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转播费大锅饭太凶残!副班长又比拜仁多挣一倍

霍尔顿05-24 03:0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霍尔顿报道

2016-17赛季五大联赛纷纷落下帷幕,英超20队的电视转播收入榜单也在赛季结束之时出炉。这份榜单详细列举了英超球队的转播收益构成:国内外版权费用、转播场次收入以及排名奖金。榜单显示,英超冠军切尔西本赛季总共获得1.528亿英镑的电视转播收益,而吊车尾队桑德兰的电视转播收益为9990万英镑。

得益于英足总“均贫富,等贵贱”的分配政策,英超需拿出国内电视转播权收入的一半以及全部的海外转播权收入平均分给各队,2016-19年英超本土转播权由天空体育及英国电信公司获得,总价达到惊人的51.36亿英镑,而海外转播权共售出30亿英镑,仅此一项,英超各队就有8440万英镑的收入进账,换算为欧元约为9790万。根据欧足联去年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电视转播收入排名欧洲联赛第二的意甲,每队通过电视转播所获得的全部收益平均下来也不过4770万欧元,英超球队仅通过大锅饭政策便可赚得人家的两倍之多。

欧足联发布的欧战联赛电视转播收入排行

其次,英超拿出本赛季本土电视转播权收入的25% ,根据每队的电视转播场次进行分配,播得越多,拿钱也就越多。本赛季利物浦共有29场电视转播,为英超最多,共获得3140万英镑的分成;切尔西、曼联及曼城以28场的次数紧随其后,分别拿到3040万英镑;托特纳姆热刺和阿森纳则分别播出25场比赛,获得2760万英镑。前六开外的球队播出场次明显减少,均为超过20场,其中赫尔城和桑德兰的转播场次最少,仅有8场,获得1350万英镑。

本土电视转播权收入剩下的25%要拿来按照球队最终排名发放奖金,200万英镑起底,4000万英镑封顶。冠军切尔西获得3840万英镑,而桑德兰仅有190万英镑入账。

三项收入相加在一起,切尔西电视转播收入总额达1.532亿英镑,曼城的收入总额为1.494亿英镑排名第二,热刺与利物浦收入差距不大,皆为1.48亿英镑。排名最后的桑德兰也得到近亿英镑,榜单头名切尔西的电视转播收入不过是黑猫的1.5倍。

根据欧足联统计,排名电视转播奖金前二十名的球队中,仅有三家不属于英超,分别是皇马、巴萨以及尤文图斯。这其中西甲双雄凭借强大的受众群体连年蝉联一二名,其电视转播收入要占整个西甲的50%,西甲头名球队和最后一名球队之间的转播收入差距足有10倍之多,为五大联赛之首。电视转播收入差距第二大则是意甲,分红最多的尤文图斯可达到最低球队的4.8倍。法甲情况和意甲类似,然其整个联赛的电视转播收入为五大联赛最低,英超前三名相加便抵得上整个法甲的转播收入。

德甲情况要好于这三个联赛,电视转播收入差距一直稳定在2.5倍左右,但贵为德甲豪门的拜仁转播奖金只能达到英超降级队的一半左右,拜仁这些年一直对英超副班长的转播收入都远超自己颇为不忿,为此推动了德甲新转播合同的分配方案。据德国《踢球者》报道,新的转播合同将会在2017/18赛季为德甲德乙俱乐部带来11.94亿欧元的收入,占据分红榜单前两名的拜仁和多特蒙德分别可获得9906万欧元和8927万欧元。

英超  /   电视转播权  /   分红  /   德甲  /   拜仁  /   五大联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