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柯洁对AlphaGo 可能是最后的人机大战!

谢锐05-22 12:35

5月23日起,由围棋界第一高手柯洁九段对AlphaGo(阿尔法狗)的“人机大战”第二季比赛在乌镇举行,这是继2016年3月“人机大战”第一季后人类高手第二次挑战AlphaGo,但这极可能是最后一次“人机大战”,原因很简单,第二次“人机大战”的结果只会比第一次更惨(首战AlphaGo4比1胜李世石九段),以后再举行这样的比赛已经毫无意义。

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里的发展速度惊人,已经超出了人类想象。参加第一次“人机大战”的AlphaGo级别是V18,但到了2016年底,已经达到了V25,现在近半年时间过去,AlphaGo的级别达到哪一层,围棋界一无所知。

2016年底至2017年初,AlphaGo为了检测其升级版本的实力,化身为Master在弈城围棋网和腾讯围棋网(野狐)上与人类高手们大战60盘棋,无一败绩,对柯洁九段、朴廷桓九段、陈耀烨九段、古力九段、连笑八段等人类顶尖棋手取得60连胜!古力九段在腾讯围棋网发布重奖令,每赢Master一盘棋奖励10万元人民币,但直至Master再次休战闭关,都没有人领走奖金。

AlphaGo的可怕之处在于,对人类高手60盘连胜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功力?因为它一盘不败,因此人类棋手们很难找到其漏洞。不像人类高手之间的对决,总是有漏洞可循,即便是当年吴清源、李昌镐独步棋坛时,对手们总能偶尔赢他们一两盘,从而发现他们在棋上的漏洞。比如,李昌镐的师父曹薰铉九段当年就说过,要想打败李昌镐,就得用他不擅长的棋风棋路,李昌镐官子天下无敌,那就跟他在中盘决出胜负。后来事实证明,李昌镐的时代终结于崔哲瀚、李世石等后辈,他们的棋风与李昌镐相去甚远,以“乱战”而纵横天下,这也正是聂卫平、马晓春等围棋前辈不太擅长之处,他们拿不住李昌镐,但崔哲瀚、李世石他们却可以。

AlphaGo的更可怕之处在于它能通过左右互搏,每天进行百万量级的对局。这样的对局量,人类棋手们根本无法企及。其1.0版本尚需借助人类棋谱来增长功力,但升级到了2.0版后,它已经不再需要人类棋谱,而是自己左右互博提高功力。所以,它现在的棋俨然打通了任督二脉,招法创新比比皆是,甚至还有很多离经叛道似的“天外飞仙”,人类既摸不到其脉搏,也不知道如何应对。

现在职业高手们对此次“人机大战”的结果预测一边倒,没有一个人看好柯洁,这就跟2016年第一次“人机大战”时没人看好AlphaGo一样。棋圣聂卫平九段的说法很有代表性:“以AlphaGo现有的水平,客观来说,如果柯洁能赢一盘,那已经很了不起了。我预测结果是0比3,阿尔法狗胜出。当然我很希望柯洁能赢一盘,给我们职业围棋手争个面子,但这种可能性实在太小了。”

聂卫平观点的主要支撑理由是,从2016年底开始,AlphaGo的水平已经超越人类棋手,2016年3月首次“人机大战”时双方表现出来的实力对比来看,李世石已经不是对手,但它现在的版本又提升了好几级,从V18提升至V25。再往后,其水平已经无法预测,高不可攀。它拥有一个深度学习的技术,据说其论文2016年初在《自然》杂志发表后,只要有相应的硬件配套,人工智能开发都可以轻松达到职业初段的水准。倘若再在软件开发升级下些工夫,即可达到职业高段水准,比如腾讯公司开发的“绝艺”,数月时间里已达到世界一流高手的水准,如今在网上对柯洁13连胜。

“绝艺”尚且这么厉害,而AlphaGo应该还强于绝艺。因为,绝艺对人类高手还偶有失手,差不多20盘中要输3盘左右,但AlphaGo化身Master时对人类高手可是60连胜。以此相比,柯洁确实难赢AlphaGo一局。 

现在唯一尚存的悬念是,AlphaGo化身Master对人类高手时下的都是快棋(大多是20秒、30秒一步,只有对聂卫平九段时1分钟一步),而这次乌镇“人机大战”使用的是慢棋赛制。不管是快棋还是慢棋,对AlphaGo来说都一个样,但对于人类棋手却差别甚大。因为有足够的时间思考,柯洁的着法肯定要比快棋时严谨得多,但这仅仅是相对而言,仅仅靠赛制还是赢不了过于强大的AlphaGo。

柯洁  /   人机大战  /   AlphaGo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