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也是男排的成长方式 小伙曾用面膜排解忧郁

若彤06-17 18:1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若彤报道

43分,让中国男排出乎意料的上了热搜,让中国男排也有了点中国女排坚韧不拔的影子,也让中国男排获得了一片久违的夸赞之声。

43分,能给中国男排带来什么?这只是一场世界联赛的小胜,可别忘了男排今年7战4败的战绩。但是,这场血气方刚的胜利之后的夸赞,却让一些人久旱逢甘露——那些在质疑中艰难成长的运动员,听到一句“好样的”,获得的是即是莫大的鼓励。

昆山一战,必将成为中国男排的经典之作。想当初第一场输给土耳其后,作为当时场上的球员李润铭爆了队友一个料:饶书涵曾因骂声而郁闷,好不容易排解忧郁情绪之后,21岁的他只能做面膜让自己“容光焕发”!

这虽然只是一个幕后的小花絮,但是正如上图所说“运动员的成长不易”,谁都不想输球,尤其是在团队中,自己的发挥往往影响着集体。今年的苏杯上林丹就曾表示,自己不能输球,因为不想让团体的失利与自己有关。这是运动员的正常心理。所以,比赛失利后的任何一句责备的话,都显得那么尖锐锋利、那么冰冷刺骨。

可是,中国有句古话“恨铁不成钢”,在冷静还没有赶在失意之前,人们往往用批评来代替自己的关注,只剩下运动员自己独自煎熬。不过,在中国还有一句话“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在中国传统的成长方式中,依旧有效。6月2日2比3输给土耳其的一天之后,饶书涵知耻后勇,拦下赛点,帮助中国队3比1拿下荷兰队。

球迷和运动员之间的关系,就用爱之深责之切来形容最恰当,但人们在成功面前却也从来不吝惜赞美之词,有人说饶书涵扣球兴奋之后慢慢开窍了,也有人给他支起了招“其实力量完全可以通过训练上一个档次,技术也是可以重新学习和提高的。”

而问题就在于,一些“键盘侠”混杂在评论里总是让运动员无所适从。那么一方面,真正的球迷应当克制自己的情绪,用自己的理性真的给慢慢成长的男排一点空间,语言既可以变成剪刀也可以幻化成春露;而另一方面,运动员也要练就强大的内心,场上拼出血性,场下勇闯暴风骤雨,甚至在逆风中找寻前进的方向。

揠苗助长不对,信心也受打击也不好。好在,球迷们已经越来越懂得“喜欢是放肆,但爱,就是克制”,无法来到现场亲自为中国男排呐喊的球迷,只能使用“我说故我在”技能,但陪伴,不就是我们最长情的告白?中国男排,也是我们的心头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