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后中国足坛或再现退赛!16年来退赛原因未改变

付常哲07-02 08:31 体坛+原创

体坛加实习记者付常哲报道

“我们没有想到会是这个结果。我们,只求一个公平公正。结果我们改变不了,我们也不想面对这个结果。中国这么玩足球,我们玩不起,任何人都玩不起啊!”

北京时间7月1日,中甲联赛第16轮,保定容大对阵的武汉卓尔的比赛中出现了长达7分钟的补时,并在补时阶段的读秒时刻,本场比赛当值主裁判黄翔给客队卓尔判罚了一粒点球,最终导致保定失去保级路上关键的3分。赛后新闻发布会,保定容大集团投资人孟永立临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退出中国职业足球,退出2017年中国足球甲级联赛。

退赛,这一悲痛的词汇在九年后再次在中国足坛上演。时间倒回2008年,奥运年的中国却发生一件令很多体育迷悲痛的一幕,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在“李玮峰停赛”事件之后以球队无法接受足协裁决为由而退出2008年的中超联赛。那一年光谷的遭遇与保定容大还有几分相似,武汉当年深陷保级泥潭,但俱乐部在关键时刻请来名帅朱广沪与“大头”李玮峰,“李玮峰到球队之后,确实给球队带来了很多新的东西,我们成绩上相较之前也有了一个不错的改观。”当时朱广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的确,二人的到来使当时的武汉光谷迎来触底反弹的时刻,甚至在联赛第18轮做客工体时在比赛末尾阶段顽强地扳平了北京国安。然而,随后更为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李玮峰在与国安队员路姜的一次争抢中发生冲突,后者因为事后报复动作而被主裁判王津直接罚出场外,但根据比赛录像回放显示,李玮峰在拼抢后似乎有一个恶意踩踏在先。第二天,足协便对二人当场行为做出了严厉的决定:分别给予李玮峰和路姜停赛8场、罚款8000元的处罚。这对于当时急于保级的光谷无疑是晴天霹雳,在足协复议后维持的原判的情况下,武汉光谷便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退出。

“这个事情如果发生在孙继海英国那边,足协会把双方俱乐部叫到一起互相讨论一下,但我们完全是直接被足协进行了处罚,这种情况就是不公平的,里面肯定会有一些利益纠葛。”一位光谷球员事后回忆道。李伟峰时间作为导火索,但其实中国足球环境的恶劣才是光谷退赛的真正原因,时任光谷总经理徐志强在一年后回忆道:“虽然时刻一年,但我们不后悔!当初决定退赛,是董事会报请高层,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定,绝不是仅仅因为李玮锋受罚这一件事。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不好,让我们无法继续。至于是哪方面不好,太复杂,一时半会也说不清”而对于后者有什么建议,徐志强只说了几个字:能别碰就别碰,奉劝大家别端足球这个饭碗。

除了光谷退赛,再往前追溯则是2001年王健林将万达全部股份转让给实德而后退出中国足坛的事件。与光谷和容大不同的是,大连队作为当时绝对的王者,但投资人依旧选择了退出。“退出中国足球,有两个原因:一是对于体制感到无奈,是官办足球,我只有拿钱的命,没有任何话语权,我觉得很没有意思;二是万达集团进来以后没有制止住这种局面。如果我再进来,能把官办足球变成市场足球,我一定会回去,只要我回去,一定是最棒的。”关于万达退出,王健林当时接受采访时说。2015年,时光匆匆过去14年,爱球的王健林选择了重新投资足球,但他选择了西甲马德里竞技俱乐部,而并没有重新选择中国足球。

若容大此次退赛做出最后的正式决定,并经中国足协同意,足协就不得不又有一个大的“烂摊子”来收拾。而对于现今最好的参照则是光谷退赛事件,当年过后武汉队所有的比赛均被判为0:3负,若已经完赛的比赛结果差距超过3球则按原比分计算。武汉的积分变为0分,其他球队的积分也会发生改变。但当年最后出现了申花“洗牌门”事件以及广州医药每一轮总是面对多休息一轮,体力更为充沛的的对手。本次停赛后,决策者如何做出停赛后的决断,对于中国足协将是又一个新的考验。

保定  /   光谷  /   保定容大  /   武汉光谷  /   大连实德  /   退赛  /   中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