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相谈棋,果然是谈而不和

谢锐05-29 14:25

 记者谢锐乌镇报道 在柯洁与AlphaGo的三番棋之外,还安排有两场不同的比赛,一场是五位人类高手通过相谈的方式对阵AlphaGo;另一场则是古力九段和连笑八段分别搭档AlphaGo进行一场配对赛。事实证明,相谈棋想利用人类高手的集体智慧对付AlphaGo的做法完全失败。如果非要说有什么成功之处的话,那就是,通过此次测试再次证明:高手们的意见难以糅合,还不如一对一地进行对弈。

   李世石九段一开始就不看好相谈棋,还在“人机大战”第一局他担任韩国围棋电视台大盘讲解时,他提及“相谈棋”时毫不客气地表示,“相谈棋”没什么意义。因为,“棋手头脑里构画的和实际下的东西间相互有违。我明明这么想的,但其他人的意见你也不能无视。除非是10小时以上的用时,我认为还不如‘一个人下’。”

   李世石说的意思很简洁,那就是每位高手的思路都不一样,当棋盘上出现一着棋时,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比如说时越九段的思路与陈耀烨九段的思路肯定不同,一个着眼于蓄力进攻,一个立足于取地防守。但现在这种赛制偏偏要将他们,而且是5个人糅合在一起,每手棋都要高度一致,这不是难为他们吗?

   除非有一眼可见的棋盘选点,高手们意见会达成一致,在云诡波谲的复杂局面中,每位高手的思路指向都不同,他们的个性都会体现于棋局。喜欢攻杀的着眼于攻,擅长防守的聚焦于守,可是当AlphaGo出招后,他们五个人必须就攻与守拿出一致意见来,这对他们而言,其实是很难做到的。

   此次“人机大战”期间进行的由AlphaGo对时越九段、陈耀烨九段、周睿羊九段、芈昱廷九段、唐韦星九段组成的世界冠军队“相谈棋”之战,通盘毫无悬念地一边倒,五位世界冠军还在序盘时即出现分歧,最后议而不决,选择了一着最为糟糕的一手“长”。当时现场讲解的古力九段替他们着急:“他们是不是要投票决定这手棋应该下在哪里?”

   之前在广州举行的世界围棋团体赛中,决赛采取的是“相谈棋”形式,但事后证明,过程与其赛制初衷相悖,首届比赛中国队中的时越、陈耀烨、周睿羊根本无法糅合一起,结果早早地出现败着;倒是韩国队确定以朴廷桓九段为主,崔哲瀚九段和姜东润九段为辅,甚至像古力开玩笑的有的负责倒茶水,结果反而发挥稳定,最终夺冠。

     古力九段倒是提出个建议,“相谈棋”中,每人负责擅长的一块,比如他与师父聂卫平、师兄常昊搭档,大局观出色的师父负责序盘,厚重均衡的师兄负责前半盘,喜欢力战的他负责中盘。但这是团队分工,与“相谈棋”已经有点远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