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林查遗骨丢没丢?可能没丢 可能丢了 希望没有丢

小中06-01 13:5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整个足球历史上,谁是受到最不公正对待的球星?这个问题如果让巴西人回答的话,他们肯定会说是加林查。当年,加林查与贝利齐名,他是足球史上最伟大的右边锋,他踢的快乐足球令人赏心悦目。巴西人送给加林查“人民的快乐”绰号,还有很多巴西人说,“小鸟”实际上踢得比“球王”更好。但加林查的命运不济,因酗酒过度英年早逝。近日有媒体报道说,他的尸骨丢了。加林查的遗骸到底丢没丢?在公墓里有两个加林查墓,现在不知道他的遗骸到底埋在哪里。而且加林查的遗骸可能跟家人的混在一起,需要做DNA检测。1985年,曾为加林查迁墓,遗骸也有可能在迁移过程中搞丢了。

加林查:“人民的快乐”

市长竞选期间许诺为加林查建气派陵墓 想要建时却发现加林查遗骸不知所终

加林查1933年10月28日出生,1983年1月20日去世,享年仅49岁。去逝之后,“瘸腿天使”魂归故里,遗体被安葬在里约州内地小城马热的一处公墓。49年前,加林查就出生在马热的帕乌格兰德区。加林查其实是外号,小时候,他爱捉鸟儿,姐姐给他起了外号加林查。在葡萄牙语里,加林查是“鹪鹩”的意思。

加林查遗骸所埋葬的公墓名叫拉伊什达塞哈公墓,拉伊什达塞哈也是马热的一个区,字面意思是“山根”。加林查是马热的名人,是小城马热出过的最有名气的人,好多人都会跟他攀龙附凤、牵强附会。现任马热市长叫拉斐尔·图巴朗,竞选期间,他许过一个愿:如果当选市长,他要重修拉伊什达塞哈公墓并为加林查建一座气派的陵墓,以向桑巴前辈球星表示致敬。

不知是不是加林查的名气帮助到了他,图巴朗真的当选了。等他想起要还愿时,却尴尬地发现,在拉伊什达塞哈公墓里,有两块坟墓的墓碑上都刻着加林查的名字。到底哪块墓是真正的加林查墓,谁也说不清楚了。不仅是公墓管理人员,就连加林查的家人也搞不清了。对于到底发生了什么,在公墓管理处也没有文件记录。

最早的墓地

1983年安葬 1985年曾迁葬 市长说没丢

拉伊斯达塞哈公墓依山势而建,两块墓碑上刻着加林查名字的坟墓,一块在下面,一块在上面。下面的那块墓地是1983年的原墓地,上面的那块则是1985年新建的墓地,上面树着一块方尖碑。

5月31日,为确认加林查遗骸一事,图巴朗市长亲临拉伊什达塞哈公墓。他表示,谁也搞不清楚到底哪块墓地里埋着加林林的遗骸。

“当我们去了解加林查的遗骨到底埋葬在哪里时,我们没能找到它们。因为在上面也有一个墓,人们说1985年时,加林查的遗骨被挖了出来,然后迁移到那里。因此,我们启动了一个行政程序,以确认加林查的遗骨到底安葬在哪里,是在上面那块墓地,还是在下面那块墓地。”

据图巴朗市长讲,1983年1月20日加林查去世,当天,他的遗体就被安葬在拉伊什达塞哈公墓位置靠下的那块墓地,那是加林查家族的祖茔地。但1985年,加林查的一个姐姐去世,她的遗体被安放在加林查所在的茔地,而加林查的遗体则被迁移到上面的那块墓地。

在上面那块墓地,也不只埋葬了加林查的遗骨,还埋有加林查几位家人的骨髓。因此,要想确认加林查的遗骨,得把所有的骨殖都挖出来,然后逐一进行DNA检测。

“我们这样做,不是在找丢失的东西,而是为了进行确认。我们得把所有的尸骨都挖出来,如果有三具遗骨的话——看上去确实有三个人的遗骨——我们得对它们都进行DNA检测,因为保留下来的文件记录并不完整。”

加林查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遗骸到底迁没迁也是个疑问

按照当时的说法,1985年,加林查的遗骸从下面那块墓地迁到上面那块墓地。在上面的那块墓地,还立有纪念碑。不过,据图巴朗市长说,拉伊什达塞哈公墓的管理一向混乱,当年说好要迁加林查的遗骸,但实际上可能并没有迁成。

“当年他们想对加林查表示致敬,那包括把遗体挖出来并迁走。可当时非常混乱,组织得并不好。有人甚至说,迁墓实际上并没有进行。因此,我们需要进行调查,以便能对这件事加以确定。”

听到外祖父遗骸丢失的消息,加林查的外孙路易斯·马科斯很是震惊。但细想了一下,他又觉得那不可能。“在我看来,那不过是虚惊一场。”路易斯·马科斯认为,外祖父的遗体当年并没有迁移走,而还是埋在下面的家庭墓地里。

“在公墓工作的小伙子就住在附近,他和其他人都说从来没有迁过墓。要照我说,还埋在这里(位于下面的家族墓地)。不过,既然有人提出了那个说法,我得跟家族其他成员商量一下,看看我们到底应该采取何种态度。”

5月31日,加林查的女儿罗桑吉拉·库尼亚·多斯桑托斯跟外甥路易斯·马科斯一道儿到去了拉伊什达塞哈公墓。她说,尽管加林查的表弟若昂说父亲的遗骸已被迁走,但她还是认为父亲的遗骸仍埋在下面的家族墓地。

“若昂说已经迁起了,但是教堂司事说我父亲的遗骨还埋在下面的家族墓地。我不太清楚。现在,得把遗骨挖出来,看看是不是还在原处。应该为他建一个更好的陵墓,因为他是世界最好的球员。”

罗桑吉拉在父亲墓前

遗骨也可能在迁坟的过程搞丢了

不管是埋在下面的家族墓地,还是埋在上面的新墓地,至少加林查的遗骸并没有丢。就算他的遗骨跟家人的有可能混在一起,通过DNA检测逐个进行确认比较麻烦,但还是可以找出来。但也存在别一种可怕的可能性:加林查的遗骨确实丢了。

拉伊什达塞哈公墓负责人普里西拉·利贝里亚提出了另外一种可能性。那就是1985年迁坟时,加林查的的遗骨被挖了出来,但由于管理上的混乱,它们并没有被安葬进新墓穴,而是被放在了骨灰墙上的小格子里。那样的话,由于当年没有进行记录,要从那么多的骨灰盒里找到加林查的骨殖,无异于大海捞针,加林查的骨骸真的丢了。

普里西拉·利贝里亚说:“还有一个信息,说加林查的骨骸被挖了出来,但被放到骨灰墙的一个格子里。不过,却没遗骨挖掘的文件记录。”

加林查的女儿罗桑吉拉·库尼亚·多斯桑托斯也说,也有人跟她那样说。“公墓管理负责人跟我说,我父亲的遗骨被从他原先安葬的地方挖走了。那个墓穴是属于我的一个姑妈的,她后来也死了。他们说我父亲的遗骨放在骨灰墙上,但他们对什么事儿都不确定。家族的任何成员都没有得到过通知,没人跟我们说我父亲的遗骨被挖了出来。对于我和我的姐妹们来说,不知道自己父亲的尸骨究竟在哪里真是太令人难过了。”

罗桑吉拉还补充道:“通知了我们,说我父亲的遗体被挖了出来,但我们不知道那是什么时候发生的。我们没拿到文件,我们不知道对他做了什么。我尝试跟公墓管理人员取得联系,但没有知道该怎么回答。这真是太不合适了。一个人的尸体没有了,但却没人通知。”

永远的7号

也不全是市政府的错

加林查最初的墓地很穷酸,与他两届世界杯冠军的身份不相配。而且,加林查的尸体是与4位家人合葬在一起,那是个集体墓穴。加林查的家人一直希望政府出钱,让“小鸟”安息得更体面一些。他们一等就是32年。却没想到,等来的结果是加林查的遗骸找不到了。

不过,早在1985年,也就是加林查姐姐去世、加林查的遗骨不得不迁移的那年,时任马热市长雷纳托·科佐利诺曾下令为加林查建一座体面的陵墓,那可能就是1985年建成的新墓地。

当时不知道加林查的家人是出于何种原因禁止迁坟。没办法,双方争来争去,事情陷入僵局,加林查的原墓地和新陵墓都年久失修,陷入比较破败的境地。多年之后,加林查的部分家人改变了想法,又同意迁墓,不过在家人之间依旧存在分歧,迁墓又不了了之。

雅伊尔津霍:这令人遗憾 希望加林查的遗骨能找到

加林查的遗体并没有丢,这是不幸中的万幸。但不管怎样,加林查生前和死后都没有得到配得上他桑巴巨星地位的对待。连加林查究竟埋在哪里都不清楚,这个结局实在令人寒心,拉伊什达塞哈公墓管理人员和加林查的家人都有责任。

1970年世界杯巴西队前锋雅伊尔津霍曾跟加林查做过队友,对于“小鸟”遗骸所受到的不公平对待,他觉得很难过。“一直到今天,我对加林查的爱都是真正的爱。他是足球的一个象征,我跟他在一起共过事,跟他在一起踢过不多的几年。跟他踢球,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我也成了一个高水平的球员但是达到他那样的高度,谁也做不到。这件事真让人震惊,很让人难过,很让人心痛。我们看到,在巴西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这样的事是无法用语言来解释的。真令人感到遗憾,我希望他的遗骸能找到。”

而5月31日晚,针对加林查遗骸“失踪”一事,马热市政府也发表了正式声明。声明说,不是像有些媒体所报道的那样,加林查的遗骸并没有丢。在声明中,马热市政府还说,希望通过DNA检测,能最终找到加林查的骨骼。“在这个过程完成之后,我们的‘瘸腿天使’最终会有一座与他身份相配的陵墓。作为足球巨星,他对马热、对巴西、对整个世界都意味着很多。”

在家族墓地加林查的坟墓前立着一块墓碑,上面的碑文是:“在这里安息着那个是人民的快乐的人。马内·加林查”。希望加林查的遗骸能成功辨认出来,希望它们能在新的气派的陵墓里得以安息。

加林查  /   巴甲  /   巴西队  /   贝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