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冰DATA]揭秘叙利亚防守体系 国足该如何应对?

创冰DATA06-12 17:25 体坛+原创

十二强赛第八场,国足将面对的叙利亚是一块不折不扣的硬骨头。

七轮比赛战罢,叙利亚只打入2球,是十二强球队里进球数最少的;但同时他们只丢了3球,仅次于一球没丢的伊朗,排名所有球队第二;进攻主要靠防守反击,凭着打不垮和攻不破的防守体系叙利亚2胜2平3负拿到8分,排在国足之前。

这样一支难缠对手的防守体系有什么特点?又有何漏洞可寻呢?

叙利亚的防守体系:人员稳定,活动范围大

叙利亚对阵国足的阵容或许不会陌生,他们首回合在西安获胜的首发阵容大部分都很有可能继续首发。

从前7轮的首发阵容看,他们的后防线球员非常稳固,除了右后卫阿尔-什布利和中后卫奥姆罗-阿尔米达尼分别因为累计黄牌停赛一轮,几个人几乎联手首发了其余的全部比赛。

这条稳固的后防线上没有身高突出的球员,最大的特点是身体素质出色、弹跳能力强、移动快速而且范围大。

客场挑战国足时,后防线上的五名球员基本覆盖了球队的整个后场区域。其中,身高只有1米84的门将易卜拉欣-阿尔玛一个人就能控制整个禁区。这位擅长用拳击打皮球开球门球的门将力量惊人、活动范围大,而且非常狡猾。

主场对阵韩国的比赛时他全场7次倒地,接受队医治疗,严重打乱了比赛的进程和韩国人的节奏,最终导致“太极虎们”全场都未入一球。

后防线,分工明确,防守立体感很强

叙利亚本届12强赛一直使用的是4-2-3-1阵型,他们对这个阵型的理解是,边前卫和边后卫负责两个边路的防守,双后腰、前腰加前锋负责整个中路的拦截和保护,禁区留给中后卫和门将。

比如在最近一次主场1-0战胜乌兹别克的比赛中,叙利亚的边前卫和边后卫就利用不懈的奔跑和疯狂的抢断拦截扼守住了两个边路,让乌兹别克球员只能传中,没法突破。

那场比赛中,叙利亚一共完成了23次成功抢断和18次拦截,大多数都在中场。彻底破坏了乌兹别克的进攻体系,让他们根本无法正常推进。叙利亚的防守很难说严密,但绝对算得上奔跑能力强、铲抢凶狠、斗志高昂,破坏性极大。

在叙利亚的顽强防守下,再加上场地条件不佳,传球、带球质量受到影响,乌兹别克全队整场比赛只有7次成功突破,禁区附近只有两次。他们无法靠个人能力打开突破口,只能依靠边路传中创造射门机会。

而一旦把对手逼到这种状态,就完全落入了叙利亚的防守节奏中,他们的两名中后卫就可以施展所有才能。阿尔-萨利赫和阿尔米达尼两名中后卫是本届12强赛拦截和解围数据最出色的中后卫。他们一方面可以积极上抢,抢断对手的传球路线,一方面有出色的滞空能力和落点判断能力,身体对抗也不落下风。

效力于河南建业的中后卫萨利赫在中超的解围和抢点能力已经展露无疑,12强赛中除了一场受伤早早下场,剩余6场比赛他场均解围高达8.7次,很好地保护了整个禁区。

叙利亚的防守:防定位球综合能力很强

在运动战防守住对手之后,对手想要击垮叙利亚就得依靠定位球,而叙利亚的定位球防守同样能力很强。

他们前7场比赛一共送给对手94个任意球,其中前场任意球45个,还送给了对手49个角球,数量也不少。

从每一场的数量上看,叙利亚除了前两轮没有完全进入状态,后面五场基本保持相同的状态,场均送给对手6-7个前场任意球和5个左右的角球。也就是说,国足本场的定位球机会如果取平均数的话,大概只有12次左右。

但显然,这12次只是数量,对手防定位球能力还是相当强的,并不是每次机会都能完成射门。

角球方面,叙利亚在本方右路送给对手27次角球机会,略多于左路,但相差并不明显。同时,对手每侧的角球基本主罚三四次,才能有一次成功找到队友完成射门。

因此,国足如果主罚6次角球能完成两次射门已经算及格了,想进球必须把握住机会。

在叙利亚送给对手的前场任意球中,对手在7场比赛能够直接传向禁区或者直接射门的前场任意球里,两个边路底线和禁区弧顶一代的数量都非常少。

叙利亚的大量犯规都是在中场两个边路这种无关紧要的位置早早完成,之后就是全队紧缩、大摆铁桶阵。这种统一的防守策略让韩国、伊朗这样实力强大的对手都无可奈何。

综上所述——叙利亚的防守体系之所以强大,是因为采取了牺牲进攻、不求进球、只求防守的极端体系。这种体系下,要确保球队不失球、后防稳固,然后频繁使用各种手段来延缓比赛进程,让对手心浮气躁、注意力分散,再等待利用对方失误创造得分机会,战胜中国和乌兹别克时用的都是同一种策略,分别等到了顾超的失误和乌兹别克送出的点球大礼。

对付叙利亚这种防守战术,国足越早进球越有利。因此必须要做好闪电战的战术安排,争取开场15分钟就打垮对手。同时,要加强远射和个人突破,尽可能在最危险的区域内制造更大的威胁。最后,就是一定要注意抢第二落点和补射机会,显然,这场战役里的任何一次机会都不能被错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