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足球肮脏交易(1):拿德甲欧冠奖金还不如争四?

黄润锋05-27 23:3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黄润锋报道

德国《明镜周刊》记者拉法埃尔·布什曼和米夏埃尔·伍尔钦尔的新书《足球解密:职业足球里的肮脏交易》在5月中旬发布,该书基于对“足球解密”网站发起人的调查和访谈,为读者开启了新奇的足球异世界,旨在揭露足坛中不为人知的阴暗面。

书中提到了不少球员与俱乐部之间的合同细节,其中一些的附属条款很有意思。当年勒沃库森为了把哈维尔·埃尔南德斯从曼联带到拜耳竞技场没少费心思,首先基本工资就不能低,从2015年8月起,“小豌豆”每月工资35万欧元,此外每个赛季还能领到180万的固定奖金,合计年薪600万欧元。

除了固定奖金,墨西哥射手还有“出勤奖金”,只要他正常上场比赛,球队赢一场球他就能拿到1.2万,平局也能领4千,欧冠出场且赢球的奖金则是3万。有趣的是,如果小豌豆帮助药厂拿到德甲冠军或者欧冠冠军的话,那么他的奖金只有10万,反倒是欧冠资格可以给他个人带来15万的奖金。这种奖励制度看似有买椟还珠之嫌,不过也从侧面反映出,对于一支球队来说,能参加欧冠可能比拿冠军还重要。

此外,小豌豆还向俱乐部讨要进球奖金,在英格兰这是很普遍的,也被看作是报酬的一部分,但德甲教练更愿意将其视为一种民俗。“球员在一段比赛时间中,每进5个进球之后,将得到(税前)10万欧元的特殊奖金。”在为药厂效力的头个赛季,小豌豆在德甲、德国杯和欧冠中共打进26球,因此获得了50万欧元。

同样是“五球奖金”,当人们将其拿来和菲尔米诺的案例进行比较时,小豌豆的进球奖金条例看起来就有点笨了。菲尔米诺(头图)为利物浦打进的前5球,巴西人只收“友情价”2.5万镑,但之后就逐级增进:第6到10球4.5万,第11到15球6.5万,16球以上则是8.5万。尽管当时其经纪人全力争取,但菲尔米诺罚进的点球还是不被算在内。

菲尔米诺来到安菲尔德后已连续两年打出进球和助攻的两双成绩,本赛季在各项赛事助攻达到11次(和上赛季一样),蝉联队内助攻王。正是预见到巴西人出色的大局观和想象力,利物浦当时还加了一条“助攻奖金”条例:菲尔米诺前5次助攻将给他带来2.5万镑,从第11次起每五次奖金为6.5万。这也意味着,仅助攻这一项技能就让菲尔米诺领到了20万英镑。

虽然对沃特福德的惊天倒钩获评赛季最佳进球,但由于场上位置不同,埃姆雷·詹的进攻属性并没有队友菲尔米诺那么强,但他的待遇可一点也不差:每粒进球或每次助攻,他都将获得2万镑。作为防守中场,埃姆雷·詹在防守端的出色发挥也不会被忽视,一旦球队不失球,德国国脚将有1万镑的“零封奖金”

尽管听起来匪夷所思,但忠诚度被当作商品消费,已不是新闻了。虽然和利物浦的合约到2018年,但埃姆雷·詹在2015年和2016年夏天分别获得了一笔“忠诚奖金”,单笔价值200万镑!另外,前拜仁中场在国家队正式比赛中的首发处子秀也给他带来了25万的收入,之后的国家队预选赛或正赛也有每场1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