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震业进世锦赛只求稳 日本百米人多却“一稳难求”

若彤06-26 18:0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若彤报道

你方唱罢,我登场。世锦赛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中日短跑早就较上了劲。前一天日本国内的一场雨战中萨尼·布朗10秒05一骑绝尘,紧接着全国田径冠军赛总决赛在贵阳起跑,谢震业再次跑入十秒大关,以10秒09的成绩摘得冠军。

这样一来,中国在世锦赛达标线(10秒12)上就有两人出现,同样跑出10秒09的苏炳添和谢震业。不过,成功拿到世锦赛100米和200米参赛名额的谢震业似乎并不太轻松:“稳定的成绩才是真实的水平,我希望自己以真实的发挥迈过那道坎,而不是靠偶尔的侥幸。”

难道在他看来,10秒09,是侥幸吗?谢震业的PB是在里约奥运会创造的10秒08,而10秒09已经是无限接近自己的最佳状态。但今年亮相次数有限的谢震业和苏炳添在100米上的发挥还不太能说稳定,只能说自己心里有了个谱儿而已。

5月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原本在前一个月顺风跑出9秒91的谢震业是大热门,但是他却出人意料的转战了200米,赛后他这样解释道:“特别急切看200米的水准,不然心里没底。”言外之意,100米已然成了放心项。

只是这样的放心,在日本小将们的强劲冲击下,也不免动摇了。毕竟,日本人新周期来频频亮相,10秒10也是不再话下。本赛季,日本从3月开始行动,犹如撒丫子一般,参加了不下7场比赛,已经有人7次跑进过10秒10以内,5人达到世锦赛标准线。而中国男子百米主力,今年4月到目前为止只参加了5次比赛,只有苏炳添和谢震业两个人达标。同时出现在贵阳的张培萌跑出了10秒35,这样的速度和人数实在难以跟上对手的脚步。

当前,中国百米最急切的稳定发挥,日本也需要。

日本虽然集体爆发,但是难说谁具有绝对的统治力。两次跑出10秒04的桐生祥秀近日以来频频哑火,三次跑进10秒10的山县亮太国内选拔赛仅跑出10秒39让人大跌眼镜,即便是萨尼·布朗和剑桥飞鸟,在上海站也只排在第4和第5,昙花一现的帽子暂时还不能被彻底摘掉。从日本最新的公布的伦敦世锦赛男子百米名单来看:萨尼·布朗、多田修平、剑桥归鸟、饭冢翔太、北川贵理,桐生祥秀作为替补还有待考察、而山县亮太已经被彻底放弃。日本短跑好成绩一大把,但人员同样处在动荡之中。

于是,在百米接力这个项目上,尽管纸面上看来日本资源已经爆棚,7次10秒10以内的成绩随便抽出4个来都能“吊打”二人支撑的中国接力,可是正如谢震业强调的稳定性,中国难说,日本同样也没有。百米跑道爆发力至上、意外不期而遇,谁才是真正的王,只能等赛道上见真章。7月23日,是达标线“到期”的日子,中国百米还有时间继续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