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连冠多因一家独大 多强争霸方能打破单调格局

白乔05-22 07:4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白乔报道

去年夏天人们还在庆祝拜仁完成了德甲联赛历史上第一次四连冠,如今球队又毫无悬念将连续夺冠的次数增加到了五次。假设下赛季,安切洛蒂还能够带领球队卫冕成功,拉姆或许都已经穿上了拜仁名宿的衣服来到颁奖仪式,而不再像是上周六作为队长,像过去五年这样第一个将德甲冠军奖盘举过头顶。

卡恩说过,作为拜仁的球员就是要渴望所有胜利,但是这对于一个联赛来说,的确有些无聊。德国媒体想起了当年的前东德联赛,柏林迪纳摩曾经从1979年到1988年赢得的十连冠。世界足坛历史上,瓦努阿图的塔菲阿俱乐部曾经从1994年到2009年完成过15连冠,欧洲直布罗陀和拉脱维亚见证过该国联赛的14连冠,约旦有过13连冠,非洲的塞舌尔、几内亚和埃及,以及加勒比海小国马提尼克都有过9连冠,南美洲巴拉圭和阿根廷则经历过联赛6连冠。

而在德甲赛场,门兴其实在1978年差一点就成就了德甲第一个四连冠。不过在最后一轮比赛,尽管门兴12比0狂胜多特蒙德,创造了德甲联赛最大比分胜利,但是科隆在另一块场地同样赢了个5比0,最终还是在同分情况下领先3个净胜球夺冠。此外就是拜仁曾经在1972年到1974年,1985年到1987年以及1999年到2001年的三次三连冠。

如今拜仁则是从2012-13赛季开始,就再也没让联赛冠军旁落,以至于本赛季拜仁在只有德甲冠军到手的情况下,更多听到的反而是批评声音。五大联赛,尤文图斯领先拜仁一步实现了六连冠,而里昂则是从2002年到2008年完成过法甲七连冠。但之后里昂再也没能染指法甲冠军,欧冠曾经在2010年杀入半决赛却被拜仁淘汰。如今的法甲已经进入到大巴黎时代,但本赛季摩纳哥抢了他们的风头,大巴黎四连冠也戛然而止。

国际米兰也曾有过五连冠之后的衰落,这才有了尤文图斯的改朝换代。当然国际米兰之所以能够一度垄断意甲赛场,和尤文图斯因为假球风波一度降级也有一定的关系。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苏格兰足坛,凯尔特人自从2012年开始就始终是联赛冠军,这和格拉斯哥流浪者遭破产降级不无关系,两强争霸因此变成了独角戏。此前在上世纪四十年代,都灵也曾经完成过意大利足坛五连冠,但是空难却让球队一下子失去了元气。

欧洲足坛的连冠还有不少,比如挪威罗森博格的13连冠,以及瑞士巴塞尔的8连冠,希腊奥林匹亚科斯的7连冠。在荷兰则有埃因霍温和阿贾克斯完成过四连冠,但之后球队就因为球星外流而成绩下滑。英超争夺要更加激烈,目前只是曼联赢得过两次三连冠,西甲虽然皇马有过两次五连冠,巴萨有过一次四连冠,但两强争霸的格局还是非常明显。如今的德甲赛场,就要看下赛季的莱比锡RB、多特蒙德或是其他球队,究竟有谁能够站出来和拜仁掰掰手腕。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