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万=格列兹曼忠诚的价码 留下是为了更好离开?

武一帆06-14 15:25

体坛周报记者武一帆西班牙报道

流言终结!当地时间6月13日上午,马竞官方宣布与法国前锋格列兹曼续约至2022年,工资上调,1亿欧元解约金不变。这基本可以确保法国人下赛季仍将作为球队头牌出现在万达球场,也请曼联等追求者暂时转移目标。今夏留队当然不意味着永远不走。不过对于双方而言,这是眼前最应该走的路。

情谊与形象都有偿

马竞官网的新闻中,格列兹曼借机发声:“首先,对此前本人言论引发的误解,我请求大家的原谅。可能有人曲解我的言语,凭空制造争议,然而从加盟马竞的第一天起,我为这家俱乐部,为我的队友和教练竭尽全力。我非常高兴下赛季还能与大家并肩作战,也感谢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现在我要休息几天,然后与队友们一起进行夏训备战。”

其实格列兹曼无需高调表态开释误会,肯在新合同上签字已经证明他对马竞怀有情谊,至少愿意留下分担俱乐部的困难。但在商业足球领域,忠诚是有偿的。格列兹曼在1年前就与马竞签订了一份到2021年的合同。那次续约的主要目的是将法国人的违约金提高到1亿欧元,而这次则是为了涨工资。官方并未透露新合同中薪资部分的内容,但西班牙“国际经济”网站爆料,格列兹曼的税后年薪从500万欧元猛增至1200万,其中1000万为底薪,另有200万效绩工资。另据一些马竞球迷咨询网站给出的数据,效绩工资部分可能高达400万。

《马卡》记者阿尔韦托·巴韦罗在专栏中以讽刺的语气写道:“格列兹曼想走无可厚非,他想赚更多钱。他这次选择留下也是为了以后离开得更顺利。”曼联愿意为格列兹曼开出高薪,下赛季欧冠正赛席位也满足了球员方面的条件。因此格列兹曼在那个节骨眼上公开表态要转会。然而仲裁法庭驳回马竞上诉,改变了整个局面,而这样的结果恐怕也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格列兹曼如果仍坚持离队,过去几年凭天才和努力赢的荣光将完全被“背信弃义”的负面形象所取代。马竞在过去10年卖出数位顶尖水平的前锋,大多感恩戴德。马竞愿意打破薪水结构平衡,顶着工资帽的压力给格列兹曼薪水翻倍,算是拿出最大的诚意。格列兹曼没办法拒绝这样的诚意,更何况他此前已经表态愿与球队“同舟共济”。

“为离开而留下”不是玩笑

曼联愿不愿意砸出1亿欧元引进格列兹曼,这其实比球员做出决定更重要。以近几年世界足球市场的交易高度,1亿欧元不再是象征性的“非卖品”价格,而是实实在在的标签。此次签订新合同,马竞并没有提高解约金,为将来谈转会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以内马尔、波巴、伊瓜因的转会价格为参照,格列兹曼标价1亿欧元不算夸张,更何况以马竞的经营理念,转会费有的商量,没准卖家还出主意帮你避税。

以马竞的薪资水平和建队传统而论,长期养一名年薪过千万的球员负担较大,也会影响其他球员的续约。西蒙尼当然希望阵容精英化,但平衡也必须维持。目前队内中后场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一干主力位置要在未来一两年间完成换代,加上过去几年的引援效果并不理想,马竞花钱的地方很多,即便转播收入逐年提高,中资不断注入,日子还需要精打细算。“格列兹曼留下是为了更好地离开”这句话不好拿来开玩笑,但也不是信口开河。阿圭罗离开马竞转投曼城之前一年,也是先与马竞续约、涨薪。

格列兹曼续约留队,让西蒙尼吃了定心丸,至少不必担心对进攻线动大手术了。因此也产生了一些连锁反应。比如此前马竞看上的桑德罗和比托洛,现在也暂时列入备选名单。桑德罗几周前通过马竞体检,似乎说话间就签约了,但时至今日仍无更多进展。据西班牙媒体报道,桑德罗和其经纪人近日出现在利物浦城,与埃弗顿高层进行接触。他和比托洛当然更愿意加盟马竞,但未来半年何处安身是个大问题。特别是对国脚比托洛而言,如果未来一季没有稳定的表现,代价可能是错过世界杯!

格列兹曼续约的同一天,《阿斯》报资深记者、马竞死忠马诺莱特披露一条小道消息:“西蒙尼将与马竞续约至2019年。”相比进进出出的锋线球星,西蒙尼的心思才是决定马竞前途的关键因素。法国人留队确实给马竞夏季的“地下运作”开了个好头,奥布拉克、萨乌尔等人的续约谈判也在进行中。既然签不了人,至少现有的“一个都不能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