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判罚致退赛一览:王健林甩手走人 李书福告状

长乐07-02 14:51 体坛+原创

在中甲第16轮比赛中,因对裁判判罚不满,保定容大董事长宣布退出中甲联赛。回顾中国职业联赛以来,因裁判退出的事件并不少见,甲A时期,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就宣布退出;中超元年国安因对主裁周伟新不满,先罢赛后退赛引发“G7革命”;而在2008年武汉因主裁及足协的处罚不满,强硬中途退出。此外,在2001的甲B联赛中,因对裁判黑幕不满,吉利老板李书福一度状告中国足协。

王健林亲自宣布退出

在甲A时代,大连万达是联赛中的绝对霸主。但在1998年的足协杯半决赛不敌当时甲B的辽宁队后,球队认为裁判判罚过于偏向。赛后王健林宣布万达集团退出职业联赛,他当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万达永远退出职业足坛,以示对中国足球黑暗的抗议,他当时还认为,现状让中国足球不会冲进世界杯。但万达集团经过一年多的过渡期退出后,大连队并未消失,随后实德2000年入主。直到2012年,大连阿尔滨收购实德未果,这支大连队才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近20年后,王健林已经多次名列中国首富,但他信守承诺,从未再收购一支职业球队。同时王健林对中国足球的关心并未减少,2011年,王健林宣布:万达集团三年至少出资5亿元人民币,支持中国足球振兴。这也是建国以来中国体育史上最大的单笔赞助资金。

吉利退出 李书福曾状告足协

在2001赛季的甲B联赛中,广州吉利队在升级关键战中2比3不敌上海中远。吉利总经理李书福炮轰中国足协,认为遭到了裁判不公判罚,并将中国足协告上法庭,称黑幕过多,加上同期的甲B五鼠事件,这引发随后的中国足坛短期反黑风暴。在反黑风暴中,龚建平成为唯一一位被判刑的裁判,中国足协的名誉同时也一落千丈。赛季结束后,吉利宣布退出中国足坛。

当年李书福对于退出表示惋惜,但他同时表示,自己要将精力投入到汽车产业中。之后的吉利集团在汽车行业风生水起,2009年他们还收购了著名的沃尔沃汽车集团。但对于当初退出事件,如今的李书福不愿多谈。

国安罢赛式退出引发G7革命

在2004年中超联赛第14轮(10月2日),北京国安客场挑战沈阳金德,第79分钟,国安张帅禁区内的一次疑似犯规,主裁周伟新判罚点球,这导致国安球员和教练强烈不满。在姚健和徐云龙的带领下,国安队全队退场,比赛中断了12分28秒之后,主裁宣布比赛结束,这是中国足坛首例提前结束的比赛。两天后,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宣布,因判罚不公,国安退出中超联赛。

事件并未就此平息,随后足协认定点球判罚无误,但周伟新在执法中确实存在偏差,随即大连实德、北京国安、上海国际、深圳等7家中超球队向足协发难,要求改变管理方式并拿出改革方案,史称“G7革命”。经过反复沟通,足协做出一定改变,事件和平解决,当时的足协主席闫世铎调任,而国安的退赛不了了之,接受处罚后他们继续参加中超。7年后真相大白,中国足球打假扫黑运动中,周伟新入狱,他承认当年国安与金德的比赛中,自己收受了贿赂导致争议判罚发生。

武汉光谷中途强硬告别

2008年9月28日,在武汉光谷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中,李玮峰与国安的路姜发生争执,后者被红牌罚下,当场国安球员就向当值主裁判王津抗议。赛后,国安提出上诉,要求足协重新调查此事件。随后足协认定李玮峰和路姜都存在违反体育道德和恶劣犯规,双双被禁赛8场。当时垫底的武汉随即前往足协申诉,看到对方无动于衷后,武汉宣布退出中超联赛。当时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宣称,希望通过这次事件让中国足球觉醒和重生。

对于武汉退赛事件,足协没有退让,他们宣布退赛后联赛照常进行,全年所有武汉参加的比赛,都判定0比3告负。这是中国顶级职业联赛,首次出现的联赛中,真正有球队宣布退出事件。国际上的足球媒体也纷纷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退赛  /   假赌黑  /   中超  /   中甲  /   保定容大  /   万达  /   吉利  /   武汉退赛  /   G7革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