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雷:30年棋迷“拔剑”

谢锐06-09 10:52

记者谢锐报道 金立公司副总裁俞雷很忙,常年飞来飞去,他有个习惯,手机须臾不离手,找到他很容易,但不等于他就有时间跟你对话,他确实太忙了。而且,以后他只会更忙,金立手机的市场营销在他经手后做得风生水起,现在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又将销售这块交给他掌管,同时掌管手机市场营销和销售两大块,他以后想静下来下下棋的时间已经很难再有。

和刘立荣一样,俞雷也是个棋迷,典型的中日围棋擂台赛培养出来的棋迷,这个群体在中国棋迷当中占据大多数,很大程度地决定着今天中国围棋的走向。俞雷清楚地记得他被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聂卫平九段对武宫正树九段那盘棋所吸引,从此成为一位对围棋不离不弃的棋迷。他回顾起那盘棋时如数家珍,“宇宙流”大师武宫正树执黑布下四连星,聂九段以右下角跳起后再点角的独创战法大破“宇宙流”,取得“世纪之战”的完美胜利。

与刘立荣的结识也是因为围棋。2007年金立开始冠名赞助围甲联赛,这点让身为棋迷的俞雷甚为敬佩。“我是做营销的,将钱投在围棋上的广告效应肯定不如其他,但刘董坚持不计回报地去做,这点非常让我感动。当然,现在也有些回报,3000万棋迷大多是潜在的高端用户,我们要有大局观,着眼未来。”当时,俞雷还在家具行业,做的也是营销,就在他宣布离开家具行业、改投金立手机之时,深圳杰申家具董事长潘再生评道:“不敢说俞雷是一个营销大师,但他至少是我在家具行业二十年中所见过的最有成就的策划高手。”

离开家具行业时,俞雷在微博里写道:“生命就像一场倒数的计时游戏,既然明白生命终归尘土,活着,就应该把生命投入到这个年代最火热的事业之中,去与第一流的对手去鏖战、去比拼。一个人在途上,但他永远是等待着拔剑而战的斗士。”

现在,这位时刻等着拔剑而战的斗士找到了他自认是“最为激烈也最为激动人心的行业”,那就是手机。加入金立后,一向低调的金立突然变得“高调”起来,超级续航M5与“海阔天空”演唱会融合一起,那一晚的东莞山呼海啸,群情激昂,俞雷兴奋地说:“我们这款手机卖火了!”随即推出的M6主打“超级续航+超级安全”,名导冯小刚与明星余文乐混搭站台;到了2016年年底,金立又推出“成功人士的标配”M2017,这次发布会是以独特的家宴式举行,由金立品牌代言人冯小刚、徐帆伉俪及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伉俪发起。刘立荣以前在外惯于轻装简行,这次能说服他携夫人一起首度出镜,这个营销方案不说有多奇妙,但剑走偏锋,独辟蹊径,突出伉俪情深,M2017已不仅仅是成功人士标配,而是家庭和谐之道了。

2017年,金立的另一款时尚品牌S10在上海推出,这次金立找到的代言人是薛之谦,歌手、演员、段子手、综艺王何以与四摄手机金立S10携手,原因在于人称“薛老板”薛之谦与金立的诸多吻合,一言以蔽之:始于颜值才华,而后忠于人品。

金立这两年一扫过去低调持重的形象,变得灵动、活跃、时尚,这一切都源自于两年前刘立荣与俞雷一盘棋罢的一句话,刘立荣用他惯常的平和语气对俞雷说:“上我这儿来干吧!我觉得你挺合适的。”两人在棋上知根知底,如今刘立荣这手棋直指俞雷肺腑,俞雷亦不多下一手废棋,欣然接招。

两人之间的第一盘棋就让俞雷印象无比深刻,前半盘刘立荣一不小心,一个“中国流”布局的大角被鲸吞,俞雷抬眼看了一下刘立荣,意即“这棋不用再下了吧?”刘立荣声色不动,落子依旧。行至中盘,就在俞雷即将安全抵达终点之际,全盘唯一的一个机会被刘立荣抓住,瞬间翻盘。“他的韧劲太强了!后半盘非常强,很少用激烈的招,但坚韧、顽强、耐心。我和刘董的棋风是互补型的,性格也是,这两年金立其实并没有改变,只是将原有的刚性一面展现了出来。韧劲足的人性格其实都是非常刚性的,刘董就是这样的人。”


金立  /   刘立荣  /   俞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