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奇临近退役涉赌球风波 德甲70后只剩1个了

黄思隽06-27 14:05

体坛周报记者黄思隽报道

一年前,与汉堡合同到期的奥利奇接受了慕尼黑1860的邀请,签下一年短约。本以为可以帮助这家老字号重返德甲,结果却以降级收场。雪上加霜的是,向来以职业楷模形象示人的奥利奇被揭发在去年8月26日到9月11日期间参与网络赌球,下注场次包括了9场德乙(不含1860参与)。

尽管属于无心之失,但奥利奇的行为明显违规,因此遭到德国足协禁赛2场,并罚款20000欧元。如果以这样一个赛季来为长达20年的职业球员生涯作结,别说是奥利奇自己,就连深爱着他的拜仁、汉堡以及克罗地亚球迷也难免心有不甘。但正如奥利奇接受《图片报》采访时所说,“我可以问心无愧地离开。”

虐爆曼联的拼命三郎

奥利奇的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在德国度过,早在1998年10月他就加盟了柏林赫塔,但由于踢不上比赛在1999-2000赛季冬窗离队,直到2007年1月才从莫斯科中央陆军重返德国,先后为汉堡、拜仁与沃尔夫斯堡效力,2015年1月又重返汉堡。

2009-10赛季堪称奥利奇职业生涯的巅峰,这位拼命三郎多次依靠一己之力为范加尔的拜仁力挽狂澜,代表作是对曼联的欧冠1/4决赛。首回合补时第2分钟,他在对方禁区内抢断埃夫拉,又晃过费迪南德上演绝杀,助拜仁2比1反败为胜。次回合面对0比3落后的绝境,奥利奇又一次蛮不讲理地冲散红魔后防,在中场休息前将比分扳成1比3,这才有了后来“罗贝里”的经典角球配合进球,以及拜仁在2比3落败后凭借客场进球优势晋级。半决赛次回合,奥利奇又在客场戴帽,助拜仁总比分4比0淘汰里昂。

遗憾的是,杀入决赛的拜仁在缺少里贝里的情况下0比2完败于穆里尼奥的国际米兰,奥利奇也在射手榜上落后梅西1球屈居银靴。两年后,奥利奇与拜仁又经历了主场决赛的点球噩梦。两次与冠军杯擦肩而过,成为了奥利奇职业生涯最大遗憾,特别是输给切尔西的那一次,“那种痛是永恒的。但至少我在2005年联盟杯决赛随莫斯科中央陆军击败了里斯本竞技。”奥利奇品尝过克罗地亚、俄罗斯与德国3国的顶级联赛冠军滋味,还代表克罗地亚国家队参加了3届世界杯与1次欧洲杯,为国出战多达104场,打进20球。

尽管效力过拜仁和中央陆军这样的“班霸”,最能代表奥利奇职业生涯的俱乐部还是汉堡。他先后2次为德甲恐龙效力,留下了许多难忘时刻,“2015年降级附加赛对卡尔斯鲁厄那次激动人心的保级在我脑海里闪现。此外,我在2007年对斯图加特的无缝帽子戏法,还有2008年北部德比的致胜球,我的射门直接飞入了维泽球门的左上角。那实在是帅啊。”那么,上周末先是宣布做好退役准备、后又强调仍可能继续踢球的奥利奇,究竟作何打算?他向克罗地亚《体育新闻》表示:“我没有受伤,感觉很好,我可以比赛。但如果没有合适的邀约到来,我也不介意退役。”

皮萨罗战到39岁?

以过去一个赛季在德乙30次出场只进5球的表现,37岁的奥利奇很难重新在德甲找到工作了。如果他就此退隐,加上此前已宣布挂靴的纽伦堡门将拉斐尔·舍费尔(1979年1月出生)与奥地利门将曼宁格(1977年6月出生,2012到16年间效力奥格斯堡),长时间征战过德甲的“70后”就只剩下皮萨罗一人拒绝服老了。

1978年10月出生的皮萨罗与不来梅的合同已到期,双方仍未确定是否续约。皮萨罗的目标是随秘鲁国家队参加2018年世界杯,因此要确保自己下赛季仍然可以在俱乐部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过去一季,这位德甲历史外籍射手王受伤病影响状态大跌,只在德甲打进1球,在不来梅也不再享有出场优先权,这显然不符合皮萨罗的期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皮萨罗留在威悉球场的前景还算比较乐观。不来梅原本想从莱比锡RB买回德国U21队正印中锋塞尔克,但因财力不济被柏林赫塔截了和。美国国脚阿龙·约翰松和租借回归的伦纳特·蒂已被列入清洗名单,约翰内斯·埃格施泰因还太嫩,这就意味着不来梅缺少一位可靠的传统9号。以不来梅的财力,几乎不可能在市场上找到比皮萨罗更合适的人选了。但总经理鲍曼强调,他们并没有收购中锋的迫切需要,“我们新赛季已经有6名有合同在身的前锋了。”

德甲  /   德乙  /   慕尼黑1860  /   奥利奇  /   克罗地亚队  /   皮萨罗  /   不来梅  /   70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