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射30多脚还得要靠门神出马,德国U21软肋出英雄

足球隽言06-28 17:02 体坛+原创

120分钟内射门38次还没有把比赛赢下来是怎样一种体验?今天凌晨观看了U21欧青赛首场半决赛直播的德国球迷,就有了这样一种神奇体验。

除了开场20分钟、下半场开局5分钟以及加时赛下半场开局5分钟这3个时间段,这场德国与英格兰青年军的半决赛几乎一直都在“小三狮”半场展开。不光场面一边倒,数据也显示出德国U21队对比赛的绝对控制权:控球率66%比34%、射门38比16(射中9比4)、角球13比4。如果算上打进却被吹掉(第78分钟普拉特头球破门,因越了半个身位无效)以及没有形成射门的绝对机会(第114分钟托利安横传门前,阿米里近距离踢空的那下本可以形成绝杀),德国队“准射门”数字将在40次以上。对于一支主帅(昆茨)与副帅(迪萨尔沃)都曾是前锋的球队来说,这样的射门效率着实要好好检讨检讨。

开场仅8分钟,波勒斯贝克就化解了格雷的近距离射门。

这支已经损失了大半个主力阵容(联合会杯的德国“二队”抽调了韦尔纳、萨内、聚勒、金特尔和亨里克斯,若纳唐·塔伤退,以及尼克拉斯·施塔克赛前热身受伤)的德国U21队依旧可以在场面上形成对英格兰的吊打,充分说明了在这个年龄段里,德国的实力依旧完爆老对手。8年前的决赛,拥有诺伊尔、厄齐尔、赫迪拉、胡梅尔斯、热罗姆·博阿滕与赫韦德斯等6位后来的世界杯冠军的德国U21队,就以4比0横扫过沃尔科特领衔的英格兰。

8年过去了,这道鸿沟依旧明显。这一次德国U21队未能在90分钟内甚至120分钟内解决战斗,一方面在于后防中坚施塔克临时伤退造成防守实力(特别是防空)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则在于包括“奥运大腿”格纳布里、大赛前以2000万欧元高价从弗赖堡转会多特蒙德的菲利普在内的一众得分手集体忘穿射门靴——2个进球都是头顶的,脚射的全部作废。

点球决战,波勒斯贝克第5轮扑出雷德蒙的射门。

最终,德国U21队主力阵容里唯一的德乙球员又一次成为了英雄,说的当然就是那位相貌俊朗且身材高大的门将波勒斯贝克了。在开场20分钟那个形势最为吃紧与混乱的阶段,身高1.95米的凯泽斯劳滕门将就作出了2次精彩扑救,先后化解格雷的脚射与亚伯拉罕的头顶。到了点球决战,他再次扑出亚伯拉罕的射门,然后在第5轮挡出替补边锋雷德蒙的打门,帮助德国队4比3获胜。

小组赛阶段,这位半路出家的天才门神就已经表现抢眼。经历首战2比0击败捷克的怯场之后,他从次战开始进入战斗模式,在3比0击败丹麦时作出3次世界级扑救,被《踢球者》杂志评了2分(注:1分最佳,6分最差),为队内并列最佳。末轮尽管0比1负于意大利,球门首次失守,但波勒斯贝克的发挥依旧可圈可点,2次化解佩莱格里尼的远射,赛后又获评2.5分的队内最佳。

这场半决赛,波勒斯贝克除了加时赛下半场一次任意球出击跟队友克雷尔相撞出现明显失误之外,其他时候都给人以绝对信心。英格兰2个进球都是近距离起脚,他实在无能为力。事实上,本场两位小门神都发挥出色,英格兰“小胖墩”皮克福德在120分钟内获得了更多表演机会,总共有7次成功扑救,点球决战也首先化解了格哈特的射门。

不久前,23岁的皮克福德刚以2500万英镑的高价从英超降级队桑德兰转会埃弗顿,成为了足球史上最贵的守门员之一——比诺伊尔还贵!相比之下,只踢了一个赛季德乙的波勒斯贝克性价比要高得多,汉堡花了区区350万欧元(外加最多50万的浮动费用)就从劳滕买下了这位16岁才改行守门的超级天才。

未满23周岁的波勒斯贝克成为了德国U21队晋级决赛的头号功臣。

在波勒斯贝克横空出世之前,门将是这一届德国U21队的最大软肋。预选赛阶段,沙尔克04门将韦伦罗伊特是出勤率最高的门将(7次),从霍芬海姆租借到德乙德累斯顿迪纳摩的施韦贝次之(2次),因伤错过本届欧青赛的美因茨05二号门将扬尼克·胡特也有过1次出场。但这3人在国青队和俱乐部比赛中所展现出来的竞技水平都令人不敢恭维。

韦伦罗伊特2014/15赛季就被沙尔克时任主帅迪马特奥提拔,但在几场联赛与欧冠中失误连连,随后一季被租借到西乙马洛卡锻炼,回归后根本踢不上比赛,如今已自由转会荷甲威廉二世。自从昆茨去年秋天接过教鞭之后,U21队就基本没韦伦罗伊特什么事了。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不是突然冒出了一个波勒斯贝克,这支德国U21队根本就没有争冠的资本。

波勒斯贝克是德国U21队主力阵容里唯一的德乙球员。

自2007-09届出了诺伊尔之后,德国U21队之后每届都会有一两位特别优秀的守门员。阿德里翁执教的2009-11届战绩糟糕,当时的守门员是1988年出生的西佩尔与乌尔赖希,其中西佩尔曾在2010年世界杯前对马耳他的那场友谊赛入选过国家队,但没有出场。由于2009-11届早早在预赛出局,德国U21队提前换届,1990年出生的特拉普与奥利弗·鲍曼早早上位。当2011-13届欧预赛开打,特拉普与鲍曼已经身经数战。后来由于特拉普在为U21队拍广告时不慎手掌骨折,更年轻的莱诺提前入列。

到了2013-15届,特尔斯特根、莱诺与霍恩这三尊小神“狭路相逢”。如今1992年出生的特尔斯特根和莱诺已是国家队常客,而小1岁的霍恩去夏以国奥队1号身份拿到奥运会银牌。当诺伊尔仍然无可匹敌,当霍恩还没有品尝到入选国家队的滋味,波勒斯贝克突然就冒了出来。虽然老套了一点,但在门将位置上,德国足球真的是有太多幸福的烦恼。

塞尔克在半决赛中率先破门。

本届德国U21队的另一个软肋是中锋。与门将位置的剧情不同,中锋一早就有塞尔克这个被寄予厚望的人物。但问题有两个,一是塞尔克在莱比锡RB坐板凳,一是塞尔克身后没有替补。小组赛首轮战罢,塞尔克形同梦游,甚至射失点球,一度让人以为这位天才中锋已在莱比锡的冷板凳上坐废了。幸运的是,次战丹麦,塞尔克抖擞精神,以一记精彩的远射为德国队首开纪录。到了与英格兰的这场半决赛,塞尔克又一次挺身而出。当托利安与马克斯·迈尔在右肋打出精彩配合,原本在前点捕捉战机的塞尔克机警地突然急停后撤,瞬间获得巨大的射门空间,最后轻松地完成一记漂亮的鱼跃冲顶,又一次为球队首开纪录。

当塞尔克在下半场意外受伤,德国U21队又收获了另一个惊喜:普拉特。与塞尔克相比,21岁的普拉特拥有更为典型的强力中锋身板(身高1.90米、体重88公斤!),更加符合德国足球的传统审美。小组赛阶段,这位沙尔克04青训球员没有出场记录。事实上,这次替补登场是他在U21队的首秀。结果仅用时7分钟,他就接应阿诺尔德开出的左侧角球,前点抢在霍尔盖特之前跃起完成一记教科书般的狮子摇头,展现出极强的腰腹与颈部力量以及娴熟的头球技巧,帮助德国队扳平比分。不久后,普拉特再次头球得分,可惜因将将越位被判无效。

普拉特(左一)的“狮子摇头”破门极其精彩。

普拉特的出现与波勒斯贝克有几分相似,此前他的国字号经历只有代表U20队出场2次。直到本届U21欧青赛之前的集训,普拉特才首次入选U21队,他与科隆右边卫克林特是仅有的2位新人。普拉特之所以可以赶上这趟U21末班车,首先要感谢的不是昆茨,而是达姆施塔特主帅弗林斯。从2015/16赛季冬窗开始,沙尔克就将普拉特租借到达姆施塔特锻炼。不幸的是,由于严重的髋部伤病,普拉特长时间休养,直到今年3月中旬才总算复出。到了赛季最后2个月,恢复健康的普拉特开始在弗林斯手下得到稳定的出场时间。4月,降级在即的“百合”出人意料地打出了一波3连胜,普拉特在击败汉堡和弗赖堡的比赛中连续进球。而且在连续几场比赛中,他所展现出来的前场支点作用较为突出。在韦尔纳被国家队抽调的情况下,昆茨果断带上这位特点鲜明的后起之秀。

普拉特在德甲降级队达姆施塔特得到了锻炼。

打完这届欧青赛,塞尔克就会前往柏林赫塔报到,他已经以800万欧元的价格完成转会。选择赫塔而不是重返不来梅,对于塞尔克的成长绝对是明智之举。因为在德国首都俱乐部,他可以向技术能力极其全面的波黑中锋伊比舍维奇取经。如果留在莱比锡或回不来梅,塞尔克可没有这么优秀的学习榜样。至于普拉特下赛季会去哪里,目前还没有定论。沙尔克刚刚换帅,目前还不清楚新帅泰代斯科如何看待普拉特的价值。有消息称,两家德乙俱乐部因戈尔施塔特和柏林联盟都对这位高中锋感兴趣。

德国U21  /   德甲  /   波勒斯贝克  /   塞尔克  /   普拉特  /   德国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