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欧洲杯功臣在老家有雕像了 但不像C罗招黑

小中05-23 14:1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得意须纵酒,衣锦当还乡。在自己的老家马德拉首府丰沙尔,C罗已经有了两座雕像。2014年12月21日,C罗的第一座雕像在丰沙尔港口区树立起来,那是一座全身像。2017年3月29日,马德拉国际机场更名CR7机场,C罗又有了一座半身胸像。而5月21日,C罗的队友、葡萄牙国门、2016年法国欧洲杯最佳门将帕特里西奥在自己的老家雷利亚也有了一座雕像。

一座雕像是一座丰碑,它虽是静止的,但应跟被表现者神似,抓取到被表现者最招牌性的动作,尤其是全身像更是如此。C罗在老家的那座全身像,就反映了C罗最标志性的动作“圆规站”。

每次主罚任意球前,把皮球摆好之后,C罗都要向后退上几步,停下后双腿分开,像圆规那样站定,然后再助跑施射。C罗全身铜像的“圆规站”,确实抓住了C罗在球场上的最主要特点。

而5月21日在雷利亚揭幕的帕特里西奥雕像,则定格了他奋力跃起,将飞向本方大门的皮球用左掌托出的那一瞬。艺术来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帕特里西奥铜像的托球姿势是有现实依据的。

去年欧洲杯决赛,加时赛阶段,比赛进行到第109分钟时,替补上场的葡萄牙前锋埃德绝杀高卢人。但实际上,那场比赛东道主机会更多。比赛仅仅开始了10分钟,法国前锋格列兹曼便有一次极佳的攻门,而正是表现神勇的帕特里西奥力保葡萄牙队城门不失。

当时,1分钟前刚刚踢伤C罗的佩耶左路传中,格列兹曼在禁区内高高跃起,将皮球顶向葡萄牙球门的右上角。换作别人,格列兹曼的那个球就进了。但帕特里西奥高高跃起,用左掌将皮球托出横梁。


雷利亚的那座铜像,定格的正是那个瞬间。而正是那个精彩瞬间和帕特里西奥那之后的多次神勇扑救,让法国队本土夺冠的梦破灭。

赛后,格列兹曼沮丧地说:“我们有机会。”而法国队主教练德尚则更一步地解释道:“他(格列兹曼)有机会,但今晚他面对的是帕特里西奥,一位多次做出关键扑救的门将。”

120分钟比赛,法国队有18次射门,其中7次射中门框范围。但法国队7次有效功门,都被帕特里西奥化解。他还有3次弃门出击,成功地在空中截得皮球。

帕特里西奥把法国人的夺冠梦挡在了葡萄牙队大门之外。正是凭借在决赛上的出色表现,帕特里西奥才得以力压德国门神诺伊尔,当选欧洲杯最佳门将。

在葡萄牙和全世界范围内,帕特里西奥的影响与C罗的相差甚远。C罗的两座雕像,都引起了很大争议,甚至成为网络热议和取笑的话题。对于C罗全身像,好多网友认为短裤太紧身,C罗裆部太突出。而对于半身胸像,好多人认为那不像C罗,而且雕得非常丑。

C罗在老家的两座雕像都招黑,但帕特里西奥的不会。去年法国欧洲杯决赛上,相比第24分钟早早因伤下场的C罗和打进制胜一球的埃德,葡萄牙队1号才是最大的功臣。因此,帕特里西奥在老家有了雕像,葡萄牙人的反应很正面。

对于帕特里西奥的铜像,最具代表性的葡国网民评论是:“作为欧洲夺冠的英雄,伟大的帕特里西奥配在老家有一座雕像。祝贺帕特里西奥,希望人们永远记住他!永远记住那个精彩的瞬间!”

帕特里西奥的雕像位于马加良斯·佩索阿博士球场前,该球场是葡超球队雷利亚的主场,也是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比赛球场之一。不过,在此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帕特里西奥出生于雷利亚下属的马拉泽斯区,他并没有效力过雷利亚队。青少年队时代,他在雷利亚马拉泽斯队开始足球起步。

得到家乡人的承认,是人生最快意的事情。在自己铜像揭幕仪式上,帕特里西奥也提到了这一点。“当我上场比赛时,雷利亚也上了场。对这个承认,我感到非常自豪,这对我意味着很多。感谢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和里斯本竞技的教练们。没有他们,我不会达到现在的高度,更不会有自己的雕像。一切都是通过努力和不懈获得,我们该为自己的梦想而拼搏。”

C罗全身像裆部太突出 网友P出了搞笑图

2016年法国欧洲杯上,葡萄牙队的口号是“我们不止11个人,我们是1100万人”。实际上,据最近一次人口普查显示,葡萄牙国内只有1056万人。葡萄牙足协在为葡萄牙队制订欧洲杯口号时,也把国外的葡萄牙移民人数粗略地计算了进去。

不过,那个口号还是引发很大争议。葡国葡萄牙人社区国务秘书就提醒葡国足协,说在全球范围内,总共有1500万葡萄牙人,而不止1100万人。但由于两个11和1100万比较顺口,葡萄牙足协总没有修改国家队口号。

葡萄牙队能够夺冠,与葡萄牙球迷的支持分不开。在这一点上,居住在法国的葡萄牙球迷也功不可没。去年欧洲杯期间,葡萄牙队大本营设在距巴黎30公里的法国小镇马库锡。葡萄牙队到达时,当地葡萄牙人和从国内赶来的葡萄牙球迷到大本营门口欢迎,总计数千人之多。7月12日,葡萄牙队凯旋回国时,当地葡萄牙人又热情相送。

2016年欧洲杯夺冠,有在法国的葡萄牙人的功劳。实际上,5月21日揭幕的帕特里西奥铜像,也是一位名叫卡洛斯·马托斯的旅法葡萄牙移民相赠。

葡国国门出席自己铜像揭幕仪式(中间穿西装者)

葡萄牙队欧洲杯夺冠之后,卡洛斯·马托斯就表示要在帕特里西奥的老家为他立一座铜像。距去年法国欧洲杯决赛10个多月后,帕特里西奥的铜像终于屹立在他老家的土地上。帕特里西奥的铜像高4米,比C罗在老家的那座全身像还高,C罗像的高度为3.4米。

实际上,高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纪念意义。5月21日立起的那座铜像让帕特里西奥在欧洲杯上的最精扑救彩瞬间成为永恒,它也是葡萄牙足球的一座丰碑!

C罗  /   西甲  /   皇马  /   帕特里西奥  /   葡萄牙队  /   法国欧洲杯  /   格列兹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