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在胜机豁露时弈出败着 AlphaGo2比0领先

谢锐05-25 17:2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谢锐乌镇报道

在乌镇举行的“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二局刚刚结束,代表人类出战的柯洁九段执白155手中盘不敌AlphaGo,0比2落后,双方将于5月27日进行第三局较量。

本局阿尔法狗开局时意外长考了一会才落子,第三手棋落在三、三位置,这是近期柯洁常用的布局着法。在象征性模仿几着棋后,阿尔法狗在右下角使出带有其鲜明特点的变招,柯洁的二路点着法全在阿尔法狗的算计之中,三颗白子动弹不得,明显亏损。

双方转战左下角,交接中,按照常形,柯洁应该在下边盘补一刀,厚实地吃住黑一子,保证边空完整,但实战中他意欲使局面更为混乱些,并未补在下边盘,而是在外围行棋,像是请君入瓮,诱惑黑棋在下边盘动手。

阿尔法狗当然没有退让,在下边盘直接出动,其中有一手挤(黑53)大出观战高手们意料,现场讲解的古力九段、周睿羊九段、刘菁八段都没想到这手棋,不管怎样,这手棋将棋局导入混战格局。

柯洁在左下角的反击着法很精彩,“AlphaGo之父”哈萨比斯在推特上发文:“难以置信,根据AlphaGo的判断,柯洁的表现堪称完美。”白棋在左下角留下一个劫争后,开始在棋盘它处制造劫材,在右上角的积极出击着法招致古力的赞扬,认为此时如果一根筋地在左下角继续行棋的话,这盘棋将毫无希望。

柯洁接着在右下角出动后,劫材越做越大,以致到了超过左下角劫争价值的地步。此时,古力九段认为局面混乱,柯洁成功地达到目的。相比之下,这盘棋柯洁比上一盘下得好得多,胜机也多出了不少,一度还认为棋局已经进入柯洁的步调。

左下劫争终于引爆了,此时古力九段力主柯洁在中腹“长”一手,将黑棋巨龙封锁在内,双方形成对杀,这将是白棋最大也是唯一的机会。实战中,阿尔法狗弈出一着“卡”(黑133)的妙手,这手棋使得黑棋的劫材比白棋多出一枚,这手“卡”是阿尔法狗赢棋的关键之着。

柯洁惊觉劫材少一枚后,一时慌乱之下失措,找了一手价值甚小的劫材,阿尔法狗随即消劫,待白棋后手连通后,黑大龙抢到中腹出头,这下右下蜿蜒而出的白大龙无疾而终,黑棋右边实空多达90余目,白棋全盘实空无以抗衡。

现在柯洁唯一的翻盘机会是全歼左边盘黑三子,但古力九段简单摆几手后即能做活。实战柯洁也做了屠龙尝试,但当阿尔法狗简洁明了地转身处理后,柯洁屠龙无望,只能投子认输了。

“人机大战”第三局比赛将于5月27日进行。5月26日进行古力&AlphaGo对连笑&AlphaGo的配对赛和时越九段、陈耀烨九段、周睿羊九段、芈昱廷九段、唐韦星九段五大高手联手对AlphaGo的团体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