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炮儿”傅海峰最后的苏杯:我的机会在年轻人手中

李婷05-22 13:28 体坛+原创

体坛+特派记者李婷黄金海岸报道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放在参加本届苏杯的中国队身上,就可以变成“队有两老,如有俩宝”。这“两老”指的便是34岁的林丹和傅海峰,不过要说起苏杯的资历,本来就被称作“宝哥”“阿宝”的傅海峰可是比林丹还要多上两届的。

神经大条的傅海峰是一下子想不起来这是他的第几届苏杯了,作为队中参加苏杯年限最长的运动员,在自己不到20岁的时候初次登上苏杯赛场,“2003年啊”他感叹“所以是第几届?”那我们来帮你数,从2003年的荷兰埃因霍温,到2017年的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这已经是傅海峰第八次的苏杯之旅了。

傅海峰倒是清晰地记得十四年前第一次和蔡赟代表中国队出战苏杯的情形:“我们那是第一次嘛,第一场和瑞典,打了三局才获胜。”只是那年的苏杯终是被韩国队夺得,但是两年后,从傅海峰的第二届苏杯开始,他一路帮助中国队也见证了中国队的六连冠。

其实哪怕再早三个月,傅海峰都不确定自己还有第八次的苏杯之旅,那时候的他因为队伍的挽留并没有即刻退役,但是否会征战苏杯,他也没谱:“不知道啊,反正都留下来了就看队伍教练怎么安排吧。”最终,傅海峰出现在苏杯大名单上,搭上班机来到黄金海岸。

好似又回到了里约奥运会的节奏,和队友们同吃同住,和搭档张楠同进同出,为了本届苏杯,教练组又将已经换了新搭档的张楠和傅海峰重新配合起来,因为无论是李俊慧/刘雨辰,还是张楠/刘成,在苏杯这样不容有失的大赛中毕竟稍显稚嫩。

的确,傅海峰在团体赛中一直有着很强的“大心脏”,和蔡赟搭档的时候,和张楠搭档的时候,他屡屡都能和搭档在团体赛中建功立业,此前的七届苏杯中,傅海峰25次出战,获得了21胜4负的骄人战绩,所以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教练组在苏杯小组赛首场就派出他和张楠出战了。

2比0,在经历了第二局26比24的加分后,傅海峰和张楠一起为中国队赢得了开门红。在苏杯上首个登场并且拿下胜利,这对于傅海峰再熟悉不过了:“我这么多年打苏杯,一般都是第一场,如果混双女双有队员有兼项,我们就是第三场,反正不是第一场就是第三场,已经习惯了。”

习惯了首个登场,也习惯了作为队中绝对核心,傅海峰坦言他最尊重教练的安排:“这就要问教练啦,但我也会向教练争取要求上场吧。”

教练员的安排,再加上自己的主动请缨,那年轻的男双队员岂不是没什么机会亮相苏杯啦?傅海峰笑着说:“不是我不给年轻人机会,现在是年轻人给不给我们老队员机会的问题啊。苏杯每届都会有年轻人上来,只是这届比较多,要知道我以前也是年轻人来的。”

苏杯进行时,全队难免都会显出有些紧张的氛围来,不过“老炮儿”傅海峰真的没有一点大赛当前的“觉悟”,比如他接受采访时说说笑笑,比如他看见镜头还会玩起“你找不到我你找不到我”的躲猫猫游戏,这是中国羽毛球队新周期的第一届苏杯,却是傅海峰的最后一届,你开心就好。


傅海峰  /   苏迪曼杯  /   张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