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奥运男足驶入进步快车道 沈祥福:我追求进攻

马德兴06-26 17:00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昆明报道

昨天(25日),中国2001年龄段U16国青队在昆明,结束了中国足协安排的内部四角对抗赛,并就此宣告第一阶段40天集训暂告一段落。最后一轮的对抗赛,国青队德国组2比0取胜西班牙组,以2胜1平获得第一名。26日,小球员们将迎来难得的一天休息日。

笨鸟先飞,昆明起步

作为备战2024年奥运男足的第一梯队,01年龄段U16国青队在今年4月的法国蒙太古杯上,不仅四战一球不进,技战术水准和个人能力也是表现不佳,这其实与专家们在泸西选拔期间(编者注:今年3月下旬)对该年龄段中国球员的总体评价,是相吻合的:“虽然数量是上去了,但质量未有提高,甚至还不如前几批,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球员。”

但实际上,真实的情况远比外界想象得更为糟糕。由于蒙太古杯在国内没有转播,多数国内球迷看不到比赛过程,只是根据比分进行判断。但作为一名已经16岁的球员,征战蒙太古杯时,姑且不论最基本的传接球都传不好,甚至还都跑不动,比赛刚进入下半时便是出现体能不支。由于国内的整体训练水平相对较低,因而碰到法国、英格兰、摩洛哥等强队时,输球便在情理之中。

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队伍在昆明集训期间,主教练沈祥福已经60岁,在训练中经常要求队员们大力传球,可很多球员都不知道何为最基础的大力传球。沈指导只能亲自示范,而不少人在几次大力传球之后便普遍感觉不适,大腿根部有疼痛感。原因在于这些小球员从小就没练过,因此并不清楚如何发力,几次尝试之后自然感觉疼痛。于是,60岁的老人便亲自授课,手把手地去教这些16岁的小球员们……

这就是中国足球冲击2024年奥运会第一梯队的现状。但面对这样的起点,在蒙太古杯赛后,中国足协并未因此气馁。经过同主教练沈祥福的协商,他们下决心组织队伍长期集训,希望采取“笨鸟先飞”、“勤能补拙”的办法,从现在起追赶我们的对手,这才有了从5月15日开始的昆明长期集训(时长约为两个月)。

联赛考察,重新选人

队伍战罢蒙太古杯后,球员们返回地方队参加联赛,沈祥福也亲自前往各赛区,开始物色与选拔球员。在今年3月的泸西联赛期间,足协青少部曾组织部分专家组成选拔小组,对该年龄段的球员进行选拔,并设立第一期训练营。但赴法国参赛的球员,其实并不是从第一期训练营选拔出来的,这里面也是有原因的。

一般来说,中国球队赴国外参赛需要提前申报,并提前办理出国手续,这就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在3月25日组织训练营后,根本就不可能从中选拔球员参加4月11日开打的蒙太古杯。因此沈祥福通过联赛,进一步观察那些参加第一期训练营的球员,同时更广泛地考察“漏网之鱼”。以此为基础,最终确定出一份50人的大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在参加蒙太古杯的20名球之中,除了两名当时从西班牙赶到法国的万达留洋小球员,18名国内球员之中有10人落选。其中,来自湖北足协的刘卓成因为伤病,仅训练一周之后就离开,其他42人都是通过联赛选拔出来的。

从来到昆明开始,球队便从最基础的体能训练做起,而且在前期的10天训练中,U16国青队实施一日三练。按照沈指导的说法,“安排这样的大量训练,一方面是补课,补上最基础的东西;再有是意志品质的考验。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不吃点苦是没有可能的。如果连这点苦都吃不了,那就索性别踢球了。”

在目前留下的球员当中,大部分都是咬牙坚持下来的,但也有部分吃不了苦的球员中途就早早离开。而这些中途告退者,国字号大门在未来,恐怕对于他们算是暂时关闭。当然,那些坚持下来的球员,在进入到技战术训练阶段时,由于个人能力实在难以达到要求的,中途也会离去。

迄今为止,除了一名球员暂时离开昆明返回地方学校参加中考(计划于27日返回),目前在昆明的依然是50名球员。但实际到昆明参加此次集训的球员,共有62人。这就意味着先后有11名球员离开,期间陆陆续续又临时征调12人。

据了解,队伍将在昆明集训到7月2日,并于7月3日转战江阴,继续进行集训。同时,球队将在7月24日前往上海金山参加一项邀请赛。抵达江阴后,人员方面还会继续进行调整。

进步明显,雏形可见

为检验前期的集训效果,中国足协于6月21日至25日,专门邀请到河北华夏幸福、北京国安的99年龄段U18梯队来到昆明,与U16国青队进行一次四角对抗赛。U16国青队分为“德国组”和“西班牙组”两队,隔天一赛,以小打大。具体结果是:21日首轮,德国组3比1战胜国安、西班牙组2比2战平华夏幸福;23日第二轮,德国组3比3战平华夏幸福、西班牙组1比2负于国安;25日最后一轮,华夏1比1战平国安,德国组在“内战”中2比0取胜西班牙组。因此,德国组以2胜1平获得四角对抗赛的第一名;国安队1胜1平1负名列第二;华夏幸福队3战3平名列第三;西班牙组1平2负垫底。

重要的并不是结果,而是比赛过程与内容。记者此前曾观看国青队征战蒙太古杯的网络直播,对那支国青队多少有些印象,感觉是相当失望。但此番来到昆明观战,对于球队表现出的进步感到惊讶,特别是很多小球员,在比赛中能够表现出一股拼劲。

实际上从2013年2月的英德、梧州选拔开始,即中国足协第一次组织2001年龄段的全国性比赛,记者就开始跟踪该年龄段队伍。普遍的感受是,我们的小球员在比赛中缺乏“果敢”,不敢放手和对手一拼。特别是一对一,可能是害怕受伤,不敢身体接触,且不自觉地有所退缩。但在这次四角对抗赛期间,无论是德国组还是西班牙组的小球员们,面对99年龄段的老大哥,在争抢那些50%对50%的机会球时,不是往回退缩,而是敢于主动上前迎击、去拼去争,因而在身体对抗方面,没有显现出明显的弱势。

再有,业界此前另一普遍的感觉是:小球员比赛时是闷着头踢球、几乎没有开口呼应。但在这次四角赛期间,这批国青小球员开始“张嘴”踢球。站在场边,“×××(队员名字)”、“接”、“漏”、“蹭”……这些声音随时在耳边响起。尤其是德国组,从哨响开始到终场结束,声音几乎就没有断过。而这样的场景,很容易让记者忆起16年前的那支81国青:即沈祥福率队打入世青赛16强的那批队员。

不止是叫喊声,小球员在比赛中的各种接、漏、蹭等小配合,确实也得到初步显现。特别是几个进球,都是通过各种配合攻入的,而且,比赛的节奏明显增快。尽管受制于时间较短,队员们可能还不是很熟悉,也可能由于球员基本功一般,经常会出现一些小失误,但前场的就地反抢、快速转换等符合现代足球发展趋势的内容,已经有了一些雏形。

不同于之前征战蒙太古杯的541阵型和防守反击战术,经过五周集训后,国青队面对大两岁的对手,是采取主动压迫的打法,并将防线推到中线附近。沈祥福对此解释道:“出战蒙太古杯前,通过几次训练去观察,我们的基础实在太差。因此到法国比赛,就只能是以尽量少输球为目的,赴法前,我就知道我们很难打出水平也很难赢球。但现在的情况不同,我们拥有两个月的时间展开集训,等到7月的上海金山国际邀请赛,算是一次检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主动压上去踢。而且,这跟我执教81国青也不一样。刚接手81国青时,距离亚青赛预选赛只有2个月,同时预选赛是必须出线,结果第一,所以当时先抓防守。等出线后,我们再慢慢开始追求主动压迫、攻出去踢。我本人还是喜欢进攻,因此这一次起步。就是先从进攻做起,追求更加主动的打法。”

后记

当2001年龄段国青队在昆明展开集训时,日本该年龄段国青队于6月14日至18日在宫城参加一项四国赛。在此之前,他们曾赴法国征战蒙太古杯,结果获得第三名,并战胜比利时、丹麦、美国等同龄国青队。此番四国赛,该队4比2再次战胜美国国青队、同时5比0击败几内亚,1比3不敌荷兰,最终凭借净胜球优势获得冠军。相比日本,中国U16国青队算是“起点低、起步晚”,因此只能采用“笨鸟先飞”、“勤能补拙”的方式展开准备。一个多月的集训,小球员们的进步清晰可见。距离2024年奥运会的终极目标,还有7年时间,为了实现目标,球队或许只能继续如此“勤能补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