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围棋“黄金一代”的错位

谢锐06-30 12:10

记者谢锐述评 第11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不久前结束,中国90后棋手檀啸八段2比1胜韩国80后棋手朴永训九段,2比1夺得冠军,这是中国棋手第35个世界冠军,檀啸也因此直升为九段,他也是国内第43位九段棋手。

第一局檀啸执白轻松获胜,感觉朴永训不堪一击,处处被动,直至认输为止。而在半年前的八强战和半决赛中,朴永训却接连淘汰了连笑八段和柯洁九段,这是中国排名第3和第1的高手,竟然被年过30岁的朴永训串烧了。但这注定是朴永训的一次人品爆发,而不是其实力水到渠成所致。自2007年他夺得富士通杯冠军后,就再也没有染指过世界冠军。其背后是韩国围棋环境逐渐恶化带来的恶果,自进入2017年以来,朴永训的对局量严重不足,总共加起来也不过16盘,平均每个月3盘棋都不到。而檀啸的对局量达到30盘,平均每个月5盘。

第二局朴永训以其经典的“官子神功”半目获胜,夺冠曙光乍现。10年前他就是这样在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中逆转淘汰古力九段的。然而,他就像在第二局透支了所有运气一般,第三局竭尽全力却也赢不下来,檀啸在看似混沌甚至危险的局面中其实一直牢牢地掌控全局,终于,朴永训虚脱了一般地放弃抵抗,投子认输。如果换了10年前,这样一幕根本就不会发生,没准朴永训还觉得胜负才刚刚开始。

对于朴永训来说,本届春兰杯有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冲击世界冠军的机会,在90后、95后风起云涌的今天,32岁的他还能晋级决赛,已是难得可贵之极,但显然这样的机会已经愈发稀缺。十年前他已两次问鼎富士通杯,少年得志,那也是韩国围棋最好的岁月,随便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小伙子就敢单挑中国成名宿将,中国棋界能仰仗的高手寥若晨星,抵挡不住韩国棋手的锋线冲击。

回头看,2012年底的三星杯决赛更像是一个分水岭,同为80后、被誉为“一生对手”的古力九段和李世石九段大战三番棋,李世石以其标志性的翻盘术2比1胜出,其中有两盘半目险胜,但这之后,中韩两国围棋的运道走向泾渭分明,一个愈飞愈高,一个越走越低,2013年起,中国90后棋手全线崛起,包揽当年六大世界冠军,此后中国棋手就牢牢地把持着围棋界的统治力,韩国再也未能恢复昔日气脉,每年平均仅有一项世界冠军进账,其他一概为中国棋手做嫁衣。

2014年底三星杯,金志锡九段2比0胜卫冕冠军唐韦星九段夺冠,终结了韩国棋手长达近两年的世界冠军荒;2015年LG杯,韩国排名第一、被寄予厚望的朴廷桓九段战胜金志锡九段夺冠,终于摘掉“一冠群”的帽子;2016年LG杯决赛,姜东润九段与朴永训九段同室操戈,前者2比1夺冠,继7年前登顶富士通杯后再度登顶。至此,韩国棋手在世界围棋大赛中一直处于停顿状态,至今仍颗粒无收。

而自2016年2月LG杯决赛后,中国棋手已相继在应氏杯、三星杯、百灵杯、LG杯、新奥杯等世界围棋锦标赛中夺冠(新奥杯决赛尚未进行,但中国棋手包揽冠亚军),还连续在2016年、2017年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中称雄,通算起来已是农心杯4连冠,直追李昌镐独孤求败时代的农心杯韩国6连冠。

2013年后的韩国,每年独守一座空城;城外,中国棋手山呼海啸,黑云压城。双方的势力对比天翻地覆,已不在一个实力等级层面上。

究其原因,韩国“黄金一代”集中于80后,李世石、崔哲瀚、朴永训、元晟溱、姜东润、赵汉乘、金志锡等棋手至今仍然是韩国围棋的主体力量,他们至今仍然活跃于中国围甲、围乙联赛中,他们也是近几年韩国争夺世界冠军的核心力量。2010年至今,韩国6人共夺得10个世界冠军,其中李世石4冠(2010年、2011年BC卡杯,2011年春兰杯、2012年三星杯)、元晟溱1冠(2011年三星杯)、朴廷桓2冠(2011年富士通杯、2015年LG杯)、白洪淅1冠(2012年BC卡杯)、金志锡1冠(2014年三星杯)、姜东润1冠(2016年LG杯),他们当中,仅有朴廷桓一人是90后,其他5人均为80后。

而从2010年开始,中国棋手至今共获得20个世界冠军,夺冠人数多达14个,是韩国的两倍多,厚度优势如此突出。这14人中,除了古力、孔杰、朴文垚、陈耀烨4人为80后之外,其余10人均为90后和95后,他们中年龄最小的柯洁至今不满20岁,却已是四冠在手。

韩国围棋最具厚度的80后昔日与中国古力、孔杰、谢赫等80后对抗时,韩国棋手无论是锋线还是锋面均占优,古力虽与李世石胜负各半,但胜局的含金量却逊色太多,世界冠军数比李世石整整少了6个,而孔杰和谢赫过早衰退更是凸显出韩国80后的集团优势。

然而,在中国早已完成了更新换代、90后及95后成为主宰后,韩国仰仗的依然是80后。唯一的90后锋线朴廷桓在大胜负中屡屡掉链子,比起李昌镐、李世石来多有不及,支撑不了韩国90后那片天。但两代人之间的对抗终究是由时光来决胜,上代人终究不敌下代人,当柯洁对李世石多有言语不敬时,昔日狂傲的李世石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昔日朝天吐出的口水迎风溅了他一脸,不服又能怎样?2016年1月起,他连在决赛中与柯洁见上一面的机会都不曾有。

韩国90后棋手的凋敝注定了被中国棋手全面压制的现实,但在中国90后、95后的深深压制下,中国00后至今尚无一人冒尖,而韩国却有高居第二的申真谞八段,胜负之争就像一个轮回,到了00后主宰之时,中韩实力可能又处于一个平面上了。


中韩围棋  /   黄金一代  /   柯洁  /   李世石  /   檀啸  /   朴永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