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人机大战”后涅槃重生,连胜纪录超过李世石

谢锐07-03 09:48

记者谢锐报道 距5月底柯洁与AlphaGo“人机大战”结束已有月余,在这段时间里,柯洁收获了13连胜,已经超过了2016年3月首次“人机大战”后李世石九段的9连胜,现在问题来了:为什么经历过“人机大战”的棋手就像凤凰涅槃一般,在一段时间内不知输棋滋味?

   先看看柯洁在1个月时间里都参加了哪些比赛。“人机大战”后他即飞往韩国参加第22届 LG杯世界棋王赛,32强和16强战分别胜元晟溱九段和姜东润九段。而后他飞赴成都,从那里启程参加前往珠峰的围棋拉力赛,他与古力九段、陈耀烨九段同组,每组进行双循环赛,柯洁4连胜后晋级决赛。决赛中战胜柁嘉熹九段,获得冠军。

   这一转眼工夫,柯洁已是7连胜,迫近李世石“人机大战”后的连胜纪录。话说柯洁的比赛日程也确实够忙,从珠峰归来后马上投入到围甲联赛,在厦门进行的围甲主将战中,他再胜安冬旭六段,距李世石的连胜纪录仅差一盘。

   然后就是MLily梦百合杯64强和32强战,柯洁强者运强,首局梦幻般地逆转,迫使对手姜儒泽八段超时负;次局速胜国内新锐黄静远三段。10连胜,轻裘快马,已经超过李世石的9连胜纪录。

   这还不算,随即柯洁马不停蹄地从北京赶到惠州,参加春兰杯第三名争夺战,尽管这盘棋与决赛同场却大受冷落,柯洁还是弈出好局,提子提到手发抖,中盘胜2015年围甲联赛新秀奖获得者辜梓豪五段。

   仅隔两天,柯洁又在中国棋院进行阿含·桐山杯16强战和八强战,一天一战,不知疲倦,连取郭闻潮五段和唐韦星九段。至此,13连胜达成。从5月28日至6月26日不到1个月时间,柯洁一共进行13盘比赛,平均2.3天进行一盘对局,而且比赛地点依次为韩国、西藏、厦门、惠州、北京,这样的强度,这样的频率,还能取得13连胜,这意味着什么?他涅槃新生了。

    对AlphaGo的惨败是柯洁心里头的巨痛,终局时他不禁潸然泪下,在那一刻,他也因此彻底卸下“世界第一不能输”的包袱,都输成这样了,以后还有什么失败不能面对和接受?在AlphaGo面前,再牛气冲天的棋手也输得服服帖帖,从此放下第一人的担子。“人机大战”后的第一盘棋,柯洁取得完胜,赛后他发微博:“现在才发觉,原来和人类下棋,是可以这么的轻松、自在、快乐,下围棋真好!”

   这是一种毫无心理负荷的解脱感,顷刻间卸掉了压在心头的千钧重担。赛前总担心输不起,赛后才发现,输了才真正的干干净净、轻轻松松。那之后对谁还不能放轻松、还不能以享受棋道的重生心情去对弈?

   高手对决,胜负永远在毫厘之间,决定胜负的往往是心态。吴清源似的平常心,世间没几人做得到,所以内心明澈的他才会无敌。柯洁年龄尚小,他做不到吴清源那样的无心,但AlphaGo以其超级强大,如同飓风扫过柯洁的内心,使其功利胜负心在那一刻被荡涤一空,自此进入空灵澄澈的胜负世界。

   LG杯16强战逆转胜姜东润九段后,柯洁写道:“本来小败已经无法避免,但对手官子接连失误送上大礼,情非得已地收下胜利,果然和人类下棋是快乐的啊!”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高手的世界亦然。


柯洁  /   人机大战  /   李世石  /   13连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