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输欧青赛决赛不冤 但依然赢了未来

梁宏业07-03 13:00

体坛+记者梁宏业报道

塞瓦略斯获评U21欧青赛MVP,萨乌尔穿走赛事金靴,但西班牙青年军丢掉了最重要的奖杯,决赛中0比1负于德国屈居亚军。

从小组首战5比0横扫马其顿到半决赛3比1完胜意大利,西班牙一直是欧青赛夺冠头号热门,如果可以和德国重赛一场,斗牛士仍将是大热一方。有太多理由让西班牙成为热门,除了几乎所有球员都在西甲踢上主力,更有萨乌尔·尼格斯、阿森西奥等人在欧冠淘汰赛舞台上绽放过光彩之外,德国适龄球员有8人在俄罗斯踢联合会杯,西班牙决赛前一路走来4场全胜,而德国却有1平1负。末轮小组赛,德国0比1不敌意大利,是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身份跻身4强,半决赛又和英格兰2比2战平靠点球大战晋级。

首战5比0马其顿后,西班牙在决定小组头名的次轮中3比1完胜葡萄牙,末轮全替补出战又以2比1小胜塞尔维亚,再加上半决赛对意大利的3比1,得失球高达13比3。斗牛士的进球几乎个个精彩,有太多个人能力的展现体现,却缺少团队配合的进球。金靴萨乌尔有倒勾、有连过3人进球、有世界波远射,阿森西奥同样有世界波,他和伊尼亚基·威廉姆斯还都曾带球奔袭半场破门。然而在决赛中,德国人的整体防守只让萨乌尔和塞瓦略斯打出了两脚有威胁射门,整场比赛,西班牙只有萨乌尔1次远射射正。

西班牙U21队主帅塞拉德斯一直都在努力让球队踢得更有控制力,更有整体性,尽管他从首场就开始了这样的工作,但区区半个月时间远不够完成改造,这本应是赛事开始前就结束的工作。当然,依靠个人能力和球星战术不是不可以赢得冠军,但前提是最好不要遇到这样的德国队,或者说在决赛中需要更积极的态度,更强的侵略性。

西班牙虽然有萨乌尔这样打欧冠淘汰赛的主力,有阿森西奥这样在欧冠决赛进球的球员,但德国才真正踢出了一场态度和准备上符合欧冠级别或者说成年队级别的比赛。他们的准备非常充分,侵略性极强,踢得更像马竞、尤文图斯这样的球队,中场的对抗和犯规抑制了西班牙队的创造力。而年轻的斗牛士们并未对这场决赛做出充分的准备,几乎输掉了所有的中场一对一对抗。

德乌洛费乌、塞瓦略斯等人说西班牙队浪费了上半场,把比赛拱手送给了德国人,感觉球队踢得很累,感觉球员态度上有问题,他们几乎承认了一切错误,实际上也的确犯了一切错误。但他们没有意识到的一点是,德国队踢得更整体化,准备更充分,是对手的整体发挥导致西班牙踢得累,踢得缺乏灵感。

德国队是西班牙遭遇的5个对手中侵略性和对抗能力最强的球队,西班牙完全可以踢出和德国人一样高节奏的比赛,但他们没有做好准备。在斗牛士登上决赛赛场之前,各种大合同已经纷至沓来,德乌洛费乌决赛前便被巴萨宣布回购并涨薪25%,决赛后萨乌尔便和马竞续约9年,年薪达到七八百万欧元,塞瓦略斯则受到皇马巴萨的争抢。

欧青赛冠军当然重要,但这项赛事的意义更在于展示自我。在欧青赛的舞台上,年轻的斗牛士们向全世界展示了,无论如何未来的西班牙仍旧会是一支强队,这是对输掉决赛最好的补偿。

U21欧青赛  /   西班牙队  /   德国队  /   西甲  /   塞拉德斯  /   德乌洛费乌  /   萨乌尔  /   塞瓦略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