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黄埔军校”推新主帅,他会是下一个克洛普吗?

足球隽言06-01 12:32 体坛+原创

在德国职业足球史上,美因茨05完全排不上号。他们从未赢得过任何一项重要赛事冠军,2004年才首次升入德甲,在刚刚结束的赛季中才首次品尝到欧战正赛滋味。然而,克洛普的出现,令这家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球会在最近10年成为了德国足球的“黄埔军校”。“渣叔”之后,这里又走出了图赫尔和马丁·施密特两位在德甲取得成功的教练。而刚刚率领哈德斯菲尔德神奇升入英超的戴维·瓦格纳,球员生涯初期也在这家俱乐部效力长达4年,与克洛普结下深厚友谊,为日后的教练生涯奠定不可或缺的基础。

5月31日,美因茨体育主管鲁文·施罗德(左)携手新帅桑德罗·施瓦茨亮相欧宝竞技场。

下一个从美因茨走出的德国本土教练精英会是谁?有可能是38岁的桑德罗·施瓦茨(Sandro Schwarz)。昨天,美因茨宣布提拔原本执教二队的施瓦茨,与其签订为期3年的执教合同,以取代赛季结束后下课的瑞士人马丁·施密特。新闻发布会上,施瓦茨并不忌讳外界将他跟克洛普以及图赫尔做比较,“我从沃尔夫冈·弗朗克(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两度执教美因茨的德国教练,已在2013年去世)、克洛普和图赫尔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施瓦茨是土生土长的美因茨人,父亲来自意大利。他从小就在美因茨俱乐部接受青训。1998/99赛季在德乙出道的时候,弗朗克是主帅,克洛普则是阵中老大哥。克洛普以球员身份为美因茨效力了11年,340次正式比赛出场位居队史并列第4。而施瓦茨一直为美因茨效力到2003/04赛季结束,即师从克洛普将近3年半。施瓦茨是一位脑子很清楚的后腰,拼抢能力也不错,可惜速度太慢,达不到德甲要求。于是他并没有随美因茨升入德甲,而是转会红白埃森,接着又去了韦恩-威斯巴登,球员生涯总共在德乙出场168次,打进4球,仅此而已。

球员生涯最后一个赛季,即2008/09赛季,施瓦茨与弗朗克再度短暂合作。但赛季中途才上任的恩师干了3个月就下课了,施瓦茨像克洛普那样成为了球员兼教练,以“球队主管”(因没有教练资格证书)名义初尝执教滋味。赛季结束后,挂靴的施瓦茨改任韦恩助教,但只是干了几个月。然后,他去了黑森州的业余球队埃施博恩(1.FC Eschborn)执教,第一年就率队升入了第4级别的地区联赛。

弗朗克(左)与克洛普是施瓦茨的恩师与楷模。

2013年夏天,施瓦茨以教练身份重返布鲁赫路球场,接掌美因茨U19队帅印。其间,他通过在图赫尔身边见习,顺利地考取了执教德甲和德乙球队所要求的德国足协A级教练证书。2015年2月中旬,当马丁·施密特上调一队接替丹麦教练尤尔曼,施瓦茨也随之接过了二队帅印。换言之,如今成为一队主帅,是施瓦茨第二次接班施密特。

对于三位教练对自己的影响,施瓦茨是这样说的:“我出道的时候向弗朗克学习,他领导俱乐部和球队的方式对我产生了非常非常重大的影响。此外,我踢球的时候还师从‘克洛波’,他也对我有很大的影响。他打造出了高位防守的踢法。执教U19队的时候,我向图赫尔学习。这些经验非常重要。”

从执教风格与战术偏好等多方面来看,施瓦茨都很像克洛普,两人都喜欢快节奏的攻势足球,注重场面,不像马丁·施密特那样功利。甚至在指挥比赛时的着装上,施瓦茨也很有克洛普的影子——一身运动装加上一顶鸭舌帽,只是他不戴眼镜。但相比于激情四射的克洛普,施瓦茨在场边指挥时显得淡定从容许多。今年2月,克洛普就曾预言施瓦茨很快会坐上一队帅位,“桑德罗将是下一个。”

克洛普看好弟子施瓦茨的执教前景。

事实上,早在上赛季中途,慧眼识才的莱比锡RB体育主管朗尼克就曾考虑邀请施瓦茨接替自己执教球队,主要原因也是看中了他的战术风格。自克洛普打下根基,美因茨各梯队就一直保持无球战术、高位防守和压迫式踢法,可谓代代相传。

尽管马丁·施密特本赛季的执教表现饱受争议,并最终在勉强保级后遭解职,但这位应图赫尔邀请加入美因茨的瑞士教练总的来说还是在一队取得了成功,毕竟上赛季获得德甲第6并直接进军欧联杯小组赛这样的成就,是连克洛普和图赫尔都没能做到的(图赫尔2010/11赛季率队获得第5的队史最佳排名,但随后一季在欧联杯资格赛第三轮出局)。而且连续两个赛季能从安联竞技场全身而退(上赛季2比1获胜,本赛季2比2打平),也可以让施密特吹一辈子了。

两年前,美因茨官方推特曾“预言”施密特与施瓦茨将是未来的多特蒙德主帅。

两年前,当多特蒙德聘请图赫尔为主教练的时候,美因茨官方推特曾幽默了一把,自诩为“多特蒙德的教练加工厂”,给马丁·施密特和施瓦茨分别P上了多特蒙德制服,头顶上分别写着“2020”和“2025”,“预言”两人会像克洛普和图赫尔那样,在未来成为多特蒙德主帅。不过职业足球毕竟还是成绩优先,跟以育人和场面为重的梯队比赛不尽相同。施瓦茨执教的美因茨二队本赛季以倒数第2从德丙降级,这并没有令他的名声受损。但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一队身上,后果将不堪设想。毕竟如今的美因茨已不再是克洛普执教时候那支德甲初哥,保级是基本要求,而再次杀入欧战则是应有追求。

美因茨  /   克洛普  /   施瓦茨  /   图赫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