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艾迪:国外踢球没有杂念 队友渴望来华淘金

淳晧羽06-08 08:41 体坛+原创

博阿维斯塔在取得重返葡超后的最佳战绩后,给予全队上下一个多月的“暑假”,直至本月底,全队上下将重回波尔图集结。联赛甫一结束,艾迪并未第一时间回沪,而是留在当地与队友们聚会数日加深感情:“我们队里的氛围还是相当好的,年轻人居多,没有什么帮派之类的,更不会因为我是外援而排挤我。相反,几乎所有队友都没有来华经历,他们都说以后若是有机会到中国、来上海旅游,一定会找我来给他们做导游。”

年初加盟博阿维斯塔的艾迪与队友关系相处得不错,但因与一方的合同遗留问题导致三个月无球可踢的日子,也确实难捱。

体坛+:过去十年,自于大宝、张呈栋以降,赴葡国追梦的中国球员不计其数,目前有一位叫严鼎皓的小伙儿在波尔图U19效力,你遇到过他吗?

艾迪:还真很难遇到同胞,有一位曾在一方呆过的97后小将在葡萄牙低级别联赛中效力,不过与我不是同一个城市,所以至今我没有遇到过任何国内球员。不过能在波尔图梯队踢球也不容易了,从俱乐部等量级而言,波尔图就相当于上港,我所在的博阿维斯塔只能算是小本经营的申鑫。

体坛+:早在阿尔滨效力期间,你与于大宝之间私交相当不俗,他时常晚上开着车带你“进城”吃饭。他也曾有过留葡经历,并短期效力过本菲卡,你队友听说过他吗?大宝现在还能给予你帮助吗?

艾迪:博阿维斯塔的不少球员听说过于大宝,因为他在本菲卡效力过。本菲卡是所有葡萄牙球员梦想的豪门,所以即使大宝只短暂呆过,也给不少当地球员留下了一定印象。倒是张呈栋虽说在葡超踢了好几个赛季,可能是因为长期在中小俱乐部的关系,所以并未听别人提及过。但大宝之前主要呆在首都里斯本,他自己也说对波尔图了解程度很有限,所以也无法给我带来实质性的帮助了。

体坛+:在你之前,如今租借上港的U23球员韦世豪曾于2014-15赛季身披77号战袍在博阿维斯塔有过效力,你现在的队友对他印象如何?

艾迪:嗯,韦世豪的照片至今在俱乐部里面可以看到,他毕竟曾是一线队一员。我们现在的队长和我说,他对这小子印象挺深的,很自信张扬,不太像典型的中国球员,也挺敢说话,葡语说得不错,令人记忆犹新。

体坛+:如今韦世豪连同曾经在波尔图效力的绿巨人浩克、葡萄牙籍主帅博阿斯都在上港工作,中超高薪早已令葡国球员感到震惊,你的队友怎么看?

艾迪:我们的队友当然都知道现在中国联赛相当可观的收入,他们也直言很羡慕,他们甚至渴望得到我们联赛的青睐可以谋求一份彻底改变命运和生活质量的重磅合同。不过绝大多数葡萄牙球员还是希望能够先争取到去本菲卡这样的本土豪门球队效力的机会,然后再升级到最顶级的五大联赛。一般当打之年的球员不太愿意到中国联赛踢球,当然,如果薪水待遇确实相当诱人,比在葡萄牙多一个0甚至更多,那还是可以请得动不少超级外援的。

体坛+:四大联赛在国内的普及程度很高,葡超毕竟还属比较小众,我们了解程度有限,你觉得葡超的实际水准怎么样?

艾迪:前四名球队,也就是传统三强本菲卡、里斯本竞技、波尔图连上吉马良斯的水平是最高的,其他球队根本无法企及。紧随其后的是布拉加这样的中上游球队,剩下的俱乐部之间就差别不大了。我们队若是放在中超,打入前四也就是亚冠区应该没有问题,但要论夺冠,毕竟中超豪门球队都有超级外援压阵,水平比普通葡超主力还高,所以博阿维斯塔想要平趟中超还是有点难度的。但如果去掉外援,那博阿维斯塔还是有实力击败任何中超球队的。

体坛+:东亚青训体系的两大代表张琳芃和武磊过去几年一直致力于出国留洋,但终究成了未竟的梦想。反倒是你成为了东亚系球员中第一位吃螃蟹者,你觉得他们二者若放在葡超能站稳脚跟吗?

艾迪:张琳芃、武磊放在葡超中游球队踢个主力或是主力替补还是有可能的,但想要在葡超四大豪门打上比赛,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凡在葡超踢过球的人都知道,在中后卫、后腰、中锋这几个位置上,是最强调身体的。很多球队的边后卫反倒是灵巧型球员,技术能力甚至不亚于组织型前腰;而边锋位置,更青睐既有身体又有速度的球员,他们的冲击力是相当骇人的,防守起来很吃力。另外一大特点是,葡超各队左脚球员很普遍,个别球队的左脚将甚至可以多达5人左右,这在国内是不可思议的,中超中甲很多球队能找到一二名纯左脚将就已相当不错了。

体坛+:众所周知,葡国球队普遍经济状况不景气,月薪四五千欧元可谓平均数,收入水准与国内国脚级球员动辄年收入超千万不可同日而语,但从足球生态环境而言,葡超要远胜中超吧?

艾迪:国内训练的强度没法和这边比,在葡萄牙,训练的节奏、强度甚至硬度可能比比赛还狠,队友不会因为这是训练就收着踢。刚来时觉得这里的节奏太快了。主教练用人都是根据平时的训练状态来考量,谁都没有特权更没有论资排辈一说,训练出色,自然可以获得首发比赛的机会。所以在这里踢球,基本不会有任何杂念,就是很纯粹地把球踢好。

体坛+:留洋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半个赛季适应后,你的葡语能力怎样?

艾迪:这不到半年时间,葡语进步还是比较有限。毕竟自己岁数大了,加之以前都是学英语的,学葡语速度肯定没法和韦世豪他们那些孩子比,一下子思路转换还是比较难的。所以掌握的葡语还是一些日常基本用语为主。

好在经过数月的“招聘”寻找,经纪公司总算替我物色到了合适的翻译人选——一位刚刚在葡萄牙完成大学学业的青岛小伙儿,在上赛季结束前,正式成为了我的葡语翻译并获准进入球队日常训练中担任传译。这位青岛小伙儿也是一位球迷出身,而且非常渴望获得这样一份能够接触到职业足球的工作,因此对于收入而言没有太大苛求,相当珍惜这样一次难得的工作机会。不过对于我而言,还得抓紧时间向他讨教尽快掌握所需的葡语。

体坛+:说回国内,尽管如今官司缠身,但和昔日一方队友还有联系吗?

艾迪:毕竟在大连呆了快5年了,大连话我早就能听懂了,不少队友私交一直保持得不错,不时会联系交流一下各自联赛的心得。一方今年势头不错,重返中超的机会挺大,中超需要大连球队的身影。

体坛+:周三与一方的官司进展如何?

艾迪:代理律师和我说问题不大,很有信心打赢。之前三个月不能比赛对我损失太大了。所以律师提议我申请索赔。无论如何,最终我还是希望可以收获一个公正满意的结果。下个赛季的葡超联赛对我太重要了,可能将决定我最终的职业生涯走势。所以再也耽误不起了,必须努力。

艾迪  /   葡超  /   博阿维斯塔  /   一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