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5次受伤+球迷谩骂 鲁能前外援蒙蒂略提早挂靴

小中06-30 14:3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山东鲁能球迷一定还记得蒙蒂略,那个球踢得非常好的阿根廷小个子。2014年至2016年,效力山东鲁能三年,蒙蒂略给橙衣军团球迷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2016年12月22日,蒙蒂略告别山东鲁能,加盟巴甲豪门博塔福戈。但在那里踢了仅仅半年,6月29日蒙蒂略就宣布退役。年仅33岁就告别绿茵,背后的罪魁祸首是伤病。自从到了博塔福戈之后,蒙蒂略已经5次受伤。

感谢你,蒙蒂略!

在博塔福戈穿曾属于加林查的7号球衣 半年第5次受伤后决定退役

蒙蒂略与山东鲁能的合同2016年12月到期,他加盟博塔福戈是零转会费。在巴西足坛,蒙蒂略曾效力克鲁塞罗和桑托斯。他球踢得好,口碑也很不错。蒙蒂略与博塔福戈签约一年,月薪高达40万雷亚尔(约合12万美元),那在巴甲属于最高的薪资水平。对蒙蒂略,博塔福戈寄予很高的预期,在队中他是绝对主力。

之前效力克鲁塞罗和桑托斯,蒙蒂略都身披10号战袍。在山东鲁能,他穿过10号,也穿过30号球衣。不过,在博塔福戈阵中,10号早已名花有主,于是蒙蒂略穿上了7号球衫。熟悉博塔福戈历史的人都知道,在博塔福戈,7号球衣比10号球衣更珍贵。桑巴足坛史上巨星加林查当年效力博塔福戈时就身穿7号球衣,他被认为是足球史上最好的右边锋。

蒙蒂略也想把球踢好,以不辜负博塔福戈对自己的信任,不蹉跎自己职业生涯最后的时光,可他的身体不争气。今年1月25日,里约州联赛对马杜雷拉,他首次为博塔福戈披挂上阵。不过,2月15日,解放者杯小组赛主场对巴拉圭奥林匹亚,阿根廷中场只打了16分钟就因伤下场,那是他最后一次在解放者杯上场。休息了20多天,3月9日,里约州联赛对沃尔塔雷东达,蒙蒂略才重返赛场。

那次重归,蒙蒂略连打了7场州联赛比赛。不过那之后,他又旧伤复发,养了两个多月病,6月8日才再度重返绿茵。刚开始的巴甲5战,出于保护蒙蒂略的目的,主教练都是派他替补上场。5场比赛,他总共只打了107分钟。6月27日,巴甲第10轮主场对阿瓦伊,蒙蒂略首发出场。可在场上只呆了6分钟,蒙蒂略就感觉伤处依旧疼痛,于是便主动要求下场。

那是蒙蒂略加盟博塔福戈后第5次受伤。下场之后,阿根廷人脱下球衣,头低垂着,径直去了更衣室。6月27日是个星期一,那一天,他跟谁都没说什么。6月28日思考了一整天之后,蒙蒂略去意已决。6月29日,他请求博塔福戈与他解约,并宣布自己正式退役。宣布挂靴之后,蒙蒂略长出了一口气。他说:“我把一个重物从我背上拿下去了。”

签约博塔福戈

“作为球员的蒙蒂略已死”曾表示要退还受伤期间工资

但任何人都不舍得离开,尤其是以伤退的方式,蒙蒂略是流着泪说出了最后告别的话。“我感觉很耻辱,可我不希望有耻辱。在职业生涯中,我取得了很多成功,那不仅仅局限于足球场内。可是,我感觉到我从没感觉过的耻辱。我可以踢得好,也可以踢得差,但不应该是这样(的结局)。谁也不想受伤,我知道人们对我期望值很高,这是我吃到的最后一拳。我不想慢慢地死去,我不想苟活。好吧,结束了。作为球员的蒙蒂略已经死了,我希望会涌现出更多的蒙蒂略。”

2月份,解放者杯资格赛对智利科洛科洛,蒙蒂略两战都打满全场。正是由于他出色的发挥,博塔福戈才以3比2的总比分晋级小组赛。但解放者杯6场小组赛,蒙蒂略只出场一次,只踢了69分钟。没有蒙蒂略,博塔福戈依旧发挥出色,6战3胜1平2负拿到10分,以A组第一身份晋级解放者杯16强。

蒙蒂略因伤上不了场,地球照旧转,博塔福戈照样解放者杯小组赛出线。拿着高薪却上不了场,博塔福戈球迷对蒙蒂略意见很大。有人甚至在网上对他进行无情的指责和漫骂,说他是诈伤,故意不上场踢球。

忍受不了那种人身攻击,5月底,远离绿茵长达两个月的蒙蒂略甚至表态说,养伤期间拿到的工资他可以退还给博塔福戈俱乐部。“在我整个一生中,我一直尊重别人。如果你们那么操心俱乐部的钱,那你们尽可以放宽心。我从来没偷过抢过,我永远也不会那样做。我已经跟俱乐部主席谈妥,在我不幸受伤这两个月拿到的工资,我会退还回去。这两个月,我每天都在刻苦锻炼,以期能早日重返赛场。有时候,对于你根本不认识的人,在讲他的坏话之前,你最好先了解一下实际情况。”

那次表态之后,蒙蒂略真的向俱乐部主席提出请求,在他伤好之前别发他工资。但博塔福戈俱乐部很有人情味儿,它没有那样做,它没有接受蒙蒂略的请求。6月29日,在博塔福戈主场尼尔顿·桑托斯球场,身上已经不再穿博塔福戈球衣的蒙蒂略再次谈到了退还工资一事。

“那不是虚荣心作怪,也不是开玩笑。我尝试了,但没成功。因为未能达到球迷的期望值,我表示道歉。为了重返赛场,我尽了一切努力。可是只上场踢了3分钟,我又重新感到疼痛。这一次,6个月里第5次受伤。那不是我的风格,我的风格是永不退场。那使我不得不说‘够了’,除此之外,我再不能多做些什么。”

博塔福戈球衫是蒙蒂略穿的最后一件球衫

“受伤的蒙蒂略配不上博塔福戈,我不会不工作白拿钱”

伤病是蒙蒂略不得不早早说告别的原因。“很不幸,我的身体开始发出警告,我不可能再百分之百地恢复了。我努力了,最后这一次,我刻苦训练了两个月。为了能重返,为了能帮到球队,我做了所有能做的事情。可我没做到,我的身体不允许我再做我最喜欢的事情。我一直跟我的妻子说:‘我会一直踢下去,直到我再也踢不出我最好的水平那一刻为止。’这一刻就是现在。我非常伤心,因为博塔福戈非常看好我,而我也非常看好博塔福戈。那不是任何人的错,这样的事会发生,过去的就过去吧。未来会有新的东西,在我一生中,我一直都很快乐。但此时此刻,我太痛苦了。受伤的蒙蒂略配不上博塔福戈。”

与博塔福戈签约一年,蒙蒂略本可以合同期满之后再退役,还可以再拿半年高薪。可那不是蒙蒂略的性格,他不想不工作白拿钱。

“我不会躺在担架上尝试着做一件不可能会成功的事情,那不是我的风格。对于俱乐部,对于我个人,这个(退役)决定都是正确的。我不会赖在这里白拿工资,等待着看我能不能重新踢球。我知道,不会成功了。我不可能练得比那两个月再苦。所有的一切我都做对了,但还是不行。停下来的时刻到了,让新来的年轻人上场踢球吧。当我不再有用时,就没必要再留恋了。这个时刻就是现在,我为我做出的决定感到高兴,我因为没为博塔福戈踢出我曾经踢出的足球而感到难过。俱乐部很信任我,我也觉得我能为俱乐部做重要的事情。在场内,我没能做到。不过,在场外,我把我的敬业精神传递给了年轻球员,而这种精神我一辈子都不会丢掉。”

蒙蒂略说,之所以做出退役决定,是想留下一个关于自己的美好回忆。“我希望能保留下关于我职业生涯的美好回忆,我赢得了许多东西,包括朋友。我不想留给自己的最后记忆是一个不能上场踢球的自己。当我说我不想再拿工资时,我的头脑还没乱,我还可以参加训练。博塔福戈没接受我的请求,我很感谢它。”

之所以早早挂靴,蒙蒂略也考虑了家庭因素。“可这一次,我失去了力量,我看到我的家人也很痛苦。作为一家之长,我的脑子不能乱,否则家庭就毁了。可是每次回到家里,我看到所有人都很痛苦。最痛苦的当然是我自己,有一天我回家,四个人就开始哭,我说‘够了’。足球使你远离家人,我离家好长时间,在中国的三年很艰难。所有人都知道我儿子有唐氏综合症,他们需要我。不过最主要的原因不是他们,如果我还有条件继续踢,我还会继续踢下去的。”

蒙蒂略也谈到了退役后的生活。他想多陪陪儿子,如果博塔福戈俱乐部需要他,他也可以为俱乐部做些事情。

”我的儿子桑蒂诺需要人花很多时间来照顾,现在我有时间给他了。日常生活中,他需要有人陪伴。之前都是我妻子带他去所有的地方,现在我要当一个稍稍称职的父亲。我和妻子会换着来,一定要照顾好他。刚开始时,休息一下感觉会很好,之后就会感到难受了。我会学一些我想学的东西,生活会继续,没人会因为不再踢球而死。我会住在里约,我已经跟博塔福戈说好了,我听从他们的安排。虽然不踢球了,我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帮助到球队。“

蒙蒂略  /   山东鲁能  /   中超  /   巴甲  /   博塔福戈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