然而,当如今的四巨头全部进入“而立之年”时,有谁会认为他们的职业生涯即将结束呢? 

费德勒2011年走进自己的30岁,虽说经历了职业生涯中首个全年没有大满贯的年份,但仍在法网狙击了如日中天的德约,接近31岁时还拿了温网冠军!当时就有许多人认为,费天王该考虑退役了吧?但事实是,随后四五年,费德勒没显露出一点“不想玩”或“不能玩”的迹象。相反,他倾尽全力,即便在最低谷时也保持竞争力,朝着第18个大满贯冠军奋勇前进,并终于在今年、在自己接近36岁的时候实现了这个前无古人的神迹!由此观之,30岁倒像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的新起点——更有趣、更富于奋斗感的新起点!

相比老牛,另外3位巨头算是同龄人。当他们走进30岁时,危机感最大的人应该是1986年生人的纳达尔。整个2016年,西班牙天王只在两个红土赛事中夺冠,四大满贯缺席温网,成绩最好不过16强!但跨过30岁大关的纳达尔,也就是今年上半年的纳达尔,澳网亚军兼红土三连冠的纳达尔,谁敢说他不是罗兰·加洛斯的最大夺冠热门呢?30岁,更像是纳达尔打游戏副本的升级任务,艰险无比,但只要过了关,就进入了新高度。

同样在30岁前后遇到职业生涯最大危机的德约,也就是今天的寿星,或许面对的问题更加的结构性。他的成绩开始下滑,开始遭遇持续伤病(手肘),移动能力下降,攻击力不如以往。他的训练方式受到质疑,冥想大师的争议还未消散,他又在解雇了贝克尔后,解散了整个教练团队!然而,德约在罗马大师赛的表现扯住了更多质疑的舌头。当一个即将迈入30岁、状态下滑的球员,面对一个冉冉上升,淘汰了纳达尔的年轻人(蒂姆),结果打出6比0的比分时,你就知道他的问题不在于年龄!

对巨头来说,30岁不是问题——个中原因并不复杂。

客观上说,现在的训练恢复手段和桑普拉斯的年代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整个职业网球体系也愈加严密,让球员对自己的要求比前辈们更严格,那个烟酒泡妞拿冠军的年代一去不返!而在主观上,如今的四巨头不仅仅是“巨头”,每个人背后都是一个高度组织化的团队,给了他们更多向前走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彼此,在决定人生最关键的节点上,看看对方,你就能找到最大的前进动力!或者我们换一种表述的方式:如果不是纳达尔和德约在成为“GOAT”的道路上紧紧追赶,费德勒的第18个大满贯真的会来吗?

由此可知,巨头们整体的“无视年龄”,不把30岁当回事,并不完全是因为他们天赋异禀,而是时代的决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