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普敦新帅又选对了 他是波叔同学+三大帅高徒!

林良锋06-26 17:35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报道

月中,南安普敦和法国人皮埃尔分手,开始甄别继任、敲定下赛季掌门的工作。媒体中为皮埃尔鸣不平的人不少,认为南安普敦本就是英超中游的命,打到第8还要怎样?再要往上都是想多了。南安普敦不信邪,考察了几个候选人,其中有刚从多特蒙德下课的德国人图赫尔,最终定下阿根廷人佩莱格里诺接过帅印。

请来波切蒂诺…的同学

如果是图赫尔,大家也许更能理解,更接受。佩莱格里诺如何能与图赫尔相比?佩莱格里诺5年前才开始独立执教,带老东家巴伦西亚成绩不理想被解职,回国3年带过大学生和独立两家,仍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期间还被昔日国家队袍泽贝隆炒了鱿鱼。图赫尔好歹在多特蒙德拿了德国杯,连续两季将该队带进欧冠。

如果是迷信作祟,有一定道理。南安普敦升超第一次换帅,接手的是阿根廷人波切蒂诺,他和佩莱格里诺共享一个教名:毛里西奥。两位毛里西奥还是好友,球员时代就认识,退役后一同上的教练班。智利工程师佩莱格里尼和南安普敦新帅则在姓氏上只有些微区别。波切蒂诺和佩莱格里尼都是英超成绩出色的南美教头,从这一点找安慰,南安普敦倒也没啥可指摘的。

只有迷信,绝不能保证该队取得比上赛季更佳的成绩。但如果南安普敦第一次选对了波切蒂诺,人们也应该对佩莱格里诺有点信心。小佩有英超经历,不仅2004-05赛季后半程效力利物浦体验过英超,还师承时任主教练贝尼特斯,又在红军和国际米兰辅佐过贝胖。

语言+沟通能力出众

波切蒂诺甫到英超,语言能力还不如小佩,转去热刺还装聋作哑大半年,带着翻译官接受媒体采访,直到被热刺高层“揭穿”:他英语好着呢!此后,波切蒂诺才操着西语口音较重的英语和媒体交流,但很多时候也是“背书机”,遇到刁钻一点的提问,就把新闻官准备好的稿子往外倒一遍。小佩不然,他在英超踢球和担任助教的2年半,已经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光是语言一项,小佩比前任皮埃尔强了一大截。皮埃尔不谙英语,面对媒体表达吃力,无论是比赛还是训练,他和周围的人沟通并不顺畅。南安普敦最终决定换帅——尽管皮埃尔签约3年,带队第一季也算及格(联赛杯亚军和英超第8)——交流上障碍较大是其中一项。

和小佩接触过的人都指出:他平易近人,很包容。这也许是南安普敦眼下最需要的素质:能和球员、球迷、媒体面对面沟通,不拒人千里之外,愿意将想法或者内心的感受传递给对方。“圣徒”连年遭豪门“提货”,成绩不因阵容削弱而大幅滑坡,其中一样是后备力量能及时补充损失,但没有好的教练点拨,球员的成长,以及不可避免的转手,都会大打折扣。南安普敦是著名的卖方俱乐部,升超后损失了一个首发阵容,提拔上来的新人还算称职。小佩在栽培后进一项上有不错的口碑。

小佩和南安普敦也算有缘,在他那区区12场英超比赛中,就有一次是作客圣玛丽,他对付不了对方锋线和他一样瘦长的克劳奇,利物浦净输2球,灰溜溜打道回府。随后的赛季,克劳奇成了利物浦的前锋。

向三大名帅取经

佩莱格里诺虽任助教多年,但圈内很多人知道执教是他的职业方向。他爱琢磨,在球员心理、技战术和提拔新人上钻研颇深。和拜仁的欧冠决赛前,他竟琢磨赢了咋办?队友卡尼萨雷斯回了一句,很有克拉夫的味道:“咱们还是先赢了再说?”因为长得瘦长,佩莱格里诺有个“皮包骨”的外号,效力过巴萨和巴伦西亚,但在诺坎普没人这么称呼他,因为巴萨有且只有一个“皮包骨”——克鲁伊夫。作为球员他总是追问主教练的决定,倒不是质疑主帅的想法,而是理解透彻,这一素质深得贝尼特斯喜爱。

小佩执教受范加尔(在巴萨当过其弟子)和贝尔萨(在萨斯菲尔德当过其弟子)影响,也是控球打法的追随者,这一点和很多阿根廷人差不多。范加尔在巴萨执教不久,就看出佩莱格里诺是当主教练的料。尽管体魄上没有太多优势,但佩莱格里诺和同胞阿亚拉搭档,巴伦西亚迎来队史的一段黄金时代:2次夺得西甲,抡元1次联盟杯。贝尼特斯上任前,他还是“蝙蝠”两进欧冠决赛的成员,只是运气不够,第二次互射点球他最后一个操刀,不幸失手。

比较佩莱格里诺和皮埃尔,其实过去的赛季两人成绩相当,联赛排名分别第8和第9,都进了杯赛决赛。区别是,阿拉维斯刚升回西甲,比南安普敦晚了5年,本季国王杯决赛是该队96年队史上第2次挣得机会争冠,之前那次是16年前的联盟杯,输给了利物浦。佩莱格里诺爱思考,爱交流,于南安普敦而言,是提升“资产价值”的上佳人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