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华受困资金短缺 官宣退出港超专攻青训

陈冷06-05 21:38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6月5日,香港南华俱乐部正式发布声明对外宣布,基于俱乐部未来发展考虑,南华自行申请退出港超联赛,将运作港超球队的资金用于重塑球队青训系统,并继续组队参加甲组联赛。拥有百年历史的南华这一做法也值得目前的中超,中甲的中小球会思考,俱乐部运作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尝试将资源进行重新配置,将有限的资金转移到青训建设中来。

成立于1908年的南华足球队是亚洲首支华人足球队,南华俱乐部也是东亚历史最为悠久的俱乐部。历史上,球王李惠堂就曾是南华出品。作为香港老牌球队,南华曾41次夺得香港顶级联赛冠军,更在2001年11月当选亚洲月最佳球队。吴伟超、叶鸿辉、积施利、法图斯,甚至是塞黑名宿马特亚-凯日曼和曼联名宿尼基-巴特都曾经效力南华。

近年来,由于俱乐部运作吃紧,南华在港超的地方慢慢被东方体育会取代,在刚刚结束的赛季,南华排名港超第4名,他们在足总杯四强淘汰东方,但是在决赛不敌杰志无缘捧杯。在季后附加赛,南华在半决赛就被东方淘汰,无法争夺一个下赛季亚冠第二轮资格赛的名额。

赛季结束后,运营艰难的南华一度计划将球队转让,但南华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接管方,最终南华只好自行申请降级,借助俱乐部已经开启的10年青训计划重塑球队,谋求他日东山再起。其实在2008年,如今的港超大佬香港东方也曾因经济难题自行申请降级改制发展。

其实这次南华自行降级专攻青训发展的决定,也值得中超,中甲各中小球会思考,在当下金元策略主导的国内各级职业联赛中,资金有限的大多数小球会并没有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青训梯队建设当中,在中超多家俱乐部的梯队建设并不完备,中甲和中乙俱乐部的青训建设更是无从谈起,像绿城这样投入有限且专攻青训的俱乐部简直凤毛翎角,并且在青训的道路上举步维艰。

如今,百年南华都可以在俱乐部发展的关键转折点上放弃顶级联赛资格,抓住青训这根维持俱乐部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命脉,那些刚刚成型的中超中甲小球会,又怎能手握有限资金满足于“混在联赛”,而完全无视自己的青训建设呢?(陈冷)


香港南华  /   港超  /   中超  /   中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