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觊觎乒乓混双奥运金牌? 国乒能轻易答应吗?

付丽06-10 11:1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付丽报道

北京时间6月9日晚间,国际奥委会在洛桑总部召开了执委会会议后决定,东京奥运会增加了乒乓球混合双打在内的16个小项。

乒乓球混双入奥!如今消息已板上钉钉。显然,看得出这是日本作为2020年奥运会东道主为自己增加夺金几率的一项举措。毕竟,在刚结束不久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日本组合石川佳纯/吉村真晴为日本队时隔48年后拿到金牌。

作为奥运会主办国,日本在执委会议上当然对增减项目有优先发言权。北京奥运会时,虽然在项目上没改动太大,但也将诸如武术列为特设项目。每个国家适当从自己角度出发作出增加,这也是合情合理利用规则。

作为乒乓球强国之一的日本,自从确定2020年主办权后,就加大了对日本乒乓球的投入力度,乒协每年投入经费达3亿日元,就是为队伍做全方位的准备。想法很简单,就是用尽一切办法,抗衡实力超群的中国队。

如今,距离东京还有三年,日本一波2000年左右出生的小将已开始在世界大赛展现出一定的竞争力。平野美宇、伊藤美诚和张本智和在世锦赛的历练后目标也更加明确,就是要在三年后的主场,跟中国队再决高下。

如果说男单、女单对抗中国还尚存在较大难度,已尝到甜头的混双就成为了日本的突破口。但日本队也要意识到,过去两届的世乒赛,中国队在混双项目上都没有派出最强组合。杜塞尔多夫更是。方博搭档索尔佳、冯亚兰和丹麦搭档都没能走太远,才有了日本队的偷袭成功。而中国队如此派兵的目的,显然是有意让各国都能离金牌更近一点,“大家一起玩,才能玩得更开心”。否则一家独大的孤独,国乒早已尝过太多次,这也是刘国梁“第三次创业”的核心内容之一,要跟进乒乓球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

世锦赛国乒如此派兵,不意味着奥运会也会这样。毕竟,奥运金牌的价值跟世锦赛不可同日而语。一旦混双加入奥运会大家庭后,各国都会有所重视,尤其是那些无法在男女单项目上突破的国家。但到了奥运会,中国队可不会再“以让出金牌”为游戏规则了。强大的国乒在奥运会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包揽。一旦中国队开始重视,日本队想再偷袭,恐怕也难上加难,如意算盘究竟能否打好,还要看之后的规则如何出台。当然,增强自身实力是硬道理,实力摆在哪儿,不管规则如何更改,都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才是以不变应万变。

现在具体规则还要继续等待乒联的公布,如果是增项不增加人,那就意味着派兵布阵成为考究。以及说每个国家参加混双的人数,是一对还是两对,如果是一对,那则增加了各国夺金希望,而两对恐又难排除落入国乒的包揽计划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