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首位女性主裁判有个愿望:别老强调我是女的!

黄思隽05-22 19:30

体坛周报记者黄思隽报道

德甲末轮不仅送别了拉姆与哈维·阿隆索这两位巨星,还送别了德国裁判界的大腕——沃尔夫冈·施塔克。门兴主场2比2打平达姆施塔特一战,是47岁的施塔克德甲生涯第344次、也是最后1次执法。送走一代名哨的同时,德国足协也宣布提拔38岁的比比亚娜·施泰因豪斯为德甲主裁判,这位女子裁判界一姐将在下赛季成为首位主哨德甲的女性。施塔克向“继任者”施泰因豪斯表示祝贺,“这是她应得的。”

施塔克从1996-97赛季开始在德甲执法。在本赛季第25轮美因茨主场0比1负于沙尔克04的比赛中,他打破了由前“金哨”默克保持的德甲主哨纪录——338场。退休前,他将纪录进一步改写到344场,总共出示了1305张黄牌与66张红牌。

1999到2014年间,施塔克担任国际级裁判,其间参与过2008奥运会、2010世界杯与2012欧洲杯。2012年马竞3比0大胜毕尔巴鄂的欧联杯决赛,以及2011年沙尔克5比0大胜德乙杜伊斯堡的德国杯决赛,是施塔克的高光时刻。2009-10赛季,他还当选为德国最佳裁判。对于因达到德甲规定的退休年龄而无法继续执法,施塔克不无遗憾,“我本想继续下去。”

5月20日下午开球前,门兴体育主管埃贝尔为施塔克送上了纪念品。17点21分,施塔克吹响了裁判生涯最后一声长哨。门兴中场克拉默与施塔克交换了制服,施塔克还拿走了比赛用球留作纪念。赛后在更衣室,施塔克表示:“我不会再执法比赛了,不管是元老队比赛还是谁的告别赛。但我还不想退休,我会考虑在裁判委员会里得到一个职位。”

送别施塔克等3位老裁判的同时,德甲主裁队伍迎来了4张新面孔,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38岁的女裁判施泰因豪斯。对于终于获得执法德甲的资格,施泰因豪斯表示“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我一直为此而极其努力工作,也遭遇过一些挫折。”

早在2007-08赛季,施泰因豪斯就成为德国男子职业比赛史上第一位女裁判,当季他加入了德乙主裁判队伍,同时成为了德甲第四官员。然而,当一批又一批年纪相仿甚至更年轻的男性同行晋升为德甲主裁判,她却迟迟无法“转正”。一年前,当施泰因豪斯又一次落选晋升名单,舆论都为其打抱不平,因为按照足协裁判委员会的内部打分,她明明是2015-16赛季德乙执法表现最好的主裁判,而足协拒绝提拔的理由竟是她此前两季表现不佳。

守得云开见月明,已不再年轻的施泰因豪斯终于圆梦德甲。她希望自己的成功,可以激励更多年轻女裁判为执法德甲而加倍努力。她还希望外界在评判她表现时,不要加上“女性”这个前提,也不希望自己经常成为关注焦点。

德甲  /   裁判  /   施泰因豪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