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兰杯决赛檀啸八段胜朴永训九段先拔头筹

谢锐06-23 18:2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谢锐惠州报道  

    6月23日,第11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首局在惠州罗浮山嘉宝田国际温泉度假酒店战罢,中国棋手檀啸八段执白120手中盘胜韩国棋手朴永训九段,先拔头筹;在第三名争夺战中,柯洁九段执白中盘胜辜梓豪五段,首次获得春兰杯第3名,取得参加下一届春兰杯的资格。

    檀啸在本届春兰杯赛中一路连胜一力辽七段、时越九段、柁嘉熹九段、辜梓豪五段,朴永训则先后淘汰了江鸣久七段、周睿羊九段、连笑八段、柯洁九段。两人均为首次打进春兰杯决赛,此前两人还从未有过交手。

    决赛首局,朴永训执黑先行,以近期罕见的“迷你中国流”开局,这也是他10年前在三星杯半决赛中2比1逆转胜古力九段的布局利器,但当他黑11按照定式“点”时,檀啸临阵变招,弈出一着之前从未有过的四路贴起的着法,这手棋令朴永训摸不着头脑,在此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长考,结果“长考出臭棋”,选择了一个最糟糕、最吃亏的变化,近十颗黑子一二路混合爬回,子效极低,白棋则在中腹形成厚势,早早地占据优势。

    战斗转至左上,朴永训的选择再次失误,数颗黑子被白棋顶断后,散乱破碎,难以收拾,但黑棋又不能大大方方地弃掉,只得硬着头皮就地腾挪。檀啸这天的棋感好极了,当朴永训在边上靠一手借力时,他弈出了一着反夹的妙手!这手棋顿时令黑棋形势雪上加霜,难以两全。

    朴永训再次不吝用时长考,进入读秒,但也未能觅到一条解困之策,左上角数颗黑棋被吃,转而强围中腹模样,但中腹大空四处漏风,根本不能全部围出实地,当白棋渗入其中后,已是黑棋必败之势。

    劣势下的朴永训硬撑着在左下角造出一劫,这也是全盘最后的胜负处,但在现场的棋圣聂卫平九段和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均认为,其实胜负早已没了悬念,檀啸放弃左下角,转而在中腹吃住黑棋大块,锁定胜局。

    第三名争夺战中,柯洁九段通过打劫将辜梓豪五段左上角吃个精光,辜梓豪虽然也在左下角获得一定补偿,但不足以扭转颓势,终局时双方目数差不多,辜梓豪贴不出目而认输。

    明天休战,后天进行决赛第二局,如果双方战成1比1,将于6月26日进行最终局较量。春兰杯冠亚军奖金分别为15万、5万美元,第三名及第四名奖金分别为3万、1.5万美元。


春兰杯决赛  /   檀啸  /   朴永训  /   柯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