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人机配对赛”黑嘉嘉胜马晓春李昌镐

谢锐06-19 11:10

记者谢锐福州报道 6月17日晚,福州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人机配对赛”在位于福州长乐的福建云计算中心结束,中国台湾黑嘉嘉七段、CGI组合战胜马晓春九段、神算子组合,加上上一轮胜韩国李昌镐九段、石子旋风组合,从而以两连胜的战绩夺冠。

    本次“人机配对赛”在福建云计算中心举行意义非凡,比赛邀请了马晓春、李昌镐、黑嘉嘉参加,分别搭档电脑程序神算子、石子旋风、CGI进行比赛,神算子由清华大学开发,石子旋风是一款开发时间很长的围棋软件,2016年借助AlphaGo论文发表,棋力嬗变;台湾交通大学CGI开发时间并不长,但从比赛过程来看,其实力进步飞快。

    比赛在一天内完成,上午由李昌镐、石子旋风组合执黑对黑嘉嘉、CGI组合,石子旋风“反人类”的着法令李昌镐难以跟上节奏,明明可以借助子力优势在右上角猛攻白孤子,但石子旋风却偏偏脱先,结果黑角被“漂白”,不知何意。好在随后的中盘战石子旋风回归正常,终局前黑嘉嘉在右下角弈出一着随手,有被黑棋强行做劫之虞,但接她下一手的是石子旋风,没能发现出棋手段,简单应对,白棋逃过一劫,以2目半之优胜出。

   局后,李昌镐接受采访时表示,石子旋风下得“很兴奋”,但从实力上判断,其与AlphaGo还有一定距离。

   下午由马晓春、神算子组合执黑对李昌镐、石子旋风组合,这盘棋神算子在右边盘打劫选择时着法不当,过早地退让,白棋得以畅快出头。局后马晓春认为,黑棋必须借助此劫拖住白大块孤棋,以杀右上白棋为劫材,实战神算子未加细算即放弃劫争,拱手让出战机。

   随后白棋弈得精彩,当黑棋围攻左下白棋时,白方机敏脱先于左上“拔花”,获利巨大,等黑棋回手强杀左下白棋时,白棋腾挪进退有度,最后利用黑棋的失误,一手挖吃吞并黑角而终局。本局胜负结束过早,大盘讲解室里聂卫平棋圣与黑嘉嘉七段的讲解刚刚开始不久,那边对局室已结束比赛了。

   晚上由马晓春九段、神算子组合执黑对阵黑嘉嘉七段、CGI组合,白棋在右上腾挪时,黑棋的大踏步退让着法令人大吃一惊,明明可以还击,也不需要太深的算路,为何要轻易退让呢?场外观战的柯洁九段笑道:这着法也太业余了,马老带不动它。

   黑棋攻击中腹白大块时,白方在下边盘刺一手欲先手便宜,黑棋置之不理,执意紧揪中腹白大龙不放,白棋在下边盘补刀,黑棋先死一块,而后杀中腹白大龙又落空,棋局难以为继,再度中盘大败。

   马晓春意犹未尽,提出与电脑程序单挑一盘。6月18日,他执白对石子旋风之战弈得潇洒自如,黑棋在右下围出大模样,但白棋在左边盘等处的实空加起来比黑棋还要大,石子旋风不得已深入左边盘破空,但死活似乎是其软肋,竟然出现“后手死”的着法,马晓春白赚一手,脱先至中腹破空,黑棋大败。

   在6月17日晚举行的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俞斌九段、柯洁九段和樊麾二段的讲演颇为精彩,柯洁再次坦露心迹,自述“人机大战”胜负心得以升华,心态变得更加平和,这也是他“人机大战”后取得8连胜的缘由。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