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西甲延续换帅潮 各家打的都是什么算盘?

武一帆06-03 10:58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武一帆

除了皇马、尤文图斯两家,欧洲主流联赛的俱乐部从上周开始放假。别人放假了,各俱乐部体育经理、球探和各路经纪人的全面战争才刚打响。不算3支降级球队和3支升班马,西甲已有8家球会确定换帅,其中4家已宣布新帅上任。这是去年夏天西甲换帅浪潮的延续。大家为何如此热衷于调整技术班子?各自的目的又是什么?

巴伦西亚新帅马塞利诺

最早确定换帅的是巴伦西亚。俱乐部新领导班子不想让前领队博罗继续执行救火任务,先下手为强,抢来了本土名帅马塞利诺·托拉尔,前者以主力教练身份进入新的教练团队。马塞利诺在西甲、西乙都曾获得“米格尔·穆尼奥斯奖”(“马卡”评选的最佳教练)。此前3年带领比利亚雷亚尔冲甲、获得欧联和欧冠资格,一步一个台阶。巴伦西亚的现有阵容和预算依然是欧战级别,来年却没有欧战任务,正需要像马塞利诺这样的教练来稳步提升成绩。唯一的问题是,个性强硬的马塞利诺该如何与同样强势的新主席穆尔西相处。

目标同样是“稳中有升”的,是贝蒂斯。与巴伦西亚相似,贝蒂斯多年来高层动荡,俱乐部内部权力相互掣肘,成绩自然上不去。赛季结束前几轮解雇主帅维克托·桑切斯,算是平息民忿。请来前拉斯帕尔马斯主帅塞蒂恩,贝蒂斯希望球队在技术层面上一个台阶,毕竟有好的青训底子。而且,塞蒂恩为人温和,与向来多事的高层和球迷应该能够和睦相处。

塞蒂恩加盟贝蒂斯

拉斯帕尔马斯经历令人失望的半个赛季,随着塞蒂恩离任,可能会迎来一场巨变。以俱乐部的预算水平,想留住已成气候的莱莫斯、梅萨、别拉等球星并不容易。球队的赛季目标依然是保级。虽然俱乐部官方尚未宣布,但人选基本已经锁定,就是37岁的意大利人德泽尔比。此君的执教履历不怎么好看,高光时刻是带领意大利第3级球队福贾获得升级附加赛资格。上赛季执教巴勒莫曾经3个月主场不胜,吃过7连败。这12场意甲和1场意大利杯是他唯一的顶级联赛执教经历。近7成拉斯帕尔马斯球迷对俱乐部选择此人执掌教鞭感到不满。然而目前看,德泽尔比宣布上任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原因?大概是图便宜吧。

去年的升班马阿拉维斯稳居联赛中游,国王杯获得亚军,成绩骄人。然而功勋主帅佩莱格里诺不打算留队,俱乐部高层却也不着慌。阿拉维斯的“宗主”巴斯科尼亚俱乐部有一支西班牙顶级水准的篮球队,主席克雷赫塔常年高来高去——他身高2米,曾是篮球国手——经营手段非同一般。走了佩莱格里诺,阿拉维斯立刻将目标锁定在阿根廷人苏韦尔迪亚身上。36岁的苏韦尔迪亚曾是阿根廷国青球星,却因膝伤提前挂靴。他27岁时在阿甲球会拉努斯开始执教生涯,过去8年多时间在阿根廷、厄瓜多尔和墨西哥的5家球会都拿过冠军,可谓是南美足球界天才和经验并举的神人。

苏韦尔迪亚

不过苏韦尔迪亚目前还是哥伦比亚球会麦德林独立的主教练。球队在季后赛首回合被卡利体育4比1击败,很可能提前出局,结束赛季征程。因此,阿拉维斯仍在耐心等待。苏韦尔迪亚能否成为下一个波切蒂诺或西蒙尼?阿拉维斯想试试运气,看能不能砸中“金蛋”。苏韦尔迪亚(Zubeldia)是个典型的巴斯克姓氏,虽然职业履历和欧洲足球不搭界,“回到”巴斯克对苏韦尔迪亚而言说不定是个好的开始。

塞尔塔上周与阿根廷教练贝里索作别,并立即宣布温苏埃接任。塞尔塔最近几年成绩稳定,今年欧联杯打到半决赛,贝里索功不可没。但回溯源头,稳定的开端是其实是路易斯·恩里克。他当年带来几位与巴萨关系密切的球员,明快的技术流打法让球队保级无忧。选中温苏埃也是本着这条成功经验。当然,温苏埃作为恩里克的智囊,在上一期巴萨技术团队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定位球战术和球员的多位置选择等等。塞尔塔场上攻势凌厉,俱乐部管理奉行保守主义。这样选帅一点都不令人意外。

塞尔塔时期的恩里克和温苏埃

塞维利亚走了劳苦功高的体育经理蒙奇,主帅桑保利也被人挖角。球队明明拿了联赛第4,欧冠也进了淘汰赛,可就是觉得委屈。请来贝里索接手桑保利的班,是理想的选择。桑保利是贝尔萨的忠实信徒,而贝里索曾是贝尔萨的助手,虽然深究起来,所谓“师徒”关系并不严谨牢靠,但终归能找到共通点。贝里索虽然性格谦和,手腕却够硬,打击如奥雷利亚纳这样的捣乱分子一点都不手软。这样,塞维利亚就在延续风格的同时,避免了无谓的阵容重组。

桑保利与贝里索

另一组以延续风格为首要标准来选帅的“兄弟球会”是巴萨和毕尔巴鄂。关于巴尔韦德和巴萨之间的关系,已经有诸多报道和分析,在此不做赘述。毕尔巴鄂选择二队主帅西甘达作为巴尔韦德的替身,并不是图便利或便宜。西甘达与巴尔韦德,以及俱乐部主席乌鲁蒂亚球员时代同袍多年,彼此非常信任。西甘达作为奥萨苏纳名宿,在被聘为毕尔巴鄂二队主帅前,曾带领“小红人”征战过2个多赛季的西甲。能聘请有西甲经验的教练来带梯队,可见毕尔巴鄂的号召力。不过无论在奥萨苏纳的2年多时间还是短暂执教赫雷斯,西甘达的执教成绩都不算出色。他在毕尔巴鄂二队执教6载,2年前带队冲上西乙却又在当赛季降级,很难归入好教练一栏。就毕尔巴鄂的传统而论,外人再好(比如贝尔萨)也不如亲的。

西甲  /   塞维利亚  /   巴伦西亚  /   塞尔塔  /   马塞利诺  /   塞蒂恩  /   苏韦尔迪亚  /   温苏埃  /   贝里索  /   西甘达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