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资球队季末盘点:两队进欧冠格拉纳达降级

贾东岳06-03 09:45 体坛+原创

体坛+实习记者贾东岳报道

2016-17赛季欧洲联赛落下帷幕,这是一个中国资本入驻欧洲联赛井喷的一年,共有近19家欧洲足球俱乐部被中国资本控股或持有。这些中资球队赛季状况也是有喜有忧。有如西班牙人这样获得近12年来最佳战绩的球队,也有像尼斯这样冲进欧冠附加赛的黑马。同时,也有如国米这样花了大价钱引入球员最后却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情况。这些来自中国的初来乍到投资者,在接手各自球队时都面临着不同的境遇,同时他们也有着不同的目标。总体来讲中国资本的到来,为这些欧洲球队带来相对充足的资金支持,缓解了负债压力,但是最后的结局,却大相径庭。

喜:

1.  西班牙人(西甲)

2016/17赛季西甲联赛落幕,西班牙人联赛排名第8,追平了近12年来俱乐部的最佳联赛排名,56分的积分也创下近12年的新高,而这支西甲老牌劲旅正是由中国企业星辉娱乐控股。在俱乐部新任主席陈雁升的带领下,这支中资球队首个赛季就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不得不说,西班牙人在2016年夏天的引援是成功的,在星辉娱乐入股后,球队聘请了前马竞主帅弗洛雷斯,并共计签入11名新援,其中包括五夺欧联杯的前塞维利亚中场雷耶斯、守门员章鱼哥迭戈·洛佩兹、以及前瓦伦西亚中场大师皮亚蒂。这些新援在球队中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在中国股东的管理下,西班牙人的负债由1.9亿欧元下降到1.2亿欧元,运营情况向好的方向发展。西班牙人也向着3年内打进欧战赛场,5年内具有稳定欧战竞争力的目标稳步前进。

       2. 尼斯(法甲)

20166月,内地连锁酒店7天酒店的创始人--郑南雁的铂涛集团所带领的国际财团,入股法国尼斯足球俱乐部。中国财团的入驻,在本就在球队运营良好的情况下,让球队更上一层楼。16年夏天,尼斯以0转会费签下了前巴西国脚丹特和意大利前锋巴洛特利,并以500万欧元的身价签下法国超新星西普里安。出色的夏季引援,以及既年轻又富有竞争力的结构框架,使得尼斯在法甲联赛一直高歌猛进。最终,尼斯力压里昂、马赛等传统豪门,位列法甲第3,成功进入欧冠附加赛。这也是尼斯57年来第一次打进欧冠。而巴洛特利也在尼斯找回了自己的第二春,为尼斯出场28次打进17球,并以15粒进球高居法甲联赛射手榜第7位。新股东到来后,尼斯的目标是致力于国际化发展,打开新的市场,得到世界上更多球迷的关注。

3.  布拉格斯拉维亚(捷甲)

由中国华信能源控股的布拉格斯拉维亚是本赛季唯一一只夺得联赛冠军的中资球队。5月28日,在捷克甲级联赛的最后一轮比赛中,布拉格斯拉维亚4-0击败布尔诺,最终以2分的优势领先比尔森胜利获得了本赛季的捷克联赛冠军。这是布拉格斯拉维亚队史上第四次夺冠,也是球队时隔9年再次夺冠,并且球队也成功晋级欧冠附加赛。华信集团的入股可谓将布拉格斯拉维亚拖出泥潭。此前深陷债务危机濒临破产的斯拉维亚,只能靠兜售球员来维持球队的运营,而华信的到来立刻就给这支小成本运营的小国豪门带来稳定的资金支持,在留住球队主力核心的同时,又为球队带来新鲜血液,这些动作都为球队夺冠打下坚实基础。

       4.  洛尔卡(西乙B)

1511月,71岁的徐根宝全资收购西乙B联赛洛尔卡足球俱乐部,金额不超过200万欧元。徐根宝的想法是,以洛尔卡为据点,打造海外足球基地,将崇明的精英输送到西班牙,打造海派青训足球新模式。如今洛尔卡在西乙B高歌猛进,提前一轮锁定西乙B第四组第一,在升级附加赛首先占据了有利位置。(待定)这位来自中国的老人不仅仅为洛尔卡带来了投资更重要的是他让这支球队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根宝收购洛尔卡这一年半以来,从发现问题,到开始增加投资并对球队进行职业化改造,到本赛季三度换帅,三度调整引援,都在最关键时候给球队带来了动力,最终在成绩上得以显现。而徐根宝在这支西乙B球队的初步成功,不仅得到了洛尔卡当地媒体的一片赞扬,很多西班牙媒体都对徐根宝进行了持续的关注。

忧:

1.   国际米兰(意甲)

苏宁集团与国米的联姻可谓是本赛季影响力最大的中资收购。20166月,苏宁集团官方宣布旗下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2.7亿欧元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和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70%的股份,成为国际米兰的大股东。意大利媒体《米兰体育报》称,雄心勃勃的苏宁集团为国米的复兴已经准备了5亿欧元,苏宁老板张近东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国米带到世界之巅。然而过去的这一个赛季发生的事情却让所有国米球迷大跌眼镜。去年的夏季转会市场上,国米花费了超过1.3亿欧元从引进的葡萄牙体育当家中场若昂-马里奥(4500万)、巴西超新星加布里埃尔(3000万)、泽尼特边卫安萨尔迪(380万)等人都被标上了超级水货的标签。糟糕的发挥也让这三位荣登意媒评选的最令人失望阵容。此外,国米本赛季战绩十分起伏不定并且两度换帅,德波尔和皮奥利都因为战绩不佳被解雇。国米最终只排名意甲第7,无缘下赛季的欧战。不缺钱的苏宁来到国米的第一个赛季并没有用巨额的投资换来球迷的支持与尊重,这也印证了在欧洲足坛,充足的资金并不是一支球队取得成功的唯一因素。

2.  格拉纳达(西甲)

在双刃剑接手后,格拉纳达经历一个动荡的赛季,球队先后使用了四名主教练和两名体育总监,大量主力球员在赛季初离队,而租借来的球员出工不出力,凝聚力不强,最终导致格拉纳达西甲联赛提前3轮降级。可以说在双刃剑接手前,格拉纳达的前投资方已经掏空了格拉纳达的球员基础。本赛季初,球队共计28人离队,超过一半主力被卖掉。而在引援方面,引入的20多名球员超过一半是租借加盟,其中大部分球员合同在本赛季末到期。格拉纳达租借引入的球员中,的确包括在2014巴西世界杯上表现神勇的奥乔亚、前多特蒙德前锋阿德里安·拉莫斯等名将,但因为是众多球员会在赛季末离队,依然面临团队凝聚力严重不足的问题。一个可以反映管理难度的例子是,第32轮联赛对阵塞尔塔,格拉纳达首发的11名球员,居然来自11个不同的国家,创造了西甲的纪录。

3.   狼队,阿斯顿维拉(英冠)

两支由中资企业收购的球队在转会市场上大力投入的前提下,在英冠中表现平平,均没有升级。在复星国际全资收购狼队股权之后,球队在夏季和冬季两个转会窗口上共花费超过3300万欧元,而球队只排名联赛第15名,积分只比降级区高出7分。20166月,中国企业联合睿康以6000万欧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刚刚从英超降级的阿斯顿维拉。而阿斯顿维拉则在转会期砸下了近5500万欧元引进球员,但实则对球队帮助有限,更有如1200万欧从富勒姆转会而来的苏格兰前锋麦科马克,因表现欠佳,在效力半个赛季后就被租借到了诺丁汉森林。

除了上述盘点的球队,万达集团持股的马德里竞技,华人文化持股的曼城,中欧体育收购的AC米兰本赛季都有着稳定的发挥,并且都进入了下赛季的欧战。也有像合力万盛这样的中国企业因资金不到位被荷甲海牙足球俱乐部在赛季中期踢出局的惨状。中国资本强势挺进欧洲足坛,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一种体现,收购或入股欧洲或者五大联赛球队为使这些来自中国的资本大鳄扩张商业版图,扩大世界影响力的一种方式。下个赛季,这些中资球队会有怎样的表现,我们将拭目以待。

中资球队  /   西班牙人  /   格拉纳达  /   洛尔卡  /   尼斯  /   狼队  /   国际米兰  /   马德里竞技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