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体奥动力欲重新洗牌中超80亿元版权费?

肖良志06-30 23:43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体奥动力和中超公司究竟如何谈判新政带来的影响?是否会就此重新洗牌5年80亿元天价版权费?接下来一段时间,将是中超商务史上最为关键的时刻,能否保住5年80亿元的版权合同,要看双方谈判的结果。

  请注意,体奥动力提出双方好好谈谈的同时,选择了暂缓支付2017赛季的第二笔版权费,费用为6亿元。如果体奥动力没有动版权费的想法,就没有必要选择暂缓支付,既然选择了暂缓支付版权费,他们和中超公司的谈判,必定和版权费有关。

  众所周知,体奥动力在2015年9月25日以5年80亿元天价拿下了中超版权,2016年赛季、2017赛季、2018赛季、2019赛季、2020赛季的版权费分别是10亿元、10亿元、15亿元、20亿元、25亿元。在以绝对的天价优势拿下中超版权的时候,体奥动力有着自己的规划,就是运作上市。

  在上市步伐没有预想之中快的前提下,体奥动力又打过“收费中超”的主意,这可能是收回天价版权费的救命稻草。非常遗憾的是,习惯了免费看中超的国内球迷,不太可能形成一个强大的中超收费市场。另外,各地方电视台以及中央台都是免费看中超,这种背景下,体奥动力不可能通过收费实现自己的目标。幸运的是,当乐视体育出现资金危机之后,接盘侠拯救了体奥动力的2017赛季。

  始料未及的是,中国足协在2017赛季出台了一系列新政,属于职业联赛的重大事项变动,直接影响到中超联赛的方方面面。这种局面,给了体奥动力和中超公司重新洗牌天价版权费的机会。在中超公司和体奥动力签订的合同中,按照惯例写进了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联赛变化,不属于中超违约。不过,中超新政,都是中国足协正式发出的通知,应该不是“不可抗力”。如果体奥动力提出扣款或者变更合同内容,中超公司真的会很被动。

  参照过去的案例,如果双方谈得不顺畅,体奥动力考虑到剩余的3个赛季还要支付60亿元,在中超身上很难收回来,不排除像百事可乐、西门子等赞助商提前退出的可能。体奥动力的交涉函以及暂缓支付6亿元版权费,算是一种警告,警告中国足协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必须按照合同办事,否则就可能出现意料不到的大麻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