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巴伦西亚新帅酝酿缩编 放下身段换回复苏?

李森05-27 13:0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森报道

马塞利诺曾带领比利亚雷亚尔杀回甲级联赛,又在2015-16赛季赢得欧冠附加赛资格(联赛排名第四),他这次入主巴伦西亚,算得上是英雄有用武之地。但是,这位刚走马上任的主教练的执教纲领,却把当地媒体和球迷惊出了一身冷汗。

首先,他打算将门将的三人编制减少为两人,巴伦西亚下赛季没有欧战任务,因此他不希望门将位置过于臃肿。其次,马塞利诺希望能将现有阵容,裁撤到21人编制。第三,目前算主力身份,但属于租借性质的芒加拉、穆尼尔等球员是否继续租借,也得在教练组的认真分析后才能决定。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巴伦西亚不会轻易将他们买断。

“缩小编制,对芒加拉和穆尼尔这类球星都持怀疑态度,这不是在开倒车吗?”有人不解地说。但富有个性的马塞利诺却一意孤行,他在周二的亮相仪式上表示,“为了使新球队更具竞争性,更加平衡、更有秩序,今夏球队阵容将出现很大的变动。所有球员对我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却又都不是无法取代的。球队新赛季的目标?让巴伦西亚回到应有的高度。”

其实,马塞利诺缩减编制的策略,并非“开倒车”。足球中的“撤退”,无外乎三种可能。一是为诱敌深入,而采取的故意撤退,从而腾出前场空间,有利于自己前锋的打反击;二是不甘心地被迫撤退,在对方的强大压力下,在某个阶段选择退守;三是“收回拳头再全力出击”的转换型撤退,大幅度退到对方前锋还来不及占领的后场,然后通过以多打少的方式来完成断球并展开整体反击。马塞利诺目前的组队方式,就有点像转换型撤退。缩减编制,调动所有球员的积极性,不强调球星作用。这看似是小球队的风格,但一年半载之后,却能打造出一支属于自己的强力部队,一支更有战斗力的队伍。

通常来说,当一名教练来到新球队的时候,最简单的捷径就是保留原球队核心,甚至是保留原先打法,以求得整体稳定。之后再慢慢调试,直到赛季结束,再进行正式调整。马塞利诺真正令人担心的,是他的大手笔是否能得到充足的时间。若新赛季主力阵容更换一半,那么整合时间,至少需要3个月,这可能对球队季初成绩造成影响。不过,要是马塞利诺过渡平稳,那么他还可以有冬窗和明年夏窗继续加固,从而在之后的赛季完成上任时的承诺,巴伦西亚也只给了他2年合同。

在循序渐进的稳妥,和大改组所面临的风险面前,马塞利诺选择后者,足以证明他的胆魄。但他能否在巴伦西亚获得成功,除了要看他本人运气,还要看其组队计划能否得到高层的支持和认同。前任努诺·桑托和内维尔都是林荣福的朋友,高层对他们的耐心也更持久。而马塞利诺、阿耶斯塔兰和普兰德利都属于“外人”,与高层的关系也相对脆弱。

西甲  /   巴伦西亚  /   马赛利诺  /   穆尼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