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老将争冠指南:冠军很重要 但绝不是最重要的

孔德昕06-06 16:4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过去两个赛季,老将大卫·韦斯特牺牲了扮演更重要角色以及拿到更多钞票的机会,就为了能够加盟一支争冠队伍。试想一下,如果勇士在接下来的总决赛中被骑士逆转(当然这个可能性很低),这位一年前就在马刺和冠军失之交臂的老将会不会感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白费了呢?

正相反,韦斯特表示,他现在已经觉得很值得了。

这是很多球员的生涯轨迹——进入首发,统治进攻端,入选全明星,然后在职业生涯末期加入一支争冠球队,凭借着自己的经验赢得属于一名篮球运动员的终极荣誉:一枚总冠军戒指。迈克尔·芬利、加里·佩顿、斯托贾科维奇等等都是如此。与此同时,卡尔·马龙、查尔斯·巴克利也走了这条路,只是最终没能如愿。

总冠军意味着什么,如何赢得总冠军,这是两个在NBA联盟永不过时的话题。很多人自始至终都在争论着一点,到底应该加盟强队追逐冠军,还是应该冒终身无冠的风险坚守一队?那些支持后者的人始终觉得,终老自己的城市,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队友们拼下的冠军才具有意义。然而现实情况并非如此,很多人没有想过,到底是兄弟带来冠军,还是冠军带来兄弟呢?

在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我们都曾有过那种感觉,你会觉得总冠军已经近在咫尺了,但最终还是擦身而过,”征战14个赛季并最终在小牛夺冠的斯托贾科维奇说,“在那支队伍里,我们每个人都明白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所有人目标一致,那就是努力赢得下一场比赛。我们不会每天把夺冠视作目标,因为所有人都知道那有多困难。但是当我们真的夺冠后,这份荣誉将伴随终生。在之后的日子里,每当我们见面的时候都能打招呼说,‘嘿,冠军!’这种感觉是无可取代的。

在过去的一年里,韦斯特放弃了巨额合同,底薪加盟马刺,但最终却没能实现夺冠美梦。但就像之前所说的,他一点都没有后悔,因为戒指并不是唯一重要的东西。他当然也想在伸出手掌的时候露出那些闪闪发亮的珠宝,所以才会在今年投身金州勇士,但这不仅仅是为了最后那一个捧杯瞬间,韦斯特想要的是在夺冠道路上的每一个点滴时刻,而这只有像马刺和勇士这样的球队才能给予他。

“到了生涯的这个时刻,我想要的是什么?”韦斯特说,“我更想要处在如今这样的环境中,每天都能学习新的东西。你可以每天和这些家伙待在一起,他们中的某些人有着你一生也难以见识的能力或天赋。我曾经和格雷格·波波维奇共处同一间更衣室里——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遇到过哪些像他那样睿智且充满才干的教练。你想要的就是这些。

“去年夏天,很多球队请我过去担任球队首发,但我的回答都是,‘算了,那样的日子我已经过够了。’接着他们会说,‘好吧,我们可以给你更多的钱。’不过这并不是钱的问题,我想体验一下这样的环境,感受这种球队建立起来的氛围。这些东西对我都说都比钱更重要。”

迈克·米勒有着同样的感受。早在2000年效力佛罗里达大学的最后一个赛季,米勒就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他要弄明白自己是否能在一支冠军球队里扮演角色——那一年米勒所在的球队在NCAA总决赛中不敌密歇根州大。此后,在征战NBA10个赛季过后,他于2010年进入了自由球员市场,没错,那一年的大鱼是勒布朗·詹姆斯。在此之前的9个赛季里米勒扮演的都是首发,唯一一年替补让他荣膺了联盟最佳第六人(2005-06)。

然而在这10年里,米勒只有5年打进了季后赛,并且从未突破过首轮。在成为自由球员之前的4个赛季里,米勒所在的球队一直只能在20胜左右徘徊。所以在勒布朗詹姆斯招揽他去迈阿密的时候,30岁的米勒欣然接受了。

挣钱的感觉很棒,但到了那个年龄段时,你会想着做一些特别的事情,”米勒说,“我所想要的一部分是弄清自己到底能做到什么样。在NBA总决赛的第三、四战,数以百万计的观众注视着你,你能打出什么样的表现?你会投中还是打铁?只有当你真正站上那个舞台的时候才有机会弄清楚这些事情。对我来说,我想要的就是站在全国决赛的舞台,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并肩作战,然后在争冠的同时看看自己能打成什么样。

在米勒加盟热火的第一年,他们在总决赛里不敌小牛,但随后两个赛季便实现了两连冠。在效力热火的三年里,米勒一直饱受背伤困扰,但他还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打出了在顶级舞台上的高光表现——在热火4比1淘汰雷霆的系列赛中,米勒曾在单场三分球8投7中。

在跳出步行者最后一年1200万美元的合同底薪加盟马刺前,韦斯特的职业生涯已经堪称出色。他曾两次入选全明星,也曾经作为核心在新奥尔良和印第安纳先后6次打进季后赛。但这些在韦斯特眼中都不再重要,在步行者的生涯里,这名前锋的态度已经开始慢慢转变,个人荣誉不再那么重要了。

韦斯特提到了自己从小到大的朋友谢尔顿·马尔德劳,后者一直提醒他不要把在球场上效力的时间长短作为衡量成功的标准。“我不是那种目光狭隘的人,”韦斯特说,“当我离开NBA的时候,生活并没有结束。谢尔顿刚刚在去年订了婚,而且开始学习足部医疗。我是和他一起长大的,当时我就对他说,‘哥们,你才刚刚开始了自己的生活。’”

对于韦斯特而言,去年加盟马刺并不仅仅是为了夺冠,更是为了体验和蒂姆·邓肯以及波波维奇一起争冠的经历,他知道这很可能是自己和邓肯做队友的最后机会。

当时看到那些报道后我就在想,那可能蒂米的最后一个赛季了,或许我应该去和他一起打一年,”韦斯特说,“过去一年我在波波身上学到的东西比此前13个赛季还要多。看到像邓肯这样的未来名人堂球员还是那么谦虚受教,那样接受批评,每次训练都比大家更早到场,那种经历是你不处在那个环境中就无法感受的。你永远也不能瞬间明白为什么马刺可以屹立多年不倒,但是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所有人都想向他们学习。

所以,很多球员加入强队并不仅仅是为了单纯的冠军头衔,他们想要的东西远比外人看到的更多。对于韦斯特而言,今年不能夺冠并不会让他抓狂,因为他得到的东西已经足够多了。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

NBA  /   骑士  /   勇士  /   大卫·韦斯特  /   马刺  /   邓肯  /   迈克·米勒  /   热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