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标王拉卡泽特为何只是法国队替补?德尚害的

姜斯瀚07-07 18:05

文/体坛周报记者姜斯瀚

不知无心还是有意,本周四的《队报》用相邻两版报道了两则转会消息:拉卡泽特以创阿森纳买人和里昂卖人双项纪录的身价成为枪手;与他同龄的边锋卡库塔,则在河北华夏幸福成了不受欢迎的人,厌倦了不断被租借(效力切尔西6次被外租,今年上半年又租至拉科鲁尼亚)的奔波生活后,卡库塔正在与法甲升班马亚眠联系,想安定下来。两人泾渭分明的职业生涯让人唏嘘。

一头脏辫的超级替补

听阿森纳旧将、现法国区总球探格里曼迪说,温格是在十年前开始关注拉卡泽特的,掐指一算教授应该比我早1年。2008年恰逢U17欧青赛,那支法国队在决赛中不敌拥有蒂亚戈的西班牙,为低谷中的法国足球吹来一股新风。

球队的明星是切尔西神童卡库塔、里昂青训双星格勒尼耶和塔费尔(现效力瑞士圣加伦),以及如今已经退役的盖达·福法纳。当时还留着一头脏辫的拉卡泽特只是替补,位置也不是如今的中锋,而是右边锋,他的好友格列兹曼甚至还没找到国青队大门的朝向。可就是这个外形疯癫的替补边锋,在那届杯赛给我印象最深,他每次出场都能掀起波澜,改变局势。记得当时的《法国足球》每周都会有低级联赛的战报,我总会刻意关注拉卡泽特在里昂预备队中的成长。

与前半生到处奔波的卡库塔不同,拉卡泽特更喜欢从一而终,他生在里昂,长在里昂,成名于里昂,与同伴托利索一样,转会阿森纳是第一次离家。10岁那年,里昂球探发现了拉卡泽特,但父母摇了摇头:“孩子太小,踢球太早,足球只是消遣。”在球探的一再坚持下,拉卡泽特还是进入了里昂青训营。白驹过隙,拉卡泽特兼程并进,不仅在青训营经常越级,还成了法国青年队的常客。夺得U17欧青赛亚军仅2年,他就与队友们协力拿到了U19欧青赛冠军(上图最下为拉卡泽特)。那届杯赛中,拉卡泽特的角色依然是超级替补,决赛中他的绝杀帮助法国2比1力挫西班牙,算是报了一箭之仇。决赛后,赛事最佳球员卡库塔激动地对媒体高呼:“记住拉卡泽特的名字!以后你们会不断谈论他。”

前辈盛赞:仅逊梅罗

卡库塔的话刚过去24小时,在阿森纳酋长球场举行的酋长杯上,18岁的拉卡泽特完成了在里昂一线队的首秀,冥冥中似有天意。几个月后他先是对索肖斩获联赛处子球,接着又对特拉维夫工人取得首粒欧冠入球。

拉卡泽特虽然表现抢眼,但“超级替补”的标签成了他的瓶颈。在戈米和利桑德罗·洛佩斯的挤压下,拉卡泽特出场时间寥寥,偶有首发也总是表现不佳,关于他是否只能打替补的话题,当时还有一番热烈的讨论。对于他的上限,法国媒体也不太看好,“雷米继承人”是《法国足球》给他的封号。

2013-14赛季是拉卡泽特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转折点。里昂在纽约夏训时,拉卡泽特曾有幸和当时效力纽约红牛的亨利促膝长谈,后者的一番话让他醍醐灌顶。新赛季开始后,面貌焕然一新的拉卡泽特联赛攻入15球,而此前他在70场联赛中只打入9球。当然里昂时任主帅加尔德也是功不可没,他将球队的传统阵型由433改为442,让拉卡泽特与戈米搭档锋线,释放了他的进攻天赋。次年他更是在联赛中斩获27球夺得金靴,并力压伊布、帕斯托雷和维拉蒂,当选为法甲赛季最佳球员。

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中,拉卡泽特保持了稳定的进球效率,连获银靴,成为帕潘之后第一位连续3个赛季联赛进球数20+的球员。里昂前辈索尼·安德森盛赞:“放眼欧洲,唯C罗、梅西比拉卡泽特更强。”如此看来,阿森纳支付的创纪录转会费也不算冤枉。

法国替补?德尚害的

不少英迷看衰拉卡泽特在阿森纳的前景:“拉卡泽特是个点球前锋(近3季联赛76球中22球是点球)。”“花天价用法国队替补来换法国队主力(吉鲁)?”在这个问题上,我的看法倒是接近索尼·安德森,挺看好这笔交易的。

拉卡泽特的进球能力、对整体进攻的影响已无需赘言,这些年追逐他的豪门也不在少数,但他并未急于一步登天,而是在里昂季复一季地证明自己,最终在球员的成熟期26岁这年登陆豪门。豪购心智已成熟的拉卡泽特,阿森纳也将交易风险降到最低。

至于拉卡泽特在国家队的位置,则是萝卜青菜的老话题。德尚偏爱“肌肉男”尽人皆知。当年在马赛,他一度将技术出众但身体条件平平的本·阿尔法和瓦尔比埃纳打入冷宫,重用布兰当、马马杜·尼昂等硬汉,但在赛季冲刺阶段,本瓦二人抓住了球队缺兵少将的机会,为马赛成为联赛和联赛杯双冠王立下汗马功劳。执教国家队亦然,德尚对吉尼亚克、穆萨·西索科等力量型球员青睐有加,却长期无视帕耶的天赋,后者直到欧洲杯前才在舆论呼吁下重返国家队,并在欧洲杯上数度救主。我猜,如果时光可以穿梭,巅峰期的球员德尚恐怕也会被教练德尚打入冷宫。好马也需遇到伯乐,我觉得边缘国脚的身份并不是拉卡泽特能力的反映。

虽然卡库塔踢球挺没谱的,但看人倒是毒辣,如果现在你还怀疑拉卡泽特的能力,那你最好记住他的名字,因为,“以后你们会不断谈论他。”

拉卡泽特  /   英超阿森纳  /   法甲里昂  /   法国国家队  /   亨利  /   德尚  /   吉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