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法网失利非同一般 "三大灾难"让其日子不好过

王学斌06-07 22:2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王学斌报道

刚刚结束的法网男单第二场1/4比赛中,卫冕冠军德约6比7、3比6和0比6被蒂姆横扫出局。赢得这场比赛后,蒂姆结束了对德约的五连败,连续第二年闯入法网四强;而对于德约,不论从各方面来看,这都是一场意义非同一般的重大失利。

首先,德约巨分不保。止步八强后,德约丢掉了去年冠军的2000积分,而纳达尔、瓦林卡还在签表中,这使得法网之后德约的世界排名将自2011321日以来首次跌出世界前二。虽然目前即使排名上,纳达尔第二,德约第三。但瓦林卡如果夺冠则会超过纳达尔,那样的话,德约将滑落到第四。 

其次,德约自信心受挫。法网输给蒂姆,致使德约连续四项大满贯全部落空,要知道去年塞尔维亚人可是首夺法网,不可思议地完成了连夺四大满贯的全满贯壮举,一年之内德约的flop速度实在让人瞠目结舌。与蒂姆的第三盘比赛,他完全处于半放弃的状态,第三次在大满贯吞蛋,这种毫无斗志的比赛状态与之前场上活力四射的德约相比,简直天壤之别。蒙特卡洛与戈芬的比赛,就已经显现出德约比赛信心不足的征兆,打出漂亮的制胜分没有握拳庆祝,出现低级失误也不会懊恼责备自己。技术的下滑可以通过刻苦训练来提升,但自信心受挫可不是那么容易重建的。

再次,德约拿手绝活威力不再。德约最大的技术特点就是无懈可击的底线防守以及随时开始的防守反击,但这些拿手绝活明显的退步导致今年德约的统治力直线下降。今天的比赛,德约只有18个制胜分,但是非受迫性失误高达35个,蒂姆更大角度和更深的击球,让跑动能力下降的德约始终没有找到解决办法。本届法网的5场比赛,有3场德约的非受迫性失误都超过了30,与施瓦兹曼的五盘大战更是高达55个,显然“稳定”已经不再是德约的标志了。德约与阿加西的合作今年法网才刚刚开始,赛后的发布会上他表示会试着与阿加西在温网回合,希望阿叔真的可以帮助德约恢复曾经强大的防守能力和进攻威力。

德约赛后表示:“低潮并非只发生在我身上,所有高水平选手都曾遭遇。我会从中汲取经验,成为更好的选手”。费纳已经浴火重生,重新走回顶尖,希望沉寂了一年的德约也可以迅速找回那个熟悉的自己。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