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逃离”握手门 重罚郑智为恒大全队埋单

肖良志07-07 01:20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无比纠结中,纪律委员会最终对郑智停赛4场、罚款4万元,对其余10人通报批评并罚款1万元,在一片争议中,潦草终结了“握手门风波”。

广州恒大场上11人拒绝和当值裁判组握手之后,相关具体的情况明确写进了裁判报告和比赛监督报告等。此事引发轩然大波,舆论穷追猛打,让中国足协面临巨大压力。在7月3日的联赛例会上,保定容大退出事件和广州恒大握手门风波是上轮中甲和中超联赛的重点。

从7月3日的联赛例会到7月5日的纪律委员会会议,对于如何处理好广州恒大“握手门风波”,中国足协一直左右为难。有主张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处罚的,有主张比照江苏苏宁的马丁内斯下手的,有主张罚恒大场上11个人不合适的。还有人明确指出,作为队长,郑智有责任让大家一起和裁判握手,他带头拒绝完成和裁判的握手礼,出了问题应该由郑智负责。

主张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处罚的依据是执行局4月28日下发了《关于规范执业联赛握手仪式的通知》,里面明确强调了不履行握手仪式的球队和个人,都将受到纪律委员会的依规处罚。5月19日,联赛第10轮,纪委会处罚江苏苏宁的马丁内斯,依据的就是这个规定。在处罚马丁内斯的时候,纪委会从未质疑过为什么苏宁的队长不提醒马丁内斯,从未表示过队长负有责任,处罚的就是没有履行握手仪式的马丁内斯。

建议比照处罚马丁内斯处理握手门风波的依据,是纪委会对马丁内斯的具体处罚。按照4月28日下发的通知,不管是球队集体还是球员个人没有履行握手仪式,都会受到处罚。广州恒大场上11人没有完成仪式,既是每个人的问题,又是全队的集体行为,个人都应像马丁内斯一样受到处罚,俱乐部也要付出代价。

有人还特意谈到了6月29日在长春召开的中超老总峰会,当时,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专门参会并重点强调了赛风赛纪,要求各俱乐部进行教育整顿,管理教育好自己的球员。如果再有违规违纪者,中国足协会严肃处理。在这个会议上,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同样表达了将严肃处理的态度。按会议的安排,强调赛风赛纪属于预先确定的内容。不过,张剑参会,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委托的。显示中国足协整理整顿的决心。

持只罚队长郑智观点的人,只是认为处罚11个人不合适,并没有具体合理的法规依据。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恒大俱乐部率先对握手门风波做出了处罚,对郑智罚款10万元,同时给领队降一级工资。这个处罚显得非常有内涵:一是承认握手门风波中自己有错误,处罚郑智表明态度;二是传递了一个明显的信号,是队长郑智没有让其余10人履行握手仪式;三是给出了广州恒大接受处罚的底牌,让郑智一个人背锅。

作为中超乃至中国足球的旗帜,恒大的态度也让中国足协很纠结很为难。处罚全队11人,不知道广州恒大会闹出什么动静;不罚,肯定难以向舆论交待,也不好向包括江苏苏宁在内的其他俱乐部交代。于是,中国足协需要权衡一个对自己最为有利的处罚方案,纪委会最终选择了“风险”较小的方式:用郑智一个人的重罚,为恒大全队的问题埋单。


郑智  /   恒大握手  /   恒大  /   权健  /   中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