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斌九段讲解人机大战第三局

俞斌九段05-29 14:28

“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三局,柯洁九段中盘胜不敌AlphaGo,0比3输掉比赛。

 【棋局点评】白8直接挂入,是针对黑小一路中国流的常用下法,至白12是很常见定型。黑13石破惊天,是典型的AlphaGo招法,好坏不敢评论。白14第一感是在159位挡,实战柯洁脱先,可能是担心步入AlphaGo的步调。

白22点入,寻求变化,本身是一步好棋。黑局部不好应,索性也脱先,很有意思。但紧接着白28点是问题手,应在66位托过。白30也是问题手,应在175位扳。黑31简明双是对应好手,白局部陷入难题,从对局画面来看,柯洁也感觉到了困难。

白32靠小目借用AlphaGo的招法,但属于局部不好下后的搅局下法。

黑33以后居然弃掉两子,确实足够简明。因为是AlphaGo的下法,不好评论,但感觉至白38,白棋缓过来一些。

白40草率,是本局的第二处重大失误。白40应在74位本形出头,黑41点,白50挡、黑51、白56,如此正常行进。黑41反击,由于白40位置尴尬,白棋进入难局。

为了尽量发挥白40的作用,白棋勉为其难地在42位冲断,又必须接回白14一子,白局部战斗极为勉强。至黑63的结果,白棋损失惨重,全局形势已非。

白66以下奋力活角以争胜负。黑73以下平稳进行,白棋没有找到发力之处。

白92可考虑在93位飞或96位脱先,总之需要抢先手占99位飞的大场。白98接后手,之后也没有厉害的后续手段。黑99抢到最后大场,黑棋进一步强化领先局面。

白110可考虑脱先在113位分投,黑112、白188。白114打入拼命,但毕竟慢了一步。黑121更是不走寻常路的好点,避开了柯洁设计的陷阱。

黑155收手,确认胜利。但黑155在A位打吃,明显比实战要好,也能赢得更多。但这也是AlphaGo的招牌型下法,赢了就行,赢多少关系不大。至黑141定型,黑棋胜定。一般来说,AlphaGo在赢定后会不断退让以小胜收场,但这一盘不同,黑195突然亮剑,至205屠杀了白大龙。


  黑AlphaGo 白柯洁九段 共209手 黑中盘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