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足球改革是治国理政之策

北京足协06-08 12:55

6月7日,2017世界足球大会暨展览中国在京隆重开幕。作为全亚洲唯一的足球全产业B2B2C大会暨展览,本届大会吸引了500多位国内外足球行业专业代表参会,共话足球产业未来发展。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同志出席大会并作主题演讲。

本届大会为期两天,主要围绕“世界与中国足球产业的发展及改革”、“赛事管理、商业开发及资本运作”等主题展开深度探讨。大会的成功召开,预示着世界足球产业的不断融合及中国足球的逐步崛起,中国将迎来足球产业蓬勃发展的“春天”,中国足球产业也会成为未来中国体育的朝阳产业。

杨海滨副局长主题演讲:一个跨界体育人眼中的足球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一个跨界体育人眼中的足球》。一年前,我来到北京市体育局,分管足球、群体等工作。总是有人告诉我要“跳出足球看足球”,其实对我来说不用“跳”,因为在足球领域我还是个外行。一年来,足球给了我很多启发,促使我对足球有了许多自己的思考。我眼中的足球包含以下两个关键词。

一是改革。

改革是这个时代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体育强则中国强”,他非常关心和重视足球工作。《中国足球改革的总体方案》经“中央深改组”讨论通过,“中央深改组”是一个非常高级别的公共政策的决策机制。足球改革是中国用增量改革拉动存量改革的一块试验田。足球改革、体育改革是治国理政之策!

中国的改革为世界创造了机遇,中国的足球改革也为在座的各位创造了无限机遇和可能。各位也许从投机商那里听到过这样的话:“中国钱多、人傻,赶快去中国”。如果你今天依然持这样的观点,那么这将是你创业之路、商业之路上,走向失败和没落的第一步,我只能默默地为你祈祷。只有读懂中国改革的企业家和体育家才能在足球改革的变化中寻找到新的合作机遇和项目。北京市足协也正在积极地推动足球改革。我愿意与在座的各位建立起良好的伙伴关系,在彼此都不任性的基础上,寻求互利共赢。

另一个关键词是生态。

这是一个非常时髦的词汇,很多新锐都在使用这个词汇。足球的发展应该也是一个生态系统。我认为这个生态系统有6个基本要素:

第一个关键要素是场地。

目前,北京市的社会足球场地中,11人制标准场地有86块,非标准场地214块;校园足球场中,标准场地193块,非标准场地777块,足球场总量是1270块。如果我们以常住人口2170万作为统计基数,那么在北京每万人拥有的足球场地的数量是0.59块。我想,在足球生态系统中,硬件是生态的基础。我们要在2020年达到1610块足球场地、实现每万人0.7块足球场地的目标。我们也有一个远景的规划:到2030年,达到每万人拥有1块足球场地。那么当我们谈“主场文化”的时候,首先要有“主场”,才有“主场文化”。我也希望通过PPP的模式,调动社会力量,兴建更多的场馆和场地。

第二个关键要素是人才。

什么是足球方面的人才呢?这应该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包括许多方面:我们的教练员、裁判员、讲师、球探、队医、营养师、按摩师、理疗师、球员代理人……方方面面都在围绕着这块足球场,做非常专业的工作。北京足球改革的规划中,在北京足协目前注册的裁判员有969人,到2020年,我希望足球教练员能够不少于4000人,裁判员不少于3000人。同时我们也要培养学校中的“小裁判”,每年培养200名具有基本裁判知识和技能的足球小裁判员,让高年级同学可以吹低年级同学的比赛,从小培养孩子们对足球的认识。

刚才大家也提到了青训,青训是人才储备的关键要素。此时此刻,北京的青训状况是什么样的呢?我有一个数据的统计。2017年,各青训业余足球俱乐部正在参与校本课程的有15445人,6岁以下的有1119人,8岁以下1752人,10岁以下1534人,12岁以下844人,14岁以下383人,16岁以下171人,18岁以下14人,这个金字塔结构提示我们还有太多工作要做。希望更多有志于从事青训的企业界、俱乐部同事们都能加入北京市青训队伍的培养、建设中。同时培养人才方面,在北京市足球改革计划里,还要成立北京足球学院和足球学校,通过搭建这样的平台培养更多足球人才。

第三个关键词是组织。

目前北京市足协有86家会员单位,在足球方面我们要重点发挥基层、组织的活力和作用。足球有非常重要的属性——社交属性,它是基于弱关系的强联系的社交属性。虽然都是陌生人,但能靠这项运动集合起来,而且粘性非常强,这是体育组织包括市场、体育经济或体育产业的基本逻辑,所以需要让组织、基层细胞变得充满活力,整个机体才能有活力。我们会全面加强北京足协自身建设,加强基层各业余足球俱乐部的沟通和联系。

第四个要素是赛事。

我也给大家提供一组数据,我们的业余足球比赛在北京广泛开展,在2016年有2096支参赛队伍,6901场比赛,参赛人数达到39565人,裁判16763人次,监督3934人次。2017年我有基本的预判,将有3205支参赛球队,14340场比赛,参赛人数达到73842人,这种高速的增长给体育产业带来了很多的机会。我们也非常欢迎在京举办许多高水平的大型国际足球赛事。去年鸟巢曼城曼联的比赛没有给我留下美好印象,但是我们仍然要坚持在京举办高水平国际赛事。今年7月22日,伦敦德比将在北京上演,我们希望促成更多这样的合作。

第五个要素是市场。

我想给大家提供这样一组数字:2016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在地区的生产总值583.5亿元,比去年增长了7.8%;2016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固定资产投资214.4亿元,比去年增长了55.2%;2016年体育娱乐用品类实现零售额110.2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1.1%;2016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际利用外资6198万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98.9%。大家都知道世界经济形势仍在低迷徘徊,中国经济L形的经济曲线,可能L的那一横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尽管我们看到了许多好的迹象,比如体育产业就在经济曲线中逆袭增长,保持着高增长。如果说今天的经济形态是平台经济和分享经济的话,那么体育的社交属性、足球的社交属性为我们向更远目标思考足球经济提供了非常好的视角。比如我们在思考大型的足球体育文化综合体、足球小镇。就像今天大会的主题,我们希望借助更多资本力量助推足球发展。有人说中国足球是盈利模式的,其实还不是很清晰,可能还是羊毛出在猪身上,当然这也没有什么不好。但是资本力量必须是可控的资本力量。有这样一组数据:2016赛季,中超各俱乐部在外援投入达到3.51亿美元,比英超转会投入多30%,比英法德意西欧洲五大联赛顶级俱乐部转会投入少了约6000万美元,我想这也是泡沫。有人这样形容经济品质,就像啤酒一样,没有泡沫的啤酒不新鲜,但太多的泡沫会使啤酒的品质改变。我们希望在借助资本市场发展足球的时候也不能让资本太任性,必须可控地利用资本市场。

第六个关键要素是文化。

古希腊著名的雕塑家米伦的代表作是《掷铁饼者》,大家脑海中可以浮现它的画面,该作品现在收藏在罗马博物馆;在中国的北宋有一位著名画家叫苏汉臣,他有一幅非常有名的作品叫《宋太祖蹴鞠图》(中国古代的足球),现在就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体育和足球是文化和文明的重要载体,它传承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脉。只有你站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和北京的故宫博物院中思考足球的时候,我们才能够体会到默默地培育和点滴的沉淀,自然就会取代急功近利的喧嚣和浮躁。

我认为,中国足球改革、北京足球改革中,行动比评论更重要。中国的改革不缺少评论员,我们更需要有执行力的操盘手。我也清醒地认识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无法超越的历史局限性。但是那又怎样呢?让我们为了北京足球、为了中国足球,一起加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