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对赛,阿尔法狗被带进沟里

谢锐05-29 14:21

记者谢锐乌镇报道 此次乌镇“人机大战”期间还有一项职业高手与AlphaGo搭档的配对赛,分别由古力九段和连笑八段与AlphaGo搭档进行对决,这盘棋颇具戏剧性,也是“人机大战”三种比赛中最具观赏性的一盘棋,行至中盘时已是古力、AlphaGo搭档一方的黑棋必胜局面,但当连笑在黑阵中投入“深水炸弹”时,黑方出现不可思议的失误,最终惨遭翻盘。

   这盘棋弈于5月26日上午,古力、AlphaGo组合执黑先行,开局起,白方组合在左下角的一跳变招并不成功,双方交接告一段落后,黑棋外势过于雄厚;接着在右下角作战中,黑棋弃子非常成功,白棋仅仅获得15目的“干目”,而黑棋在外围的厚势宽广,潜力巨大。当时现场讲解的华以刚八段、王磊八段认为,黑棋已经取得非常明显的优势。当黑棋围定右边盘的大空后,距离胜势已经不远。

    用时也对连笑、AlphaGo组合极其不利,在前边的作战中连笑八段频频长考,以至于比黑方保留时间多用20多分钟,当白棋快要进入读秒时,黑棋还有20分钟宽裕用时。连笑表现出极强的胜负感,接连放出胜负手,先是深深打入上边盘黑阵,以强烈无比的靠出与黑棋强行作战,这种近乎不讲理的着法搅乱了黑棋的思路,AlphaGo连续弈出不可思议的损着,在腾讯围棋网(野狐)上讲解的檀啸八段表示:“现在是一脸蒙圈的状态”。

     尽管黑棋连续弈出疑问着,但将左边盘黑空全部围定后,还是黑棋优势局面。正当檀啸八段认为棋局将以黑胜终局时,连笑再次放出胜负手,在左边盘黑阵中深深潜入,AlphaGo飞快弈出不可思议的败着,一手二路靠给了白棋造出劫争的大好机会。此劫一出,黑棋一方的头即大了一圈。白棋在右上找劫时,黑棋不能再应,闭着眼消劫了事。

     白方组合在读秒中配合完美,弈出最佳着法,成功破掉黑棋15目实地后顺利连回,实现逆袭。黑棋此时唯一的机会在于杀掉白棋左上角,但白棋做活并非难事,在白棋摆出两眼后,黑方中的AlphaGo示意认输,但古力却不同意,他没觉得输定,还可以下着试试看。但始料未及的是,与2016年第一次“人机大战”第四盘一样,AlphaGo在劣势下弈出疯一般的着法,连续与黑棋做一些内域外的损着交换,古力看没法续弈,遂示意认输。

    在加入人类棋手的着法后,AlphaGo的程序似乎出现了思路不连贯的bug,不再像一对一那样的强大无比;在人的意志加入到它的思路中后,它也会“生气”甚至疯狂,这实在有趣。有人问,一个AlphaGo对人类高手与AlphaGo组合,将会出现什么结果?答案应该不言自明。


人机大战  /   配对赛  /   古力  /   连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