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放葡萄牙U21队 欧洲金童桑谢斯重新来过!

小中05-26 16:3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5月25日,葡萄牙队主教练费尔南多·桑托斯公布24人国家队大名单。减去1人之后,这极可能就是2017年俄罗斯联合会杯葡萄牙队参赛名单。与去年法国欧洲杯最终23人名单相比,5月25日的24人名单有8名“新人”。

在5月25日的名单中,除了去年欧洲杯决赛上绝杀东道主法国的“葡国民族英雄”埃德,另一个引人注目的落选欧洲杯冠军是拜仁19岁小将雷纳托·桑谢斯。要知道,他可是2016年法国欧洲杯最佳新秀和2016年欧洲金童奖得主呀。

“白手套先生”落选早有预兆

埃德有一个习惯,进球之后庆祝时,他要把双手放到胸前,他左手还要戴上一只白手套。据埃德讲,双手放在胸前,象征着凤凰,职业生涯,他经历了很多挫折,但最终却像凤凰那样浴火重生。“双手放在胸前,那个动作想说的是我从灰烬中重生。我做过三次手术,在那种困境中重生是很难的。”

有人解释说,庆功时戴上白手套,意思是“对别人的冒犯优雅地加以回答”,那是埃德对不信任的回击。不过,据埃德本人讲,庆功时戴白套,“那与他的人生经历有关,但不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是对冒犯的回击,而是意味着克服了困难”。埃德还说,在他的白手套上写着英文字母“believe”(相信)。

戴白手套庆功很别致

2016年法国欧洲杯决赛上,替补上场的埃德在第109分钟打进制胜一球。进球之后,他像往常一样左手戴着白手套庆功。不过,6月17日至7月2日在俄罗斯举行的2017年联合会杯上,人们见不到埃德,也见不到他那支著名的白手套了。

法国欧洲杯决赛英雄落选联合会杯,其实早就有先兆。法国欧洲杯后,埃德只为葡萄牙队打了4场比赛。2016年9月1日友谊赛对直布罗陀,埃德打了上半场。9月6日,世预赛首战客场对瑞士,他首发也打了45分钟。那场比赛C罗缺阵,葡萄牙队0比2完败。

那场比赛也成了埃德在葡萄牙队的分水领。实际上,自那时起,欧洲杯决赛英雄在国家队的位置就被异军突起的波尔图年轻前锋安德烈·席尔瓦抢走。

去年10月10日,世预赛客战法罗群岛,埃德第79分钟替补出场。2017年,埃德只为葡萄牙队打了一场比赛。3月28日友谊赛对瑞典,他第46分钟替补上场。在法甲里尔,埃德也找不到欧洲杯决赛时的那种感觉和霸气。37次出场,他只进7球。

埃德在葡萄牙队的失势早就成定局,他未能入选葡萄牙队联合会杯大名单并不出人意料。实际上,尽管是欧洲杯上葡萄牙队唯一中锋,埃德也属于边缘人。去年欧洲杯,他只3次替补上场。算上决赛30分钟加时,他总共只踢了54分钟。埃德已经29岁,这次落选联合会杯大名单,他在葡萄牙国家队的机会不多了。

安德烈·席尔瓦强势崛起 他是C罗最完美的进攻搭档?

最近十几年间,葡萄牙队迎来又一个黄金期。先是涌现出以菲戈和鲁伊·科斯塔为代表、1989年和1991年两夺U20世青赛冠军的“黄金一代”,紧接着又出现2003年和2004年为波尔图夺得欧联杯和欧冠联赛冠军的那帮球员。当然了,在“黄金一代”和波尔图欧洲夺冠众将之间,是有人员上的重合的。最后,则是以C罗为代表的“新生代”。葡萄牙队最近十数年的成功,是以这三拨人的出色表现为基础的。

尽管成绩很不错,书写的历史很辉煌,但葡萄牙队始终有一个致命伤:盛产世界一流的边锋,好中锋却一将难求,葡萄牙队乃至葡萄牙足球都患上锋无力沉疴。平心而论,埃德实力上赶不上努诺·戈麦斯、保莱塔,也赶不上波斯蒂加和乌戈·阿尔梅达。因此,法国欧洲杯上,费尔南多·桑托斯决意打无固定中锋的433阵型,让C罗和纳尼顶在最前面,而只带了埃德一名正经八百的中锋。埃德欧洲杯决赛上露脸,多少有误打误撞、运气奇佳的因素。

幸好欧洲杯夺冠后出了个安德烈·席尔瓦。2016/2017赛季,在个人职业生涯第二个赛季,也是第一个完整赛季,1995年11月6日出生的21岁小将代表波尔图出战44场打进21球。在费尔南多·桑托斯5月25日征召的24将中,安德烈·席尔瓦是俱乐部进球数第二多的,仅次于40球的C罗。

去年9月1日,友谊赛对直布罗陀,安德烈·席尔瓦第46分钟上场,实现国家队首秀。当时,他顶替的正是欧洲杯夺冠英雄埃德。那之后,在世预赛上,安德烈·席尔瓦5次上场,打进5球,坐稳了国家队主力前锋位置。对法罗群岛,他还抢了C罗的风头,上演个人国家队和职业生涯首个帽子戏法 。后欧洲杯冠军时代,安德烈·席尔瓦是葡萄牙队二号射手,进球数仅次于头牌C罗。

不仅自己能进球,安德烈·席尔瓦还能助攻C罗进球。由于法国欧洲杯决赛上受伤,这个赛季,C罗只为国家队出战5场。但5场比赛,他就打进了10球。这是什么概念?看一看C罗国家队进球历史纪录就可以搞清楚。

截至目前,C罗为葡萄牙队出战138场打进71球。而5战进10球,使这个赛季成为C罗国家队进球效率最高的一个赛季。而C罗之所以能进那么多球,跟安德烈·席尔瓦有莫大的关系。

实际上,3月28日友谊赛对瑞典,C罗上场了,但安德烈·席尔瓦没上场。也就是说,C罗和安德烈·席尔瓦只联袂打了4场比赛。4场比赛,C罗进9球,安德烈·席尔瓦进5球,两人总共进了14球。而那4场比赛,葡萄牙队总共也不过进了19球。

安德烈·席尔瓦是葡萄牙队的未来

凭借在国家队的出色表现,安德烈·席尔瓦越来越像C罗的完美锋线搭档。在进攻端,安德烈·席尔瓦是个多面手。他可以打中锋,也可以打左右两个边路。如果C罗顶在最前面的话,他还可埋伏在C罗身后,扮演影子前锋的角色。安德烈·席尔瓦速度快,奔跑积极,跑位好,在门前有着很强的机会主义,善于把握临门一脚。他承担和分摊了葡萄牙队的进球责任,牵扯了对手,解放了C罗。

安德烈·席尔瓦的异军突起,让葡萄牙人看到了希望。葡萄牙舆论认为,C罗代表着葡萄牙足球的现在,而安德烈·席尔瓦象征着葡萄牙足球的未来。C罗轻易不夸人,但他夸安德烈·席尔瓦在国家队的表现是“现象级”。据说,C罗还建议皇马俱乐部买下波尔图年轻前锋。

法国欧洲杯 贝纳尔多·席尔瓦受伤成全雷纳托·桑谢斯

2016年5月17日晚上8点30分,费尔南多·桑谢斯公布了法国欧洲杯葡萄牙队23人大名单。直到最后一刻,费尔南多·桑谢斯还在等一个确切的消息:受伤的法甲摩纳哥中场贝纳尔多·席尔瓦能不能打法国欧洲杯?

5月7日,法甲第37轮,贝纳尔多·席尔瓦大腿受伤。经证实,他的伤病确实短时间内好不了。于是费尔南多·桑托斯最后一刻才忍痛割爱,没招摩纳哥中场,而招进了本菲卡中场雷纳托·桑谢斯。

贝纳尔多·席尔瓦1994年8月10日出生,雷纳托·桑谢斯1997年8月18日出生,两人都是本菲卡青训产品。与贝纳尔多·席尔瓦2014/2015和2015/2016赛季已经在摩纳哥打了两个完整的赛季不同,雷纳托·桑谢斯是2015/2016赛季中途才升上本菲卡一队。

贝纳尔德·席尔瓦:雄鹰展翅飞

之前只为国家队上场1次,雷纳托·桑谢斯做梦也没想到他可以去欧洲杯。但从天上掉下来一个肉馅饼,它直接砸到了雷纳托·桑谢斯头上。得到国家队征召打法国欧洲杯时,雷纳托·桑谢斯年仅18岁。

贝尔纳德受伤成全雷纳托·桑谢斯去了法国欧洲杯,而老将穆蒂尼奥状态不佳,也在欧洲杯小组赛上给了雷纳托·桑谢斯两次替补上场机会。对冰岛,他第71分钟顶替穆蒂尼奥上场。第三战对匈牙利,他第46分钟取代葡萄牙队8号。小组三战过后,穆蒂尼奥则淡出主力阵容。

1/8决赛对克罗地亚,雷纳托·桑谢斯第50分钟顶替安德烈·戈麦斯上场,打了70分钟。1/4决赛对波兰,本菲卡小将第一次首发登场,打满120分钟,并在葡萄牙0比1落后情况下打进扳平一球。

半决赛对威尔士和决赛对法国,雷纳托·桑谢斯都是首发出场,分别打了74分钟和79分钟。葡萄牙队夺冠,雷纳托·桑谢斯当选赛事最佳新秀。整个法国欧洲杯,他6次上场,打了407分钟,进了1球。

欧洲杯最佳新秀在拜仁坐冷板凳

2016年是雷纳托·桑谢斯春风得意的一年,至少去年上半年,他万事顺遂。

去年5月10日,他正式签约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转会费为3500万欧元,最终可达到4500万欧元。2015/2016赛季,他还当选葡超最佳新人。法国欧洲杯上,他由替补摇身一变成主力,是最年轻的欧洲杯冠军。去年10月底,他还当选意大利《都灵体育报》评选的2016年欧洲“金童奖”。今年3月,他还拿到葡萄牙足协评选的“金盾奖”2016年最佳新人。

但正式加盟之后,在名将如云的拜仁慕尼黑,雷纳托·桑谢斯没有出头的机会。欧冠、德甲和德国杯都算上,雷纳托·桑谢斯25次出战,9次首发,18次替补登场,只打了905分钟,一球未进。近段时间,甚至有传闻说,拜仁打算将他卖掉或者租借出去。

在拜仁,雷纳托·桑谢斯很郁闷

与雷纳托·桑谢斯德甲首赛季遇到适应问题,郁郁不得志不同,贝纳尔多·席尔瓦入选联合会杯大名单属实至名归。在法甲的第三个赛季,22岁的贝纳尔多大放异彩。本赛季,摩纳哥法甲夺冠,欧冠打进半决赛,贝纳尔多·席尔瓦是中场的脊梁。

代表摩纳哥出战58场,本赛季贝纳尔多·席尔瓦打进11球。在摩纳哥阵中,他是仅次于法尔考和姆巴佩的第三号射手。赛季结束之后,关于他即将转会的传闻满天飞。有说法是,下个赛季,他有可能加盟英超“红魔”曼联。

下放”U21国家队 雷纳托·桑谢斯须重新来过!

落选联合会杯大名单,葡萄牙U21国家队主教练鲁伊·若热却征召了雷纳托·桑谢斯。6月16日至30日,葡萄牙U21将参加在波兰举行的2017年U21欧洲锦标赛。除了雷纳托·桑谢斯,若昂·坎塞罗、里卡多·奥尔塔、鲁本·内维斯、宫萨罗·盖德斯等曾入选过葡萄牙国家队的球员也入选葡萄牙U21大名单。

之前,雷纳托·桑谢斯曾效力过葡萄牙U15、U16、U17和U19国家队,却没有入选过U21国家队,他直接从U19跳到了成年国家队。

按理来说,应该是先在青年队拿欧洲冠军,再在成年队拿欧洲冠军才合乎逻辑。但雷纳托·桑谢斯的情况正相反。他是先在欧洲杯夺冠,再随葡萄牙U21征战欧洲U21锦标赛。对于去年法国欧洲杯最佳新秀来说,心理上的落差是巨大的。

怕雷纳托·桑谢斯想不开,在公布完大名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葡萄牙U21国家队主教练鲁伊·若热给雷纳托·桑谢斯做了一番理想工作。

“(在2016年法国欧洲杯上)雷纳托有过一段(辉煌的)经历,在U21层面,我们是无法向他提供那样的机会的。但是他已经明白了,他的现实是U21国家队。在目前,他的舞台是U21国家队。一个人的生活是现在,为了有一个好的未来,得好好对待现在。”

“金盾奖”最佳新人:年轻没有失败

2016年7月10日,随葡萄牙国家队举起德劳内杯时,18岁的雷纳托·桑谢斯对自己的未来肯定有无限美好的遐想。可一个赛季后,那个长发的金童从天堂跌落到人间。但人生在世,谁又不会跌几个跟斗?谁的人生没有几番起伏?好在他还年轻,还有大把时间从头来过。雷纳托·桑谢斯,努力!别放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