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与教练分手?面对质疑张帅更要学会接受现实

彭延媛06-04 22:25 体坛+原创

特约记者彭延媛述评

击败白俄罗斯选手萨斯诺维奇挺进第3轮、创造个人职业生涯的法网最佳战绩后,张帅感谢了很多人。接着,她又写道:“我真的是很多球迷和专家形容的那样没有太多天分、没有华丽打法、没有灵巧技术的选手。所以,我能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顽强的拼搏——有人说,这也是一种天分。”的确,和“做梦般的2016赛季”相比,2017年的张帅更需要这种天分的帮助。

进入2017年,在曾经突破的澳网,张帅止步第二轮。在最擅长的硬地赛事,最好成绩是多哈8强。来到最折磨人的红土赛季,作为当今中国网球世界排名最高的球员,她遭遇了6连败!这样还能在罗兰·加洛斯创造个人历史,张帅凭借的就是顽强和拼搏。

从法网的3场比赛来看,张帅没能掌握红土的基本技能——滑步。当然,她说自己也能滑几步。但我们都知道,不熟悉的技术不能贸然在激烈的比赛中使用。为了弥补这一点,张帅的奔跑比以往更积极,专注力比以往更高,在比赛中还积极尝试放小球,力求打出更多样的战术组合。最重要的是,3场比赛,她打了两场三盘大战,对库兹涅佐娃差点进入长盘决胜,比赛时间超过3个小时。值得一提的是,她还破掉了对手的发球胜赛局!拼到最后,就不再是身体技艺的较量,而是意志力的对决!虽说还是输给前法网冠军,但数据和气势都不落下风。那种感觉,用张帅的说法就是“距离击败这样伟大的选手越来越接近了”!

在最不擅长的场地上取得了今年两个大满贯的最好成绩,张帅再次超越自我!但此时此刻,现任中国一姐的前景又蒙上了一层迷雾——结束法网比赛后,她在社交媒体上暗示,和教练刘硕的合作可能要告一段落。

在最低谷时不离不弃,刘硕对张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尽管教练的变动是职业球员的家常便饭,但张帅确实需要好好考虑团队的问题。她本人自嘲,说输球时大家给她的留言“99%”都是换教练,没想到是“教练把我给换了”。而排除运动员和教练之间的情感,就现实层面来看,如果张帅的目标不只是世界排名前25位的话,她需要高水平教练指点、提高的地方还很多。最简单易懂的:关键分时要有更靠谱的得分手段,防止对库兹涅索娃那场比赛首盘抢七里的毫厘之差再现。以张帅的年龄来说,这些东西恐怕得“另一双眼睛”才能看穿。

前两年,张帅曾短期请李娜的教练卡洛斯指点,大有裨益。但与卡洛斯这种名帅长期合作,以她的现况来说困难很多。也有建议让她不妨考虑赋闲很久的姜山,这不失为一个值得尝试的方向,当然要下定尝试的决心。

此外,张帅与社交媒体世界里的“吃瓜群众”关系一直紧张。虽说已在微博“复出”,但外界批评似乎仍是她的心结。法网期间的最后一条微博里,张帅感叹输球和赢球时外界对自己的评价判若两人,那“我到底是谁”?尽管她又自我解嘲“认真就输了”,但很显然,多年来在质疑声中艰难跋涉的经历,至今让她无法释怀。

直面自我,接受现实——这样的人生态度对运动员、对普通人都非常重要。就前半句而言,张帅的进步很大,也是她能够打破“大满贯一轮游”魔咒的重要原因。而要真正的理解后半句,她仍然在艰难的摸索当中。

张帅  /   李娜  /   法网  /   2017法网  /   刘硕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