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阿尔法老师”的棋怕走火

谢锐06-02 21:28

 记者谢锐报道 还在本届LG杯32强战进行当中,古力九段发微博:“LG杯32强战,阿尔法老师的招大行其道,人类棋手也越来越大胆、奔放。看来,新一轮围棋技术革命正在上演!”他贴了当天进行的六盘棋,每盘棋都能看到AlphaGo标志性的招法。

    从AlphaGo的称呼即可看出其在职业高手心目中的地位,从最初的“阿尔法狗”到现在的“阿尔法老师”,折射出对AlphaGo态度的嬗变,尽管“狗”的称呼也有昵称的味道,但从总体而言还是有些轻视,但如今,不管是棋圣聂卫平还是古力九段,都尊称AlphaGo为“阿尔法老师”。

    第一盘是柯洁九段执白对元晟溱九段之局,执白的柯洁第二手棋即落于三、三,这是他近来执白几乎必下开局,在此次“人机大战”第一局,AlphaGo也以三、三开局。LG杯16强战,柯洁执白对姜东润,白棋第6手即点三、三,在角上形成了一个“人机大战”第一局时出现的角上新变化,尽管聂卫平九段对开局就点三、三的着法表示无法赞同,让对手过早地形成厚势,于局势不利,但棋手们照下无误,对“阿尔法老师”从行动上表示尊崇。

     第二轮陈耀烨九段执黑对崔哲瀚九段之局,开局十余手与“人机大战”配对赛AlphaGo搭档古力九段与AlphaGo搭档连笑八段之局布局几乎一模一样,现在不管有利不利,大家就像感染AlphaGo的着法一样,不时在对局中弈出其各种标志性的着法。

     江维杰九段执白对朴廷桓九段之战亦出现“人机大战”第三局AlphaGo逼近黑棋立二拆三的着法,似曾相识燕归来,是役执白的江维杰此招尽收奇效,黑棋一直被动挨打,局后江维杰说,通盘黑棋基本上没有明确的胜机,只是白棋突入右下角黑模样时形势有些混沌不清。

    说来只有日本六冠王井山裕太九段目前尚未采用AlphaGo的着法,还是很执着地使用传统招式,首轮他淘汰了韩国李映九九段,次轮又将上届LG杯亚军、“阿尔法羊”周睿羊九段淘汰出局。AlphaGo的着法有着强大的运算体系作支撑,而人类棋手终究是靠传统思维来进行对弈,因此,“阿尔法老师”的着法倘若只是知其皮毛的话,并不能成为战无不胜的利器。

    职业棋手们也发现这个问题,邬光亚六段在微信中写道:“看阿老师左右互搏真是件艰难的事情。看人类下的棋看完一盘总是能记住的,但看阿老师下棋,真心记不住。特别是那些随处可见的脱先和眼花缭乱的次序,我现在想的是,还好谷歌只公布了50盘。”

     柯洁跟帖:“看完就忘了挺好。”已经打进首届新奥杯决赛的彭立尧五段回复:“后面的棋不敢看了,怕走火入魔……”

   


阿尔法狗  /   柯洁  /   古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