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先吹一波拉卡泽特 要烧钱了枪迷总得有盼头

闫羽07-04 22:4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自多年无冠温格开始深受质疑,转会窗阶段的阿森纳便成为了一个纠结而分裂的矛盾综合体。不掏钱买人一定会被喷吝啬、铁公鸡;而拿出钞票又经常被指责为瞎行动、乱投资。眼下总价5200万镑的拉卡泽特加盟在即,队史标王不日易主,可这大手笔还是引来了一片怀疑:手中有法国队正印中锋不好好用,花大钱去搞“边缘国脚”难道不是浪费?

这是马竞谈过的射手

粗看上去,阿森纳的确又当了一回冤大头。更糟糕的是新人到来还会挤压老臣空间,搞得吉鲁与多家英超、法甲俱乐部传出绯闻。这就像捡起芝麻丢了西瓜,“亏本买卖”不值得赞叹。不过也别先急着下定论,纵然拉卡泽特还算不上当世巨星,阿森纳愿意再次打破队史引援记录也是突破。没有千金买马骨,已然没有欧冠的资格枪手又怎能甩掉葛朗台的形象。况且,26岁的法国前锋也并非没有真材实料。

首先需要再次明确的是,拉卡泽特不全是“追求姆巴佩不成之后的退而求其次”。尽管从受关注程度和今夏欧洲媒体炒作的顺序而言,里昂射手的确排在摩纳哥超新星后面,但事实是拉卡泽特与英超的绯闻多年前就已经在流传。枪手有意2014-15赛季的法甲最佳射手,这是在两年前的夏天就流行过的一则消息。当然,当年的法甲金靴还不怎么值钱。就像2012年的吉鲁只卖1000万英镑,2016年1月纽卡斯尔向法甲俱乐部报价时,前者也认为拉卡泽特只值2200万镑。

两年过后,情况则已经大为不同。除了球员市场猛烈的“通货膨胀”和法甲球员的人气蹿升之外,拉卡泽特的头衔也从“法甲金靴”变成了“法甲最稳定的射手”。连续三个赛季联赛进球20+,一届金靴两次银靴,数据足以说明法国人不是昙花一现。他是一位成熟的射手,并且有能力跳升到更大的俱乐部。

如果不是国际足联的引援禁令,拉卡泽特甚至可能早已是马竞的成员之一。西甲俱乐部曾诚邀法国人加盟,以备另一位法国前锋格列兹曼有可能离队后填补空缺。从这一点来看,拉卡泽特身上显然也有几分成为超级射手的潜质,否则“神锋工厂”也不会在今年5月与其达成口头协议。

成为亨利还是维尔托德?

必须承认的是,拉卡泽特现在还不是那种无所不能的杀手。他的进球率也的确存在一些“水分”。近三个赛季他法甲总进球数达到76粒,但其中有22粒都是点球罚进。尤其是创造个人单季新高的16-17赛季,拉卡泽特28粒法甲进球中点球就占了10粒。如此数据可能会让部分球迷再看低拉卡泽特一些,但法国人的这一特点对于阿森纳而言倒并非坏事。在卡索拉长期伤病之后,温格本来就需要一位稳定的新点球手。

至于拉卡泽特的其他优点,当然并不仅限于进球。他是一位勤奋努力的前锋,还经常用飞铲阻拦对方的进攻。这种积极的态度也许和拉卡泽特的成长经历有关。在成长为里昂的头号射手之前,他的场上位置常常是边锋。有速度、盘带技巧更是一流,这就让拉卡泽特显得很适合温格的套路。

拉卡泽特点球略多,但射门准确率也的确很高

两年前,名宿皮雷曾被问到拉卡泽特可否加盟枪手。前法国中场随即反问道:“为什么不?他的特点和风格很适合阿森纳。”当时皮雷甚至预言,这位后辈未来有可能成为枪手的最佳引援。这当然有些过誉,枪迷们也不必期待马上会有“亨利第二”。从目前的特点来看,拉卡泽特其实更像是“禁区杀手”,而并非亨利那样的全能前锋。

“禁区之狐”是温格一直用不太好的类型,从早年的杰弗斯到后来的波尔多斯基、卢卡斯·佩雷斯,统统都没有达到预期的高度。不过拉卡泽特也与前几位不同,论身形和技术,他其实和另一位枪手前辈、法国边锋维尔托德更为接近。所以法国新援会成为枪手前场的多面手?这倒未必。以目前形势,桑切斯很难留下,枪手要想保持竞争力,必须补充一名能单季进球20+的射手。

比较遗憾的是,若高价新援占据箭头位置,那么还对2018年世界杯充满期待的吉鲁便有很大几率离开。法国高中锋必须为他的出场机会而战,阿森纳则会失去他们的重型轰炸机,进攻战术又少了一种可靠的备选方案。不过有时候牺牲和损失总是难免的,重点是未来如何补救和改善。

显而易见的是,无论桑切斯、吉鲁等人是去是留,一个拉卡泽特都还不足以把阿森纳带回当年的辉煌时代。枪手还需要继续努力,不能打响一炮之后便立马鸣金收兵。英超、法甲还有不少目标可以补强球队实力,比如莱斯特城边锋马哈里兹,又或者勒马尔这位摩纳哥中场小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