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教练只是做手术合作继续 把全运当大满贯打

彭延媛06-14 12:5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彭延媛

张帅曾经说过,她不喜欢“中国一姐”的头衔。然而事实上,她的确是中国女网球员当中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人——第34位。而且,她保持在所有中国选手的第一位,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这就决定了,她的一举一动,打的每场比赛,说的每一句话,都会受到高度关注。比如说,她和教练刘硕的合作关系究竟是否还在继续?

法网期间,以一条半开玩笑的“教练不要我”的微博,张帅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回到天津,在全运会网球团体赛中,她终于用不那么戏剧化的方式做出了解释——两人的合作关系仍在持续,但刘硕过一段时间要去做第二次的眼睛手术,因此必须做出“调整”。张帅否认教练身体不太好,只是说:“我们职业网球人很少有身上任何地方都很好的时候,所以要为各种情况做好准备。”

刘硕和张帅的长期合作,是张帅能够超越自我、打破魔咒乃至在球风上脱胎换骨的基础。张帅自己也透露,许多球迷给她留言都是让她换教练。但这个教练始终换不掉!理由很简单:除了一些现实因素,球员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战术的指点,还需要信任和情感上的支持。比如说,12度大满贯冠军德约科维奇刚出道就和当时籍籍无名的斯洛伐克人瓦伊达合作,直到十多年后的最近才分手。

刘硕的手术需要多少时间,他是否能跟随张帅征战温网,目前还是未知数。但有些问题,现任一姐必须独自面对。

有趣的是,中国女网前、后任“一姐”和球迷、舆论、外界的关系总是有点磕磕绊绊,称不上顺畅。李娜如此,张帅也如此。回归社交媒体之后,张帅常常感叹外界对自己的评论两极化,但同时,她也不希望这些感叹被过度解读。她说:“我的微博只是发表感想,没有特别的意义,所以也没有什么可以过多去解释的。”

做一姐,不只是要面对争议,还要承担责任——积极参加全运会,就是重要的责任之一。众所周知,张帅来自天津,天津对网球投入之大也是有目共睹。除了张帅,中国女网世界排名靠前的几位球员如彭帅、王蔷等人都是天津队的成员。而天津,是今年全运会的东道主!

这一点,张帅是很清楚的。她说:“对地方队来说,全运会就相当于奥运会。而参加全运会是我的责任。”为此,张帅是全队第一个回去进行适应性训练的。打首场比赛前,她已经在天津待了4天,完全摆脱了旅行的疲惫和时差的困扰,作为第一单打,比赛都赢得高效而“冷酷”。张帅还表示,她很喜欢打团体赛,“平常打职业比赛都是为个人出战,赢了你继续,输了就完了。但团体赛有一种大家齐心协力的感觉,我很喜欢。”

换个角度来说,天津队的全运战绩相当辉煌——彭帅的全运八金就是明证!作为现任一姐,张帅说:“天津队曾在全运会获得很多荣誉,也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比赛训练条件。我们这些球员能回报天津队的,就是把打大满贯的努力和拼劲拿出来,争取好成绩,再创辉煌!”

张帅  /   全运会  /   刘硕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